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组织开展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大比武专项活动
来源: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7-19 11:14:52 浏览量:2349 字号:

1041676080.jpg

为夯实基层行政执法基础,提升基层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规范乡镇(街道)公正文明执法,按照省、市、县关于印发《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方案》要求,7月15日,延津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大比武专项活动。此次大比武专项活动包含公共法律知识考试和卷宗评查两项内容。

公共法律知识考试旨在以考促学、以学促行,通过测试,找出弱项、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履职能力。考试采用闭卷形式,试题既注重执法理论,又结合执法实践,全方位、多角度对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公共法律水平进行测验。全县12个乡镇(街道)综合执法大队70余名业务骨干参加了公共法律知识考试。

1131909171.jpg

考试结束后,由县司法局、城市管理局、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局、卫健委等单位法制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卷宗评查组按照《行政处罚法》、《河南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河南省行政执法案卷立卷规范》等有关要求,对12个乡镇(街道)的卷宗开展集中评查。

评查组对各乡镇(街道)行政执法卷宗进行逐案逐卷检查分析,现场反馈存在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后,再由各乡镇(街道)分别交换卷宗进行交叉评查、相互学习,对日常执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卷宗中存在的共性、个性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通过卷宗评查为各乡镇(街道)行政执法工作“把脉问诊”找问题,“对症下药”开良方,实现卷宗评查、问题反馈、业务指导“三合一”,推动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走深走实。

此次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大比武专项活动,有效推动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践行初心使命、强化答卷”意识,进一步提升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夯实基层行政执法根基,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延津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