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延津县综合治税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政策解读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1-09-28 10:39:46 浏览量:3079 字号:

20213月,延津县人民政府出台了《延津县综合治税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对健全税收共治格局,提升税收征管质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税收与经济协调发展,强化税收征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现就《方案》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与税源监控,全面强化统筹管理,充分发挥相关部门协税护税作用,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依法治税环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组织收入原则,健全完善综合治税工作机制,实现部门间信息交流、互动和共享,变税务机关单一征管为多部门联动协作,建立“政府领导、部门配合、信息共享、奖惩结合、制度保障”的社会综合治税体系充分发挥综合治税在组织收入中的重要抓手作用,在县委县政府要求、安排、部署下,县财政局组织相关人员对文件起草进行讨论,并就《方案》稿的总体框架进行明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运用大数据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5〕51号)和《河南省税收保障办法》有关规定,借鉴以前和其他县市“综合治税方案”,结合延津实际,围绕“工作目标建立完善协税护税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综合治税工作机制”个部分,把重点难以管控的行业、税种,明确相关责任部门应提供资料、报送时限、征管措施等要求逐项列明。初稿形成后,3县财政局组织相关人员再进行集中讨论,形成《方案(初稿)》,并于20213月通过县政府常务会议,形成最终方案。

二、目标任务

健全完善综合治税工作机制,实现部门间信息交流、互动和共享,变税务机关单一征管为多部门联动协作,建立“政府领导、部门配合、信息共享、奖惩结合、制度保障”的社会综合治税体系。逐步形成政府依法管税、税务部门依法征税、相关职能部门协税护税、纳税人依法缴税、社会各界监督治税的良好局面。

三、主要措施

   《方案》稿除了导语和目标任务外,分为“建立完善协税护税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综合治税工作机制”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建立完善协税护税长效机制。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财政局局长、税务局局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见方案附件1);二是明确职责分工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并按时间节点提供相关综合治税信息资料,建立完善协税护税长效机制通过各部门数据共享,各司其职,从而形成征管合力,确保方案落到实处。

部分:建立健全综合治税工作机制。一是建立例会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综合治税推进情况,解决综合治税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二是强化部门协作。部门必须密切配合,把综合治税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认真履行本部门职能,推动全县综合治税工作深入、持久、有序开展。三是加强信息共享。认真履行协税护税义务,指定专人负责,按季度定期向县综合治税办报送涉税信息,实现信息共享是开展专项清查。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每年可组织开展一次对重点行业或税种的税收专项清查行动,切实加强税收征管,确保应收尽收。五是强化督导考核。把综合治税工作作为政府绩效考核、单位责任制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政府督查和综合考核;同时各部门要积极宣传引导,提高纳税人税收遵从意识,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原文地址:https://www.yanjin.gov.cn/newsinfo/147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