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延津县自然资源网格化田长制长制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1-05-06 16:59:20 浏览量:4346 字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产业集聚区,县直各有关单位:

《延津县自然资源网格化田长制林长制管理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1月29日

 

延津县自然资源网格化田长制林长制管理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自然资源保护主体责任,进一步适应自然资源信息化管理工作需要,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按照中央和省市工作要求,决定在全县推进自然资源网格化田长制、林长制管理(以下简称“一网两长”制),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行自然资源“一网两长”制,以“零容忍”的决心遏制各类违法行为,切实保护自然资源,维护良好生态环境,保障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全面建立自然资源保护“一网两长”制

行政区域内所有耕地、林地和林木资源纳入网格化监管范围,政府领导挂帅,全员参与,责任到人,全面建立自然资源保护“一网两长”制,健全以田长、林长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落实网格管理责任。

(一)建立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一张网。以延津县行政区划为基础建立一张全域网络,结合实际合理划分若干网格,按照事权完善网格管理队伍、责任清单、考核办法,实现网内行政管理、批后监管、执法查处的有效衔接,构建自然资源网格化审批、监管、执法“三融合”新格局。

(二)划分县、乡、村三级网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职责到人”的原则和“市、县、乡、村四级网格”要求,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格化监管体系,完善县乡(镇、街道)和行政村三级完整的网格体系,各级网根据管理需要划分相应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通过网格化监管体系的建立和实施,推动自然资源监管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实现对各网格的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监管。

(三)设立田(林)长。田(林)长要对责任网格内的土地、林地、林木资源的利用、监管和保护负总责,对网格内项目用地、生态修复项目设立等提出实施意见,对项目审批进行全方位监管,开展日常巡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制止、报告,并协助查处,切实履行“一张蓝图保发展、一体共治建生态”的总体思路。

三、网格划分及工作职责

(一)县级网格田(林)长制职责。县级网格以延津县行政区域为单位设立,县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田(林)长,县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田(林)长,县自然资源局班子成员按分包片区担任网格员。主要承担网格内耕地、林地和林木资源开发保护的主体责任,对下级网格的田(林)长履责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强化激励问责。具体包括:

1、组织相关部门对网格内的自然资源保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

2、督促乡(镇、街道)对自然资源违法行为进行依法查处。

3、协调有关部门联合打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

(二)乡级网格田(林)长制职责。乡级网格田(林)长原则上以乡(镇、街道)行政区域为单位设立,也可以由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区域为单位,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分包负责同志担任田(林)长,主要工作职责是负责网格内耕地、林地和林木资源开发保护工作,加强对村级田(林)长的日常管理,具体包括:

1、组织开展乡(镇、街道)辖区日常巡查和综合执法工作,并建立台账,对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依法查处。

2、及时向县级田(林)长报告辖区内发生的重大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

(三)村级网格田(林)长制职责。村级网格田(林)长由原则上以自然村为单位设立,没有自然村的以行政村为单位设立,村委会主要负责同志、村组长担任田(林)长,主要工作职责是承担网格内耕地、林地、林木资源利用监管及保护,对网格内项目用地、生态修复项目设立等提出具体实施意见,项目审批后进行全方位监管;开展日常巡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制止、报告,并协助查处。具体包括:

1、结合实际制定保护自然资源的村规民约,教育和引导群众履行资源保护义务,共同保护自然资源。

2、负责网格内自然资源保护工作,开展全天候全方位巡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制止、报告,并协助查处。

四、保障措施位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有关单位要把“一网两长”制工作为推进自然资源保护的重要举措,切实做好组织保障,合理划分网格,严格按照要求配备人员,分工责任到位,推动自然资源科学划分网格,充分配备人员,理顺责任体系,充分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及执法监督指挥中心的优势,推动自然资源保护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二)夯实工作基础。要以问题为导向,从源头上深入研究对策措施,最大限度防止违法问题产生;要以目标为导向,充分运用全天候遥感监测数据成果强化日常监管,对重点地区和重大违法用地问题进行预警,以强有力的保障措施确保“一网两长”制全面实施。

(三)加强宣传舆论引导。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广泛宣传实施“一网两长”制的重要意义,增强公众保护自然资源意识。要在责任区设置公示牌,公示牌载明田(林)长名单、工作职责、联系电话等内容,并通过媒体进行公布,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建立有奖举报制度,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自然资源保护工作,及时制止和检举自然资源违法行为。

(四)严格监督考核。将田(林)长制推行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建立问责机制,对年度考核不合格的田(林)长,责令限期整改到位; 对整改不合格的,由上级田(林)长进行约谈,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