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也堂”获得第六批河南省老字号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0-03-30 10:38:00 浏览量:15500 字号:

经河南省商务厅评选并公示第六批河南老字号, “善也堂”作为我市此次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品牌,这也是善也堂2018年获得河南省文旅厅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省级文化产业专项扶持项目后的又一殊荣。

image.png 

 

据悉,善也堂木雕起源于北京前门外的文玩牙角木石雕刻店,品牌始于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

善也堂木雕传承谱系:

代别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民族    学艺时间    籍贯 

第一代   王正德   男   1829-1899   汉族     1837       北京

第二代   王天章   男   1855-1935   汉族     1865       北京

第三代   王化卿   男   1910-1975   汉族     1921       天津

第四代   刘定国   男   1924-1997   汉族     1939       新乡

第五代   娄兴华   男   1971        汉族     1994       延津

现在娄兴华先生为传统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善也堂第五代传承人、掌门人;娄兴华,号“崖柏之子”,著名木雕、根雕大师,是延津县榆林村人,现任河南省观赏石协会副会长,新乡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新乡市网商协会会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根艺美术学会会员。在国内屡获大奖,2018年获得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奖励10万元创作基金,2019年获得新乡市政府10万元财政创作补贴,2016年初成立1000平方的善也堂根石艺术文化中心,2019年经省、市批准向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申报了中国木雕传承研究基地,大大推动了延津在全国木雕界的知名度。

image.png

娄兴华先生在创作

 

 

娄兴华获得的部分奖项如下:

2016年12月《轿顶山》获得第三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金奖;

2017年11月《太行人家》获第八届根艺奇石艺术展金奖

2017年11月《盛世中华,万里长城》获中国南太行崖柏根石艺术节特等奖

2017年11月《八仙过海》获中国南太行崖柏根石艺术节特等奖

2017年12月《挂壁公路》获第四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创意奖

2017年12月《中国梦》获第四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金奖。

2018年4月《牧野雅韵》作品获中原文博会“老家礼物”银奖。

2018年经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助进行全国8次的“匠心中国梦,风骨太行魂”专题个人巡展。

2019年《厚重河南》、《诚信河南》、《好客河南》、《腾飞河南》系列获河南旅游商品大赛金奖。

娄兴华先生部分作品: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