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延津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9-04-16 16:39:52 浏览量:25304 字号:

——2019年3月30日在延津县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延津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李泽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断夯实根基,优化结构,有效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坚持抓项目强投资,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全年实际利用市外内资62.2亿元、外资6350万美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成功签约北京首创总投资24亿元的静脉产业园、山东鲁花总投资15亿元的食品产业园等30个总投资170.7亿元的重大项目,其中,世界500强法国圣戈班和中建材集团合资6.5亿元的中欧绿色建材产业园、银龙股份总投资3亿元的高铁轨道板等22个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建设。通过合资、租赁或产权转让等方式,推进新良公司、新起腾升等14家产业集聚区“僵尸企业”实现资产盘活、恢复生产。

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进一步完善首席服务官制度,健全周例会、月讲评、季检查等推进机制。173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8.9亿元,10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克明面业总投资20亿元的五谷道场及三期、天贝塑胶投资1.3亿元的PVC管材管件等78个新建项目建成投产或开工建设,延化公司总投资25亿元的退城入园、新乡制药总投资10.1亿元的核苷系列原料药等44个续建项目正在加紧施工。

金融服务呈现新活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新华社、河南日报等新闻媒体先后报道县农商行支持乡村振兴的“延津模式”,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进行了专题调研。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20亿元、贷款余额40亿元,发放服务实体经济贷款23.7亿元。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总数达到6家,2018年实现融资1.05亿元;慧联电子成功发行全省首单私募可转债;新增四板挂牌企业2家,总数达到26家。

——坚持找差距补短板,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在全市率先设立县乡村三级人民调解机构。信访矛盾化解“四大战役”案件化解满意率居全市首位,是全省3个“零赴京”上访县之一。县社区矫正中心荣获“河南省标准化社区矫正中心”称号。妥善处置非法集资案件,有效防控非洲猪瘟疫情,积极化解问题楼盘风险,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精准脱贫方面。以推进省委第一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突破口,聚焦“四大硬仗”“六大行动”“四大工程”,安排扶贫资金5488.1万元,实施扶贫项目56个;33个村级光伏电站实现并网发电;新增“企贷企用”贷款2.2亿元,带贫户数4712户,获贷率为87.9%;新增“户贷户用”贷款741.1万元;实现6个贫困村、902户2937名贫困人口脱贫,产业叠加度为2.749,覆盖率为100%,户均增收额度位居全市前列。

污染防治方面。大气环境质量实现“两降一升”,PM10平均浓度130微克/立方米,下降6.5%,居八县市第4位;PM2.5平均浓度73微克/立方米,下降7.6%,居八县市第3位;优良天数165天,增加15天,居八县市第2位。全面落实河长制,投资4858万元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和百日清河行动,水环境质量逐步好转。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顺利通过全国环评审批信息整体考核,是全市唯一考核等次为“优”的县(市)。上级环保督察交办案件全部按期办结。

——坚持抓改革促创新,发展活力竞相迸发

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启动实施机构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强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在全市率先完成省定任务。圆满完成国有林场改革。

企业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总量达到7家;新增省市级企业研发中心2家,总量达到24家。争取先进制造业技改扶持资金1160万元。金太阳铸造等11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天利热工“燃气预热退火技术”全省首家成功入选工信部技能技术推荐目录(全国仅39项工业节能技术入选)。慧联电子顺利兼并厦门金鹭PCB刀具生产线,成为行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与广东工业大学签约研发“芯片封装微钻技术”,列入市科技重大专项。

电子商务运行持续发力。扎实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区域公共品牌“豫鉴延品”获得国家工商总局批准,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初步成型。培育农产品电商品牌35个,电子商务年交易额2.5亿元。

——坚持强基础促提升,城乡面貌绽焕新颜

城乡规划体系不断完善。城乡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设计通过专家评审,完成燃气、热力等19项专项规划编制。

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以纳入全省第二批百城建设提质试点县为契机,强力推进43个总投资79.6亿元的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完成投资25.7亿元。稳步推进建文周边区域、国恒中央花园等棚户区改造。实施城区雨污管网分离,有效解决黑臭水体和城区内涝。实施建业地产、红星星艺佳等项目,启动国标游泳馆建设,特色商业区达到省定门槛标准。

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强力推进“四城联创”,积极开展城市“四治”,持续深化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实行城市环卫市场化运作,新建改造街头游园7处,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公厕和停车场免费开放,荣获“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称号。

现代交通优势不断显现。强力推进国道107东移、平原路东延等重点工程,启动实施省道311改线工程,顺利完成省道219、307、308大修工程。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87.8公里。焦韦线县城至原阳交界段改建工程和延安大道维修工程建成通车。

——坚持筑根基促兴旺,乡村振兴稳步实施

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2018年度农田水利项目县项目全部完工,全县粮食生产总体平稳,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划定工作位居全省前列。成功举办中国优质小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2018年会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乡村振兴延津论坛,“中国第一麦”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延津黑豆”注册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成功申报河南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2家;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17家,总量达到2002家。顺利通过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考核验收。以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和户厕改造为抓手,启动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和示范村建设。全面推进乡镇管道燃气“村村通”、农村基础管网及污水处理站点建设,乡村公共基础设施逐步完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7个,建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22个。

——坚持强保障惠民生,群众福祉持续增进

全年民生支出12亿元。城镇新增就业再就业4128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400人。新增居家养老服务站3家,总数达到15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教育督导评估居全市首位,连续四年荣获“优秀等次”和“教育先进县”称号,被评为“河南省教育宣传先进县”。高考一本上线人数601人,增幅达89%,创历年之最。实施一批全面改薄、长效机制、附属工程等教育基础设施项目,城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县职业中专被评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和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学前教育工作位居全省、全市前列,新增1所市级示范园,总数达到6家(其中省级1家)。县一中等4所学校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体育事业繁荣发展,被评为“新乡市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省残运会上我县摘得四金一银一铜。“两筛”“两癌”和宫颈癌基因筛查工作全市领先,惠及5.6万人次。启动实施县医院医技楼建设项目,完成17所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改造老城区自来水管网2.5公里。全县稳定供暖面积达到75万平米。电力、气象、烟草、通讯、地方志、档案、民族宗教等部门也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一年来,我们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持续纠正“四风”,政府自身建设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

回顾过去的一年,深感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在县委领导下,全县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拼搏进取、团结奋斗的结果,离不开历届领导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离不开县人大、县政协的大力支持。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及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产业结构不优,有效税源不多,缺乏大项目、大企业(集团)支撑;二是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三是政府债务、问题楼盘、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风险不容忽视;四是在教育、就业、收入、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领域,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还有差距;五是政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增强,政策制定和落实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此外,一些干部观念落后、作风浮漂、能力不够,存在推拖庸懒、不作为慢作为现象,一些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然时有发生。我们要直面问题和挑战,勇于担当,恪尽职守,全力以赴做好政府工作,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重托和期待!

二、2019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开启新延一体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政府工作要认真落实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会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和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启新延一体化,提高开放招商水平,大力争取项目资金,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向着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征程中大放延津光彩的目标扎实迈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高质量发展方面。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到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创新发展方面。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持续提高。协调发展方面。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绿色发展方面。单位生产总值能耗、PM2.5和PM10平均浓度、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完成市定目标。开放发展方面。实际利用外资、市外资金均增长3%,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共享发展方面。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同步,3414名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要突出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开启新延一体化建设新征程,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进规划编制和衔接。按照“一年起步实施、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形成规模、十年基本一体”总体思路,全面开启新延一体化建设新征程,完成延津县西部、经开区东部中间地带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城乡建设、基础设施、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等专项规划编制。

实现设施互通。坚持把给水、排水、供电、道路、通讯、暖气、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作为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抓手,共建共享基础设施领域公共服务。加快推进国道107东移、平原路东延等项目建设,启动省道307对接新乡北环、延津南外环对接新乡南外环、科隆大道东延、安罗高速等前期基础性工作。

加快产业发展。以新国道107为依托,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打造生态链、景观路、产业带。推进先进食品加工专业园、节能环保专业园、绿色装配式建筑专业园、生物医药专业园、现代化综合物流专业园和青云林海康养小镇、塔铺文旅特色小镇、沙门特色小镇、石婆固户外休闲特色小镇等“五园四镇”建设,着力构建主导产业突出、基础设施连通、一体化发展的产业新格局。

强化社会治理。完成文岩、潭龙、塔铺街道办事处组建,启动东屯镇、石婆固镇、榆林乡、僧固乡“撤乡(镇)改办”申报工作。推进榆林乡龙王庙村、石婆固镇通郭村等村庄搬迁。加快产业集聚区管理体制改革,探索构建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企业化运营的管理新模式。

(二)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防范化解风险。防控金融风险方面,加大陈案积案处置兑付力度,实现非法集资自立案件兑付销案50%以上、司法审结80%以上,尽最大努力挽回群众损失。深入推进互联网金融和网络借贷专项整治,不断优化金融生态。防控债务风险方面,强化预算执行,硬化预算约束,合理控制债务规模,优化债务结构,避免边清边欠。盘活土地资源、公共资产、政府性资源,提升储备土地品质和增值收益。防控企业风险方面,高度关注企业股权质押、杠杆融资等潜在风险,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将企业负债率降到合理水平。推动企业融资由以债为主向以股为主转变。支持慧联电子、静美幕墙等企业上市挂牌。防控安全风险方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专项整治,实现“一个杜绝、三个持续下降”目标。增强防洪抗灾能力,防范自然灾害风险。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做好突发公共事件预防处置,防范社会风险。防控房地产风险方面,坚持依法依规、先易后难,稳妥推进元和经典名门、华特莱斯、时代广场等问题楼盘处置。

推进精准扶贫。对照贫困户脱贫和贫困村退出标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减贫目标任务。巩固提升已出列贫困村和已脱贫户脱贫成效。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实施一批重点扶贫工程,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实惠。加大产业投入,突出县域特色,发展优质强筋小麦和高油酸花生产业,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用土地流转或生产托管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县级培育打造1至2个扶贫特色产业,乡镇建立3至5个扶贫产业基地,贫困村要有1个以上村集体经济增收产业项目,贫困户要享受2项以上增收措施,确保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强化医疗保障,推进健康扶贫,落实贫困人口住院“六重保障”,提高贫困人口实际补偿比。大力实施“雨露计划”培训工程,提升贫困群众职业技能,促进贫困群众转移就业。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目标,确保全县不出现因贫辍学现象。实施危房清零,确保“危房不住人、住人非危房”。巩固提升贫困村安全饮水质量,稳步推进非贫困村饮水安全工程。进一步加大对面上村的帮扶力量,对贫困户10-19户的村派驻工作队,加强对帮扶单位和帮扶人的考核管理,增强帮扶效果,提升群众满意度。

抓好污染防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落实“三体系三机制”,强化“六控”措施,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持续实施“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严格按照“两断三清”标准取缔到位。推进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加快工业源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落实上级淘汰落后产能政策,对达不到相关标准、改造升级无望的企业,依法依规实施停产限产、关停退出。开展城乡全面清洁行动,落实“六个百分之百”制度,实施“以克论净、深度保洁”作业模式,有效防控扬尘污染。开展重型柴油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等高排放车辆污染治理,严肃查处超标车辆。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按照“全面清河、控源截污、达标治理、清淤疏浚、开源引水”的思路,加快推进黑臭水体治理,确保出境河流水质稳定达标。推进文岩渠综合治理、东大沙河丰庄段河道治理和榆东引黄调蓄工程。实施第一污水处理厂、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逐步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深入开展榆林排黑臭水体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治理和规范化运营等省环保审计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强化农用地分类、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加强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推进秸秆、农膜、畜禽粪便等废弃物资源化、无害化利用。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全面启动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延津三年计划,以长济高速、新长北线、新长南线、省道226为重点布局,完成绿化面积19920亩。实施“一村万树”三年行动计划,完成6个森林乡村和6个“一村万树”达标示范村建设。通过项目融资、引进社会资本推进国储林项目建设。新增优质林果6000亩、苗木花卉600亩。

(三)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多措并举振兴实体经济

做实扩大投资基础。坚持规划引领,围绕新延一体化和乡村振兴编制基础设施、产业、村庄规划,为项目谋划提供指引。围绕规划,谋划实施一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教育、文化等领域的项目,增强对金融机构、外来投资者的吸引力。整合县级政府投资公司,按照做实资产规模、扩大现金流量的原则,使平台公司真正成为能够独立运转的国有企业,在县域经济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

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加快融入“一带一路”、中原城市群建设等国家战略,扩大金融、商贸、文化、教育、旅游、体育、卫生、健康等领域的开放。突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郑州等重点区域,瞄准重点产业、国内外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开展产业招商、以商招商、亲情招商等专题招商活动,至少引进一个10亿元以上、三个5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力争引进国内外500强或行业龙头企业1家以上;每个乡(镇)至少引进一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全年实际利用外资6422万美元、市外内资64.6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730万美元。抓好中品冷链物流总投资35亿元的国际食品冷链物流产业新城等一批已签约项目尽快启动建设。紧盯紫燕食品肉食加工、台冠电子半导体产业园、雄塑塑业家装管材等一批在谈意向项目,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

坚定不移扩大投资。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强化跟踪督导,推动新上项目开工,加快在建项目进度,推进竣工项目达产。谋划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53个,计划总投资506亿元,计划完成投资72亿元。加快延化公司退城入园、山东鲁花食品产业园等53个续建项目建设进度,推进安胜科技植物香料、长青集团生物质发电、国电投风电等53个项目开工建设,确保中欧绿色建材产业园、舒曼环保设备、科兴风电、国药物流等63个项目竣工投产。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工业绿色化、智能化和企业技术改造,组织实施“三大改造”项目10个以上。着力培育大企业(集团),重点扶持克明面业、山东鲁花、新乡制药发展壮大。加快完善正元电子、宏泰洗涤剂等企业手续,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以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采取兼并重组、破产重整等方式,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推进发展无望的企业“市场出清”。加大对亚洲金属、长明铅业等企业的扶持力度,帮助企业重新焕发活力,实现自我脱困。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实行县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和项目制度,下硬功夫打造好发展软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开放公正的市场环境、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管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建立新转小微企业、新升规上企业、新晋上市挂牌企业、新设独立法人机构等4个“培育清单”,鼓励民营企业“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培育一批上市挂牌企业后备队。

(四)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助推延津经济换挡提速

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按照党中央、省市统一部署,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各项工作,确保不因改革而出现责任缺位、工作断档。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为基层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推进“放管服”改革。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堵点难点,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三级十同”、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等网上审批机制改革,完成行政服务中心搬迁,构建便民高效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扎实做好石婆固镇和王楼镇经济发达镇试点工作。推进国企改革攻坚。完成省定“僵尸企业”处置任务,确保破产清算到位、债务处置到位、人员安置到位。将职工安置放在首位,妥善处置各类遗留问题,做好风险评估、政策解疑释惑和信访稳定工作。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充分调动乡镇发展经济、壮大财源、组织收入的积极性,努力建立事权与财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增强乡镇财政基本保障能力。

强化科技创新。加强与国内外大院大所的交流与合作,促成更多科技创新项目落户我县,促进科技成果跨区域转移转化和创新资源开放共享。引进1家高校或科研院所,设立或共建研发平台、产业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支持云鹤食品等企业设立各类创新创业研发平台,支持慧联电子“0.1毫米高可靠性微钻关键技术研发项目”争取省市科技重大专项支持,支持创力新能等5家企业争取省财政研发费用奖补普惠政策。利用好“科技创新券”等政策,力争扶持20家以上企业推动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研发。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家,总量达到9家;新增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1家,总量达到5家;新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总量达到16家。

抓好新兴产业。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推进人才培养和企业孵化平台建设。加大与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合作力度,支持设立电商区域总部,建设“延津电商产业带”。全力推进“中国第一麦”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提升延津农业和食品产业竞争力。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发挥人才、区位等优势,引进一批特色突出、业态先进、辐射效应显著的项目入驻延津县特色商业区,力争晋级省定一星级特色商业区。

(五)扎实推进百城提质,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

推进主题森林城建设。按照全市“三带三区两城十镇”建设要求,加快完成主题森林城规划编制,稳步推进各项前期工作,确保年内开工建设,打造景观优美、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生态宜居的“一心两轴三片区”森林之城。

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全面完成乡镇总体规划和城市生态修复等14个专项规划修编,同步做好乡镇政府所在地重点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按照“村编制、乡指导、县批复”和“好编、好懂、好用”的原则,年底前完成不少于50%的村庄整体规划编制。

丰富城市发展内涵。按照规划、建设、管理、经营“四个高质量”和“四城”同建、“四水同治”、“四个品质”提升、城市“四治”和县城建设“七化”等要求,加快推进百城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32个,计划总投资154亿元。最大限度用好棚户区改造政策,抓好棚户区改造项目包装、推介、建设。实施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更新,不断改善老城区群众居住环境。推进城区水系、新区路网、新区地产开发,打造城市新区发展亮点。强力推进职教园区、红星星艺佳等特色亮点项目建设。汛期来临前完成县城区雨污管网分离工程全覆盖,彻底解决雨季污水进入河道问题。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巩固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成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执法质量,推行城区“路长制”,推进城市管理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和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广大市民创造整洁有序、文明优美的宜居环境。

(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农村农民全面发展

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确保产量稳定在75万吨以上。推进“四优四化”,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培育优质小麦、花生等产业集群。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创建优质小麦“四专”示范区,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建设,做好“空壳社”清理整顿工作,新发展省市示范社10家以上。加快袁庄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步伐,发展田园休闲观光旅游产业。培育各类专业化市场化服务组织,加强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支持农民返乡创业,鼓励各类人才到农业农村大显身手。

实施乡村振兴项目。积极推进与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编制完成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谋划实施“一乡(镇)十二村”示范工程。学习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开展“美丽小镇”“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加强交通、电网、通讯、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迎宾大道升级为省道,谋划建设县乡道路42.8公里,积极创建“四好农村路”;加快污水、生活垃圾处理和村容村貌美化,建立农村保洁长效机制,抓好“厕所革命”,实施“三清一改”行动,新建改造城乡公厕342座,改造农村户用厕所2.5万户。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每个乡镇要建成5个以上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解决好新型农村社区遗留问题。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土地利用、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等“五项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七)全力改善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持续扩大就业。落实好“稳就业”各项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对各类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帮扶。重点抓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确保农民工按时拿到应有的报酬。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城乡统一的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等制度,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确保养老保险等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残疾人医疗康复救助等服务体系。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养老市场,建设1个养老示范项目。

加大教育投入。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9所,争创省级示范园1所、市级示范园2所。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营造健康有序的学前教育环境。巩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成果,完成全面改薄、长效机制项目,持续推进农村小规模学校、农村寄宿制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增强职业教育特色化和吸引力。启动4个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强化农村教师生活保障。

加快健康延津建设。持续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提速提质发展,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深入推进医联体建设。加快县医院医技楼建设进度,谋划推进2所乡镇卫生院门诊楼、综合楼、病房楼等项目建设。扎实开展好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农村妇女“两癌”和城乡妇女宫颈癌基因筛查等民生实事,切实提高妇幼健康水平。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加快全民健身综合馆建设,满足体育多样化需求。

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快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实现媒体平台的深度融合、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筹建全市第一座标准化城市书房,推进296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延浚汲淇”四县边抗日办事处旧址一期维修工程,加快推进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申报工作。突出抓好文化传媒中心的运营管理,努力将我县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大力实施文旅康养专项行动,推进新亚生态休闲园、中原儿童文化小镇建设。

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加强诉调对接,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做好退役军人权益保障工作。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强化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抓好非洲猪瘟等疫病防控,争创省级食品安全县。高质量推进“一村(格)一警”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延津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征程。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更加注重加强自身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快转职能、提效能,建设亲民、法治、责任、实干、清廉政府。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有令则行、有禁则止,不讲条件、不搞变通,确保中央、省、市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牢织密制度笼子,铲除滋生腐败土壤,坚决查处腐败行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筑牢思想防线,保持清醒头脑,始终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在各种诱惑和“围猎”面前,自觉划清边线、不碰红线、守住底线,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三)坚持依法全面履职。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依法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的舆论监督。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使各项决策真正符合延津实际,更接地气,更合民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问责制,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整治执法不公正、不文明现象,坚决追责行政不作为人员。

(四)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政府系统要求真务实、力戒浮华,以推动改革发展的成果说话,以干事创业的实绩交卷。加快知识更新,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防止思想僵化、本领弱化。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以抓落实为核心,形成议事有规则、管理有办法、操作有程序、过程有监控、责任有追究的推进格局,构建权责明晰、运转高效、衔接严密的工作运转体系。健全激励约束和尽职免责机制,营造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的环境。广大干部要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进取心,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埋头苦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努力干出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干出延津高质量发展的新辉煌。

各位代表!

新思想引领伟大事业,新时代铸就伟大梦想,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让我们在县委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加开放的胸襟气度、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稳健的改革步伐,不忘初心,逐梦远行,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中原更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