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基垒台 立柱架梁延津县倾力打造化工产业百亿集群
来源: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08-22 11:14:23 浏览量:4026 字号:

近两年来,延津县立足实际,抢抓换道领跑战略机遇,谋篇布局化工产业,以“高站位布局、高水平合作、高集聚发展”为原则,强力推进化工产业健康发展,倾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截至目前,延津县化工园区已入驻的晋开延化、建文洗涤、新乡制药、中科新投、新乡汇淼、天鸿新材料、三浦百草、安胜科技、高金药业、东方科技、瑞丰宏泰、龙源科技等12家化工企业总投资超百亿元,已建成投产的4家企业均为规上企业。2022年上半年化工产业工业总产值14.12亿元,同比增长184.55%,在3月份河南省化工园区安全风险评估复核中获80.6分,在全省首轮省级复核认定中名列前茅,受到专家组和省应急厅领导的高度认可,被评为C类一般安全风险园区。

一、精心设计、优化布局,倾力擘画发展蓝图。以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全市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为指导,围绕打造国内一流现代化千亿级化工园区的目标,从空间、功能和产业三个方面设计布局,为后续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拓宽园区空间布局,紧抓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机遇,聘请国内一流规划编制单位新加坡CPG新艺元公司编制《延津县化工园区总体规划》,制定实施近期、中期和远期“三步走”的扩区规划,在实施总投资2.2亿元龙王庙村拆迁安置项目解决扩区“卡脖子”问题的同时积极向市委、市政府争取指标支持,最终可实现占地12.3平方公里的空间目标,为化工园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空间基础。完善园区功能布局,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及配套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园区综合承载能力,启动实施纬一路东延等总投资2.39亿元的道路建设提升项目8个,实施10公里地上综合管廊、工业供水、危化品停车场、应急救援能力提升等总投资8.96亿元的公共设施项目6个,基本建成“五纵六横”路网和水、电、气等为一体的基础设施配套体系。明晰园区产业布局,编制完善《延津县化工园区产业研究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明确以医药化工为主导产业,高端日化和化工新材料为支撑产业的“1+2”产业发展体系和发展方向,根据产业类别细化政策标准,围绕产业融合关、安全关、环保关、效益关等制定《延津县化工园区项目准入、评估、退出管理办法(试行)》,实现化工企业从集约用地、环保节能、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全流程管理。

二、探索创新、合作共赢,共筑坚实发展底座。以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精神为指导,对化工园区进行大胆探索和创新,全面推行“化工园区+国有公司”的管理发展模式,同时加大与外部专业团队对接力度,解决困扰园区发展的资金短缺、专业化低等难点问题,助力园区发展。推动管理提档升级,新设隶属于开发区管委会的延津县化工园区运行中心,从全县行政事业在编人员中优选专业人才组建管理队伍,全面实施“管理上放权到位、经营上独立运行、发展上园政合一”的规范化管理。创新合作开发方式,算清“资源入股账”,以化工园区土地、设施等资源优势与新乡市国资集团公司的雄厚资金优势进行强强合作,共同成立注册资本金10亿元的合资公司作为化工园区项目开发主体,已谋划实施总投资66.95亿元的化工园区扩区提质项目,推进化工园区持续提升。深入开展专业交流,与河南石化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园区专家团队,同时与中国化工学会、北京跨区域产业协作中心(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中心)、苏州工业园区中新集团等多家专业单位进行深层次合作,为化工园区发展提供专家技术支撑,推动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化工园区。

三、优化产业、完善链条,“区中园”集聚资源优势。延津县化工园区围绕1+2”产业发展体系,坚持提升发展质效,提出大力实施区中园、组团式的发展模式,加快优质资源要素集聚,打造建设的生物医药园、高端日化园、新材料园、基础化工园、涂装产业园等“区中园”正在成形,产业集聚、链条完整的发展体系已经初步建立。做优做细1”,突出医药主导产业,围绕新乡制药和新乡高金药业为代表的医药化工生产企业,谋划洽谈总投资7亿元的生物原料药+制剂CRO/CDMO一体化中试基地项目已完成可研编制精心发展2”,布局发展新材料和高端日化两个支撑产业,以新乡建文洗涤、汇淼科技、河南安胜为代表的高端日用化工生产企业均已投入运行。以中科新投、瑞丰宏泰、天鸿选矿、东方科技、龙源科技等为代表的一批化工新材料生产企业正在加速建设。培育壮大N”,按照园区发展和链条需要招引其他优质资源,以基础化工生产企业晋开延化为代表进行的企企合作初见成效,航天氢能有限公司投资12.6亿元建设的航天氢能气体装置项目已启动实施。以广东安捷伦为主体投资6亿元建设的涂装产业园项目正在同步进行设计和招商工作。

下一步,延津县将继续全力用好化工园区“金字招牌”,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创新发展新模式,全力开展招商引资,逐步实现2025年工业总产值200亿元,税收10亿元;2030年末工业总产值500亿元,税收25亿元;2035年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税收50亿元的目标,早日建成国内一流现代化千亿级化工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