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多举措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2-05-24 15:04:26 浏览量:12682 字号:

去年以来,河南省延津县以“万人助万企”为抓手,创新工作思路,围绕民营经济总量提升、民营企业家管理能力和开拓创新精神提升等工作要点,深化涉企服务,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7月,延津县制定了《延津县“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方案》,随后研究制定了《延津县中小企业纾困帮扶政策措施》《关于促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行动方案(2022-2024年)》《关于设立“企业服务日”的通知》等惠企政策,并配套出台了《延津县技术改造实施方案》《延津县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方案》《延津县促进小微工业企业升规入统实施方案》等“八个深化”实施方案。

延津县召开“万人助万企”活动动员会,33名县级领导包联165家重点企业,成立5个由分管副县长负责的工作专班,组建14个由各局委一把手任组长的工作组,深入企业服务、摸清基本情况,汇总企业诉求,建立完善问题、责任和任务清单台账。通过完善组织领导、分包联系、专班服务、问题办理、督促督办、考评奖惩等6项工作机制,形成“三库、两清单、一台账”(企业库、问题库、干部库,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全县一本台账)管理体系,落实“列单、领单、办单、办结”问题办理机制,确保活动深入推进。

延津县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组织企业参加惠企政策专题培训班、惠企政策宣讲会、新乡市2021年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解读会、2022年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培训会等6次活动,进一步提升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

延津县拓展涉企服务。举办“产销、产融、产学研、用工”四项对接活动10次,组织62家企业参与用工对接招聘会,提供1800个工作岗位,530人达成意向。截至目前,共梳理企业困难和问题220件,已办结210件,办结率95%,其中上转市层面解决问题8件,另2件正在由县直相关单位办理。

延津县创新“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贷”“园区贷”“供应链贷”等10款产品。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为其提供信贷资金支持等一揽子的金融服务。目前已在村委会建设“党建+金融”普惠金融驿站20家,在村卫生室、生活超市、电商办建设130个普惠金融驿站,累计达到150家,评定信用商户3212户,信用企业110家,授信金额达51.82亿元。构建“商会+金融”服务网。以县工商联及各基层商会为依托,构建“商会+金融”服务新模式,举办“商会+金融”启动仪式,各基层商会与各乡(镇、街道)金融网点建立对接机制,召开银企洽谈会8次,签订融资协议77份,为广大民营企业放贷22.94亿元。

针对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2021年以来延津县加大培训力度,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搭建培训平台。以本地民营企业家、返乡创业人员和有代表性的个体工商户需求为导向,安排专项资金6万元,依托县委党校挂牌成立延津县民营企业家学院,邀请中原法汇律师事务所律师、市工商联专业人士和郑州商学院专家教授等8人组成导师团队,搭建知识提升平台、合作交流平台、政企互动平台、校企对接平台。

打造实用课程。延津县就目前民营企业存在的问题,会同导师团队详细制定培训方案,采取集中授课与学员互动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办班模式,开展6S现场管理、涉企法律知识、基层商会建设和非公党建业务讲解。同时,建立对外考察学习机制,每年组织民营企业家到上海、浙江义乌等经济发达省、市交流学习,更新观念。截至目前,累计开班12场,培训1100余人次。

通过培训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新增9个省、市级企业研发平台,帮助21家企业成功申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带动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行业影响力的民营企业群,一批有现代管理能力和开拓创新精神的企业家在助力县域经济发展中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