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工作运行保障机制的意见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1-01-07 14:55:40 浏览量:14562 字号:

为了建立完善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各部门在项目洽谈、签约、落地等各环节中的工作职责,切实解决招商引资项目从洽谈对接、引进落户到建成投产等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推动签约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推动延津经济发展提速提质提效。经研究,提出以下意见。

一、招商引资目标分解机制

(一)信息搜集目标。各乡(镇)、办事处,产业集聚区,县直有关单位(县对外开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下同)每季度至少提供1条有价值的招商引资信息指企业有明确的投资意向,县级领导每半年至少提供1条有价值的的招商引资信息,由县对外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商务局)汇总、备案(见附件一)。

(二)资金到位目标。按照市里下达我县的引进省、市外资金及县人大会确定的目标,进行任务分解(见附件二)。今后,各乡镇、办事处,产业集聚区,商务局的目标任务以县政府每年下达的目标为准。

(三)项目引进目标。以县政府对各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单位下达的任务为准(见附件三)。签订正式合作协议视为项目引进成功。

二、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机制

(一)信息的收集共享。各乡(镇)、办事处,产业集聚区,县直有关单位要积极向县对外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符合我县主导产业、有价值的招商引资项目信息,全县招商引资信息共享。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招商引资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建立信息员制度,明确专人担任信息员,负责本单位招商引资信息的搜集、整理、上报工作。县对外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上报的项目信息进行汇总整理,根据项目信息了解项目具体情况。

(二)项目的研判跟踪。由县政府分管招商引资领导牵头,建立商务、发改、财政、自然资源、住建、生态环境、科工、应急管理、税务、产业集聚区等部门组成的评估小组,对搜集到的有价值的项目信息进行评估研判,就项目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全县产业发展规划定位、污染排放、能源消耗、土地利用、投资强度、经济效益、带动能力、发展前景等进行评估,形成是否引进的书面评估意见。根据评估意见,明确具体牵头单位和人员跟踪对接项目。

(三)项目的转接推进。项目签约后,报县对外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由县对外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填写《招商引资项目推进转接单》(见附件四),将项目合同及转接单移交项目拟落户地或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协调推进,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协作单位全程跟进帮办,统筹解决遇到的困难与问题。

(四)项目的审批服务。由项目拟落户地牵头,组织发改、自然资源、住建、生态环保、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在备案、注册、土地报批、施工许可、环评、安评等手续办理方面提高工作效率,为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提供优质服务。项目竣工投产后,由项目所在地继续做好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

(五)县级领导分包项目。县级领导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重要的分包服务内容,对报送招商引资信息的项目,做到亲自过问、亲自参与洽谈,并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为项目引进落地创造良好的条件。

(六)加大外出招商力度。深入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战略,进一步拓展招商信息渠道,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发达地区为重点,利用沿海发达地区产业向内地转移的有利时机,搞好产业对接,争取引进一批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积极组织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交易会、洽谈会、博览会等大型节会,抓住有利时机,大力开展招商。设立驻郑州招商联络处,作为承接郑州及周边地区产业转移的联系机构。各乡镇、办事处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亲自参与,扑下身子抓项目洽谈,对各自单位提供的招商信息逐个跟踪联系。

(七)实施在外企业家“回归工程”。通过乡情、亲情、友情的感召,政策的引导,氛围的营造,措施的落实,服务的到位,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最大限度的动员、鼓励、吸引在外延津籍企业家回乡投资创业。利用中秋、春节等节日,通过举办茶话会、座谈会等形式,让外出企业家加深对家乡投资环境的了解,增强回归创业的信心;通过与在外企业家的联系与沟通,进一步增进与家乡人民的感情;要通过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区的建设和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搭建优质的发展平台,以增强在外企业家回乡创业的吸引力;通过企业家“回归工程”的实施,实现我县招商引资工作持续、快速发展。

(八)完善登记备案。一是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台账。县产业集聚区,各乡(镇)、办事处每月25日前填报在谈、签约、开工招商引资项目统计表(见附件五、六、七),报县开放招商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登记备案。二是建立到位资金台账。县产业集聚区,各乡(镇)、办事处每月25日前填报引进到位资金相关资料,包括招商引资统计报表、项目协议书复印件、项目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资金到位的银行进账单复印件、出资人或投资人身份证复印件、项目照片等。三是建立招商引资信息台账。县级领导每半年至少提供1条有价值的的招商引资信息;各乡(镇)、办事处,产业集聚区,县直有关单位每季度至少提供1条有价值的招商引资信息,由县对外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建立台账(见附件八)。县对外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汇总的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招商引资信息进行梳理分析,通过报送材料、现场查看、联系拜访等方式认定。

(九)加强招商队伍建设。整合县产业集聚区、商务局的招商力量、招商资源和信息,合署办公,形成招商合力,招商工作统一安排、统一部署。把招商引资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重要阵地,从各乡镇、办事处中选调一定的工作人员跟班学习招商工作,在招商一线锻炼干部、培养人才,对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的招商引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建立健全培训机制,开展招商队伍的业务培训,熟悉县域情况、产业发展、政策规定、商务礼仪等,提高招商引资工作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思想过硬、专业能力强的招商引资工作队伍。

(十)强化外商投诉服务中心作用。建立和健全接受、处理外商和外商投资企业投诉的工作制度,使外商和外商投资企业的投诉管理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各职能部门都要各司其职,明确接受和处理外商投诉的负责人,与县外商投诉服务中心形成接受和处理外商投诉的工作机制,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依法协调,解决争端。

三、招商引资组织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施招商引资项目“五个一”(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专题推进责任制,明确工作职责,加快项目谈判、落地。每个招商引资项目明确一位县级领导为责任领导,一个部门为牵头责任部门,制定项目推进方案,根据项目需要召集项目推进过程中涉及的发改、财政、自然资源、住建、生态环境、科工、应急管理、税务、产业集聚区等部门,研究需要解决的问题,加快推进,一抓到底。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共同做好项目推进工作,对工作中履职不到位造成项目流失的,依照相关规定追究责任。

(二)严格考核奖惩。按照县政府每年初向各招商责任单位下达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年终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奖励。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招商引资信息实行“一季一通报、半年一总结、全年一考核”,并形成招商引资工作建议报县四大班子有关领导。

(三)营商环境评价。由县政府组织对落户我县的招商引资企业进行第三方企业满意度评价,对职能部门的服务质量综合评定。对排名后三位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在项目服务保障中排名前三的单位,报县政府审定、奖励。

 

 

                                                                                                                                                                       2019年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