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2-01-11 15:04:29 浏览量:4864 字号:


为深入宣传贯彻《食品安全法》、《反食品浪费法》及相关法律和政策,进一步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尚俭崇信意识,动员社会各方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提高全县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确保全县人民“舌尖上的安全”。根据《新乡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全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新政食安委20211号)文件精神,我县于6月22日至29日开展了以“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准备。

根据市政府新政食安委20211号文件精神,食安办迅速召开了专门会议,围绕“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这一主题,立即开展部署了相关准备工作。一是明确由分管领导负责,组织办公室,做好相关筹备工作。二是印发了《延津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全县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延政食安委〔2021〕3)和《延津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的通知》(延政食安办〔2021〕5号)等文件,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宣传时间、宣传内容、宣传方式,从而确保了宣传活动有条不紊进行。三是积极准备宣传材料。结合延津实际情况,准备食品安全相关宣传语70余条,印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3000本,食品安全示范街东段到西段设置广告宣传栏43块,为食品安全宣传周的顺利开展做好了铺垫。

二、方案具体,目的明确

紧紧围绕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的活动主题“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结合食品安全形势,对各个层面的活动安排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并提出了严格的工作要求,确保宣传活动取得成效。

三、内容丰富,效果明显

本次宣传活动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法院、县检察院等多部门领导参加了宣传活动。此次活动设两个会场:

(一)食品安全工作推进会会场

6月22日上午8点,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食安委主任于志杰,县政府副县长、食安委副主任王明彬,县食安办主任、市场监管局局长邵长友在县政府二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延津县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对食品安全监管进行工作再部署、任务再落实、目标再分解,问题列清单,责任再明确。13个乡镇长和22个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以及食安办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二)宣传周活动仪式会场

6月22日上午10点,在县人民广场举行了“202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刘学凤,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余前,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宋振军、县法院院长赵文超、县检察院检察长郞利武等领导同志出席宣传活动,24名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参加了启动仪式。22家食安委成员单位、5家大型超市、32家食品生产企业以及餐饮企业等参加活动。活动现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动快检车开展“你点我检”活动,当日快检18批次。同时,延津县公安局、司法局还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增强防范意识 防止诈骗行为”为主题开展了宣传和咨询活动。

参会各单位通过横幅、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和食物比较等形式,向过往群众普及《食品安全法》、《反食品浪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和“全民反诈 共同参与”等平安知识,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和食物中毒预防、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引导食品行业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倡导社会各界参与到食品安全治理和平安建设中,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本次食品安全宣传活动从6月22日持续宣传到6月29日,每天有两个成员单位有序宣传,乡(镇、街道)同时宣传。全县共举办大型现场咨询宣传活动2次,餐饮安全专题讲座1次,食品安全相关培训3次,设立食品安全宣传点7个,悬挂宣传横幅300多条,发放宣传材料10000多份,接受现场群众咨询群众近2000人。

此次宣传活动,由于政府领导重视,各个部门协调配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极大地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普及了食品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增强了群众的防范识别能力和维权意识,强化了食品监管良好的舆论氛围,逐步形成了人人关注、人人支持、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