延津县县情简介

 

延津,辖4镇6乡3个办事处、339个行政村(居委会)、1个省级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总面积887.98平方千米,总人口52万人。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优质小麦产业化示范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双拥模范县、河南省文明城市、河南省卫生城市、河南省园林城市、河南省职业教育强县、河南省农产品电商十强县。2022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179.46亿元,同比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居八县(市)第3位;工业用电量14.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96%;全社会用电量22.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5.0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7.9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6.57亿元,同比增长10.2%,居八县(市)3位;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79.45亿元,同比增长13.65%;金融机构贷款余额88.38亿元,同比增长33.52%。

延津,历史人文辉映。有史记载三千多年,秦时为酸枣县,宋政和七年(1117年)以黄河渡口改称延津县延续至今。现存的春秋战国时期沙门遗址、唐代广唐寺白马塔被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延津还是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刘震云的故乡,著有《1942》《为了一句话》《一句顶一万句》等脍炙人口的作品。延津民风淳朴善良,连续六年蝉联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荣获河南省平安建设最高奖“中原平安杯”。

延津,区位交通优越。两高(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两铁(京广高铁、郑济高铁)环绕县境,菏宝高速、濮卫高速、安罗高速、长修高速、国道107及多条省道横贯全境,全部建成后县域内形成“五纵八横”路网结构,是河南省公路网密度最大、交通最便利的县之一。距新乡高铁站30分钟车程,距新郑机场90分钟车程。

延津,农业资源丰厚。延津小麦产业是享誉全国的区域名片,曾一举创下六个“全国第一”(全国第一家注册原粮商标、第一船出口食用小麦、第一家创立小麦中介服务组织、第一家制定地方生产标准、第一家实现大宗农作物产业化经营、第一家实现小麦期货经营),被赞誉为“中国第一麦”。优质小麦常年种植面积100万亩,其中优质强筋小麦50万亩,被国家质检总局确定为“全国优质强筋小麦品牌创建示范区”。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小麦全产业链产销衔接试点县”、“国家优势制种基地县”。被省农业厅评为“全省小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县”。2022年,延津小麦千亩方实打验收亩产907.12公斤,刷新了全国千亩方的高产记录。花生种植面积60万亩,高油花生、高油酸花生品质优良,有“花生之乡”美称,是市级优质花生现代农业产业园。

延津,主导产业清晰。规划建设了22.22平方公里的产业集聚区,已入驻克明面业、山东鲁花、建文洗涤用品、新乡制药、中鑫新材料等各类企业152家,形成食品加工、医药化工和节能环保三大主导产业。被评为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食品加工产业基地、全省十快产业集聚区、全省先进产业集聚区、全省最具产业竞争力产业集聚区、全省百亿产业集群30强和中国名优白酒(中原)产业园。食品加工产业园是新乡市唯一一家以食品加工为主导产业的专业园区,食品加工产业被列入全省“百千万”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工程行动计划。化工产业园是新乡市唯一经河南省发改委批复的以化工为主导产业的专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