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文旅厅副厅长朱建伟调研文化产业代表善也堂根石艺术文化中心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0-04-08 14:31:03 浏览量:15410 字号:

4月1日,河南省文旅厅朱建伟副厅长带队莅新调研,并召开文化和旅游发展情况座谈会,新乡市政府副市长李瑞霞,市文旅局和各县市区文旅局局长,各旅游景区、文化产业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后,朱副厅长一行到参会文化产业代表善也堂根石艺术文化中心调研。

善也堂,河南老字号,2018年获得河南省文旅厅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省级文化产业专项扶持项目。

据悉,善也堂木雕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起源于北京前门外的文玩牙角木石雕刻店,品牌始于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

善也堂品牌创立人:王正德

创立时间:道光二十九年

目前所在地:新乡市

善也堂木雕传承谱系:

代别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民族    学艺时间    籍贯 

第一代   王正德   男   1829-1899   汉族     1837       北京

第二代   王天章   男   1855-1935   汉族     1865       北京

第三代   王化卿   男   1910-1975   汉族     1921       天津

第四代   刘定国   男   1924-1997   汉族     1939       新乡

第五代   娄兴华   男   1971        汉族     1994       延津

现在娄兴华先生为传统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善也堂第五代传承人、掌门人,并对商标多品类加以注册保护。

娄兴华,号“崖柏之子”,著名木雕、根雕大师,是延津县榆林村人,现任河南省观赏石协会副会长,新乡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新乡市网商协会会长,新乡市木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根艺美术学会会员。在国内屡获大奖,2018年获得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奖励10万元创作基金, 2019年获得新乡市政府10万元财政创作补贴,2016年初成立1000平方的善也堂根石艺术文化中心,2019年经省、市批准向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申报了中国木雕传承研究基地,大大推动了延津在全国艺术界的知名度。

善也堂获得的部分奖项如下:

2016年12月《轿顶山》获得第三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金奖;

2017年11月《太行人家》获第八届根艺奇石艺术展金奖

2017年11月《盛世中华,万里长城》获中国南太行崖柏根石艺术节特等奖

2017年11月《八仙过海》获中国南太行崖柏根石艺术节特等奖

2017年12月《挂壁公路》获第四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创意奖

2017年12月《中国梦》获第四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金奖。

2018年4月《牧野雅韵》作品获中原文博会老家礼物银奖。

2018年经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助进行全国8次的“匠心中国梦,风骨太行魂”专题个人巡展。

2019年《厚重河南》、《诚信河南》、《好客河南》、《腾飞河南》系列获河南旅游商品大赛金奖。

近年国家对传统文化越加重视和保护,善也堂受到各级领导的关怀、支持。

胡振民,原国家中宣部副部长,中国文联党组书记,为善也堂题书“善也堂”见图示。

潘震宙,原国家文化部副部长,首任国家博物馆馆长,为善也堂题书“百年传承”,见图示。

1586327112(1).jpg

 

何济海,原商务部副部长,为善也堂题书“善也堂”。

1586327190(1).jpg 

罗杨,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为善也堂题书“善也堂”,“匠心中国梦,风骨太行魂”。

1586327230(1).jpg 

郭玉祥中将,中国将军书画院名誉院长,为善也堂题书“非遗传承,匠心独具”。

 1586327279(1).jpg 

刘震云,中国著名作家,为善也堂题书“根系南太行,百年善也堂”。

1586327411(1).jpg  

目前的善也堂不仅将传承、保护传统木雕技艺为己任,还将成立中国木雕传承与研究基地,将善也堂木雕技艺开枝散叶,让更多的中外友人了解中国的传统艺术之厚重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