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政务快报2022年第7期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2-02-16 17:30:06 浏览量:3051 字号:


延津政务快报

7

延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216

 

全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有序推动工人返岗就业

我县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我县统筹谋划,多措并举主动服务,优化提升,严把安全、质量、环保关,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全力以赴“抢时间、抓进度、快推进”,科学灵活分批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满产,奋力实现工业经济一季度良好开局,确保全县经济“开门红”“全年红”

一、统筹全局,齐头并进力促工作开展

一是积极开展节后回访。县级领导带队走访163家重点企业,调研节后复工情况,了解企业复工需求,做好要素保障服务,对未复工的企业采取日沟通、日报告的方式,及时进行跟踪指导,帮助企业早日复工。截至目前,全县97家规上企业复工复产94家,开工率达97%。二是及时组织银企对接。抢抓一季度“开门红”契机,组织银行及20余家企业召开银企对接会,通过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宣讲金融政策、宣传信贷产品等方式扩大企业融资渠道,现场向2家企业授信62.6万。三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详细摸排复工企业工人情况,加强在企工人管控,通过“豫事办”“延津融媒”等平台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预约,做好厂房、宿舍、食堂等公共区域防控,保持职工队伍安全稳定。四是强化企业运行动态监测。深入开展重点工业企业生产情况动态监测,紧盯新乡制药、克明、鲁花、百川、金太阳、创力等15家重点企业产值、营业收入、用电量等经济指标,加强动态分析和研判,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保障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二、紧盯重点,抢抓时机推进项目进度

一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聚焦灾后恢复重建、省市重点项目、“三个一批”项目,推动在建续建项目不停工、新开工项目早开工、谋划项目早实施。目前,全县共有“三个一批”项目8个。至2月15日,中科银金达(河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万吨PBAT类生物降解塑料项目、延津县乡村振兴宜居教育城项目、新乡延润无纺布制造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无纺布项目等7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新乡市和光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无缝药芯焊丝项目正在完成环评验收,计划3月底开工。二是督促项目尽快开工。河南晋开集团延化化工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合成氨80万吨尿素及其配套装置建设项目、新乡市建文洗涤用品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洗涤剂项目、新乡桂柳牧业有限公司家禽养殖加工物流三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河南天鸿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环保型选矿剂及3万吨表面活性剂项目等10个项目已经复工复产。新乡市隆嘉实业有限公司5万吨有机小麦仓储、加工项目正在办理施工许可手续,计划3月底前开工。三是压紧压实建筑项目责任。切实加强行业监管,全面强化责任担当,统筹安排复工复产与安全生产管理,实施分管领导负责制,有序推进项目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县共有房屋建筑项目17个,总建筑面积171万平米,已全部复工。一河两路、一污、二污提标改造等重点项目均已复工

三、细化措施,多措并举助企纾困解难

一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建立企业应对疫情专项帮扶机制,组织专人指导工人返岗健康管理和常态化防疫工作,实地走访企业来延返延人员隔离及解除情况,督促企业做好消防、治安、环境卫生等排查预防,调配充足防疫物资满足企业需求,做好工人疫情防控宣传及心理指导,确保企业安全顺利开工。二是加强招工平台建设,做好劳动力资源摸底调查,“点对点”输送返岗务工人员,通过融媒体账号、公众号、乡镇平台等开辟“企业用工”专栏,把“政策、岗位、服务”送至“村、组、户”。对接乡镇设立定点招工点,根据企业用工需求组织富余劳动力、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与企业建立长期稳定劳动协作关系,帮助工人落实福利待遇及社会保障等问题。截至目前,走访企业50余家,“点对点”输送返岗人员179人。累计发布招工信息7批次,涉及岗位5337人,协助62家企业招工1300余人。三是靠前服务解决融资难题协调3家投资机构深入企业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发展规划资金需求等情况通过上门走访、政银企对接会等方式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帮助豫粮集团、河南创力、慧联电子优模科技等企业融资7361万元。四是营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逐一督促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现场检查确认生产设施、作业环境、安全设施等情况,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按照定时间、定措施、定人员“三定”原则,从严从快整改到位。强化监控深基坑、起重机械、安全防护等重大隐患源,坚决治理盲目赶工期及违章作业等行为,严肃处理防范措施不落实、隐患整改不彻底的建设单位,保障安全复工复产。

我县将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持续落实防控和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倾力当好店小二、做好小保安,让企业进驻放心、发展舒心、成长顺心助力企业达产稳产、转型提质、创新发展。(产业集聚区 科工局 住建局 发改委 人社局

 

 

 

 

 

 

  本期发:县委常委,县人大正副主任,副县长,县政协正副主席,人武部长,法院院长,检察院检

          察长,县直各单位负责人,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

  责任编辑:崔        审核:原超俊       签发:麻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