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政务快报2022年第19期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2-04-06 10:07:43 浏览量:3218 字号:


延津政务快报

19

延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42

 

综合推进    稳步提升

县教体局促进全县教育教学质量再攀新高

 

该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持续深化教育关键领域改革,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实现义务教育阶段课堂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市八年级上学期期末检测中平均分365.10分,高出全市平均分4.04分,位居全市前列

一、紧抓常规教学管理不放松

    一是充分征求学校、一线教师、教研员意见,制定《延津县常规教学管理评价考核标准》,严格按照考核标准执行二是根据学校规模、亮点发展特色教育,以只打分不排队”模式定期考核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常规教学管理情况三是汇编考核报告发放到全县学校交流学习,促进持续共同提升2021年,共开展考核2次。

二、推进“作业管理”落地见效

    一是健全作业管理机制,严格执行国家“双减”政策,提高对学校作业管理考核分值,定期对全县学校进行考核。二是创新作业内容与形式,积极参加市级大赛,把课后作业布置纳入优质课讲评重要环节。三是开展创新作业设计大赛,评选出市级优秀作品7份,县级优秀作品192份,优秀组织奖5个,获得市级充分肯定。目前,建设路小学被市级推荐成为省级作业改革实验校。

三、全面信息化促进资源共享

    一是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共建共享”思路,构建以“智慧教育云平台”为基础,以IP为主连接方式,覆盖全县所有中小学校的教育城域网,确保与国家、省、市平台互通,实现优质数字资源共享。二是不断提高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程度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课大赛、微课大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活动常年位居全市前列。三是“十三五”教育科研项目重大课题《信息技术环境下德育教学模式研究》顺利结题,“三个课堂”建设初见成效。2021年,荣获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四、强化教研打造高效课堂

一是严格执行教研活动六个统一要求,即统一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进度、教学资料、测验考试和教学目标。二是做好集体备课同课异构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向45分钟要质量”口号真正落实到每一堂课。三是定期组织大规模结对教研活动,通过邀请市级名师教研员示范课等方式提高教师素质,实现教学减负提质

五、开展精准辅导提高教学质量

一是充分发挥课后服务作用帮助学生及时解决当天学习难题,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二是探索实施分层辅导作业方式对集中出现的问题统一讲解分析,对学生需订正的作业进行面批个别辅导解决学优生“吃不饱”学困生“吃不了”问题三是鼓励教师带激励进课堂,提高学生自信保障每位学生都有所提升,营造和谐课堂氛围。(教体局)

  本期发:县委常委,县人大正副主任,副县长,县政协正副主席,人武部长,法院院长,检察院检

          察长,县直各单位负责人,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

  责任编辑:崔        审核:原超俊       签发:麻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