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征集】延津县档案馆关于征集红色档案的公告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1-05-13 17:09:31 浏览量:28330 字号:

延津县档案馆是国家二级档案馆,负责征集、接收、整理和保管全县各种门类的档案,并为社会利用档案资源提供服务。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挖掘延津县红色档案资源,抢救和保护散存在社会上的红色档案,进一步丰富馆藏,发挥红色基因弘扬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功绩的作用,延津县档案馆现面向社会征集红色档案资料。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征集时间

红色档案征集活动从即日起至6月20日结束。

二、征集对象

社会各界组织和个人持有的各个历史时期红色档案史料。

三、征集范围

(一)地域。凡在延津县行政管辖区域内形成的或与延津县有关的红色档案史料。

(二)形成档案时间。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红色档案史料。

四、征集内容

(一)文献档案资料。

1、记录不同时期延津各级党组织发展史、党的运动史的志书、文献、报刊等;

2、反映延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活动、重要事件的专题资料、重要文件;

3、重要党史人物、革命烈士、老红军、老八路、劳动模范的生平事迹、传记、笔记、日记、著作、手稿、书信函件、获奖证书、传单、电报等;

4、有关重大活动、重大决策、重要事件的当事人、见证人、知情人或其亲属子女、工作人员提供的口述资料或回忆文章和采访记录等原件;

5、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留言、签字、笔记、文集、口述记录等原件。        

(二)实物档案资料。

1、与延津党史有关的,能够反映党组织建设、党的运动、重大事件、重要活动、重要人物的文物,包括党旗、党徽、党章、奖章、勋章、证书、嘉奖令、工作证件、代表证件、印章、邮票以及革命斗争、战争过程中的实物(军服、肩章、臂章等)、票据(各时期使用的代币券、粮票、购物券等)、契约、生活用品、地图、宣传品、旗帜、会标;

2、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在延津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产生的与重大历史事件、重要人物以及生产和生活变迁相关的各种代表性历史见证物。

(三)音像档案资料。

与延津党史各个时期的重要决策、重大事件、重点工作、重要人物有关的照片、图片、录音、录像资料等。

(四)其他相关各类红色档案资料等

五、征集方式

(一)捐赠。对于无偿捐赠物品的个人和集体,经专家鉴定,凡符合馆藏标准的捐赠物品,颁发收藏证书;捐赠物品一经陈列,在展品上永久署名;对于捐赠物品数量大、价值高的,根据捐赠意愿可单独举行捐赠仪式。

(二)征购。具有较大社会保存价值但非国家所有的档案资料,所有者愿意出售的,视档案资料的具体价值,经专家鉴定、双方协商定价,进行有偿征购。

(三)寄存、复制。非国家所有的珍贵的档案资料,所有者不愿意捐赠、出让的,可采取接受寄存或对原件仿真复制的方式进行征集。经实物所有者同意,可将档案资料原件寄存县档案馆进行展示,经双方商定展示期限、意外赔损等相关事宜,或者进行物品资料复仿制,使之充分发挥档案资料的社会宣传效果。

六、说明事项

(一)捐赠、收购的档案资料,其所有权归国家;寄存的档案资料,其所有权归寄存者。

(二)凡捐赠、提供复制、寄存档案资料的单位或个人,对其档案资料利用享有优先权,并可对其不宜向社会开放的部分提出限制利用的意见。

(三)有捐赠、寄存等意向的单位和个人可直接到县档案馆办理有关事项,也可以采取信函、电话等方式与延津县档案馆联系。

 

联系人:延津县档案馆接收征集股宋运征13937344093

   地址:延津县商会大厦二楼延津县档案馆接收征集股

 

                    

                                                                                                                 延津县档案馆

                                                                                                                2021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