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延津县水利局关于延津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2-05-19 17:00:46 浏览量:8075 字号:

一、背景依据

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饮水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基础条件之一,为确保农村供水突发事件发生后得到有效处置,群众饮水安全得到保障,必须建立健全农村供水安全应急管理体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河南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意见》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等,结合延津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现状制定了《延津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应急预案》

二、目标任务

总目标任务是:提高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因突发事件造成农村饮水困难而产生的损害,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主要内容

延津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应急预案》共分部分。其中,第一部分是总则,第二到第部分是指挥应急体制和应急机制,第部分是应急保障,第七到第八部分是后期处置和预案管理。《延津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应急预案》进一步细化了重点环节工作措施,是延津县应对农村饮水安全突发事件的总纲,是指导全乡镇(街道)、各部门、各单位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突发事件的依据。

(一)应急体制。主要目的是构建全县农村饮水安全突发事件指挥体系,由县、乡、供水单位农村供水安全突发事件指挥部及其办公室组成,主要内容是明确指挥体系的构成及其职责,设立指挥部和领导小组

(二)应急机制。主要目的是明确监测预防、预警、应急响应、应急处置以及后期处置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机制。主要内容包括:预警分级、发布和响应、信息报告;根据启动条件确定应急响应等级并采取相应措施;抢险救灾医疗救护社会力量动员与参与信息发布、 调查与评估、恢复重建、奖励与责任追究等。

(三)应急保障。主要目的是建立应急保障体系。主要内容包括组织保障、通信与信息保障、资金保障、物资保障、医疗卫生保障、交通运输保障、治安维护、技术保障等内容,具体明确了各类保障的牵头单位和主要任务。

四、涉及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县范围内乡镇(街道)、村饮用水安全突发性事件的预防和应急处置。


 原文链接:https://www.yanjin.gov.cn/newsinfo/161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