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延津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0-14 10:18:28 浏览量:27533 字号:


延津县十四届人大

五次会议文件(13)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5月26日在延津县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延津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泽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奋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47.5亿元,增长7.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亿元,增长10.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0.2个百分点,居全市第2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116个5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60.3亿元。总投资15亿元的鲁花集团年产10万吨浓香花生油、15万吨挂面、50万吨面粉、16万吨粮食仓储食品产业园和总投资4.4亿元的长青集团装机容量30兆瓦生物质发电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总投资8亿元的首创集团日处理2250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主体完工,总投资6900万元的圣戈班公司年产2550万米石膏线项目进入试生产调试阶段,总投资2.4亿元的信和源公司预制城市综合管廊及海绵城市构件生产项目、总投资1.3亿元的汇晔公司年产1万吨芝麻花生制品等33个项目竣工投产。

招商引资扎实开展。成功签约总投资5.8亿元的桂柳集团年产4000万羽鸡鸭养殖、屠宰加工及年产35万吨饲料项目、总投资1亿元的天达公司年产1000吨高分子防水卷材等8个亿元以上项目;宝能集团在我县设立宝能(新乡)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总投资3亿元的东方雨虹公司新型防水材料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总投资1300万美元的圣戈班公司高端胶粘剂等13个亿元以上项目合作意向;对严重资不抵债企业实施破产,对低产出企业实施腾笼换鸟,引进晶冷集团、金润科技、一晟科技、老坛酒业等企业成功盘活笑脸食品、德钦实业、东鼎实业、酒鬼酒公司等14家产业集聚区“僵尸企业”。

新延一体蓄势待发。启动实施新延快速路一期工程,完成投资2.5亿元。加快推进G107东移改建项目建设,完成投资2.8亿元。高标准完成35平方公里的新乡森林城总体规划设计。筹资4000万元收回森林公园核心区开发权,为新乡森林城开发建设解决了遗留问题。筹资5800万元解除“一河两路”PPP合同并重新启动项目建设。初步整合建投公司和城投公司,建投公司资产总额达到40亿元。成立新区发投公司,装入优质资产14.9亿元,获得国开行授信4亿元,为平台公司融资、服务新延一体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着力推动转型升级,发展动能进一步积蓄

工业经济持续壮大。“四上企业”达到147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5家。千百知饮品、天利热工荣获河南省2019年度“质量标杆”企业(全市共4家),河南起重、克明面业等3家企业被评为河南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A等工业企业,正元电子等4家企业被评为河南省“专精特新”企业。

科技创新持续提升。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6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天利热工被工信部确定为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试点企业。面粉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成功通过省市场监管局“双认证”验收。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坚持首席服务官制度,深化为企业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税费成本1.1亿元。新增服务实体经济贷款5.8亿元。启用市民服务中心新服务大厅,推进“一网通办”“三级十同”、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等网上审批机制改革,积极构建便民高效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改革力度持续加大。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产业集聚区人事体制机制改革和县人民医院回收稳妥推进。下放乡镇和街道县级管理权限97项,组建乡镇执法大队,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向基层延伸。17家国有“僵尸企业”改制工作全部宣告破产终结,政府平台公司投入资金1100万元购买“僵尸企业”难以变现的资产,财产分配方案已确定,职工安置正在按计划推进。

——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发展短板进一步补齐

强力推进脱贫攻坚。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贫困群众增收和防止返贫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脱贫攻坚指挥部周工作例会制度和每周四脱贫攻坚“主题帮扶日”活动,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三清零”和“十大专项行动”,狠抓“五个专项治理”,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为脱贫攻坚全面收官、决战决胜奠定坚实基础。投入各级扶贫资金4837万元,实施项目34个。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引导贫困群众种植优质小麦7775亩、优质花生1.9万亩。举办首届消费扶贫产销对接会,解决贫困群众农产品销售难问题。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就业率达到100%。发放各类教育扶贫资金580万元,惠及贫困学生1.2万人次。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和住院 “一站式”结算有效落实。鉴定“四类重点人员”房屋1.3万户,改造贫困户危房413户。全年实现3498人农村贫困人口脱贫、7个贫困村退出,圆满完成脱贫目标任务。

狠抓污染防治和国土绿化。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荣获2019年度新乡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先进单位。全面开展“三散”治理,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167家、型煤配送中心5家,完成“双替代”取暖1.9万户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38万平方米,全年PM10和PM2.5平均浓度分别降至112微克/立方米、69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为175天,实现“两降一升”。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投资2880万元实施文岩渠(安乐庄至十里铺段)综合治理工程;将13套废置多年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整改并投入使用;整治取缔畜禽养殖场13家,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荣获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先进单位。完成国土绿化3.1万亩。违建别墅问题按要求清查整治到位。加强环境监管执法,荣获全省生态环境与公安联动执法办案工作先进集体。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9亿元和农民工工资4000余万元。问题楼盘处置有序,在开发商缺失情况下,政府勇于担当,缜密思忖,无解的问题楼盘有了解决方案,517套安置房即将交房,又有112套安置房启动建设,依法破产的楼盘已进入处置程序,部分即将进行资产处置,其他的正在按既定思路加快推进。非法集资、涉军人员等社会风险稳妥化解,荣获2019年度新乡市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先进单位。

——着力统筹城乡建设,发展协同度进一步提高

城乡规划体系不断完善。启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完成《延津县主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17个村庄规划编制,城乡规划体系有效调控和引导城乡发展作用逐步增强。

城乡建设品质不断提高。围绕宜居宜业县城建设,着力补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短板和不足,被评为新乡市唯一的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先进县。朗宸延州府、建业壹号城邦等房地产项目相继实施,逸泉酒店投入运营;城区雨污管网分离项目一级污水管网全部贯通;投资7000余万元实施一批城区道路、路灯、绿化改造提升工程;天然气村村通项目铺设管网149.5公里、安装3.8万户。在延化公司停产的情况下,政府补贴1800万元独立运营供热设施,保障城区居民冬季采暖,城区居民满意度大大提升。

城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深化“城管+大数据”精准管理模式,健全城乡环境卫生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机制,城乡面貌得到显著改善。新建改造城区公厕28座和农村垃圾中转站4座。完成垃圾处理场改造提升。

交通道路环境不断优化。在财政极端困难的情况下,筹资1800万元完成18.4公里乡村极差道路改建,筹资400万元实施农村公路路肩培护、绿化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群众出行更加安全便捷。强力推进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实现县域内所有行政村通客车目标。

——着力促进乡村振兴,发展基石进一步夯实

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投资4600万元建设高标准粮田3万亩;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全年粮食产量10.6亿斤;“两区划定”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被确定为2020年全国大田种植数字农业建设试点(全国共7家)。新认定百川食品等农业产业化市重点龙头企业12家。

取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资格。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新时代国家推进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目标是建设乡村振兴样板区。我县产业园以优质小麦为主体,规划建设小麦产品加工园、面制品电商物流园、秸秆资源化利用园、麦香田园,优质小麦高标准种植区、小麦良种繁育区和融小麦文化展示中心、质量监测中心、专家工作站、农民培训中心于一体的小麦产业服务中心。

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投资5432万元实施美丽乡村项目8个。深入推进城乡人居环境百日攻坚行动,新改建农村公共厕所60座,改造农村户用厕所2.5万户,108个县级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通过验收。建成绿化示范达标村4个、“花园式庭院”15个。

有序推进农村五项改革。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发证率100%;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土地利用改革新增耕地面积2.8万亩;开展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行动,切实维护村集体利益;稳步推进王楼镇张杏庄村、石婆固镇南秦庄村、潭龙街道郭庄村“三变改革五大合作”试点工作。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

累计民生支出23.2亿元。充分发挥12345公共服务热线平台职能,有效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落实2014年10月份以来退休“中人”待遇893人、2500万元。城镇新增就业4853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7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810人。新建养老机构6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4个。承办全市精神障碍社区康复中心建设现场会。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改薄”和“长效机制”建设项目全部完工;教师周转宿舍和社区幼儿园提升项目顺利推进;学校标准化管理和课后延时服务受到多方好评;高考和中招成绩位居全市前列;教师进修校成功创建“河南省标准化县级教师培训机构”;教育工作位居全市第一,荣获全市教育工作先进县。一批医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持续推进;建成13个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县人民医院被评为二级甲等医院。免费“两癌”“两筛”工作全市先进。开展打击欺诈骗保活动,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成功入选首批全国革命文化保护利用片区;大觉寺万寿塔被确定为古建筑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强化社会治理。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全县人民自信心更加坚定、自豪感更加强烈、爱国热情空前高涨,争做出彩延津人的时代强音更加响亮!完成3个街道办事处组建、塔铺街道与产业集聚区行政区划套合。成功创建全市唯一的“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大力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一村(居)一警”工作,全县公众安全感指数居全省第32位、全市第3位。县公安局荣获2019年度全省公安工作先进单位。县司法局被评为全市唯一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县社区矫正中心被授予全省社区矫正先进集体。着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被评为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市信访工作表现突出县。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建设,推进军民融合,深化双拥工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统计、电力、税务、气象、烟草、通讯、供销社、地方志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我们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推进依法行政,强化审计监督,着力建设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持续改进作风,政府自身建设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2020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及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迅速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守严守牢城区40个网格和339个行政村防线,全面提升检测诊断、医疗救治、物资保障能力,有效防止了疫情蔓延扩散。我们站位全局、勇于担当,及时组织6名医护人员赴湖北疫区一线开展医疗救治,向我县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的工人提供免费隔离服务,为全国疫情防控作出了应有贡献。我们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企业复工复产建机制、出政策、解难题,实现及早复工、安全复工、科学复工;对中小学、幼儿园复学复课严格落实33条标准,坚决把新冠肺炎隔离在校园之外,得到了上级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科学准确、作出的决定英明正确、采取的措施果断有力,彰显了党的坚强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展现了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动员能力和协同能力。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代表!一年来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克难攻坚、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和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向驻延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及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延津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我们清醒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不少短板:一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投资增长后劲不足,市场主体活力不够,产业支撑带动作用不强,受疫情冲击实体经济困难增多。二是资源约束不断加剧,生态环境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土地、资金等要素供给进一步趋紧,政府债务、问题楼盘等风险隐患不容忽视。三是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与群众期待仍有较大差距。四是政府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少数干部懒政怠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优化营商环境任重道远。对此,我们一定勇于直面问题,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圆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意义十分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及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抢抓机遇、发挥优势,以“借势郑新一体、推进新延一体、实现乡村振兴”为统揽,以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为重点任务,以建设“三个示范县”为战略目标,以实施“三个年”为抓手,以坚持“三个导向”为切入口,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整体工作实现“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确保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在助力全市整体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贡献延津力量。

与全国、全省、全市一样,我县经济受疫情冲击明显下滑,前4个月主要经济指标除投资外均为负增长。我们将克难攻坚、分秒必争,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赶上去,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力争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由负转正,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年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疫情防控,以体系完善织密发展防线。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重点任务,形成闭环管控体系,最大限度降低输入性风险;筑牢社区疫情防控根基,强化城市社区建设,织密织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网络。针对疫情应对中暴露出的问题,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健全传染病救治网络,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能力。

(二)聚焦攻坚战役,以决胜信心打赢发展硬仗。强化政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聚焦硬任务,敢啃硬骨头,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努力跨越高质量发展非常规关口。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总攻,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抓好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脱贫户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设立精准防贫保障基金,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计划投入各级扶贫资金6102万元,实施项目60个。做强“2+N”产业扶贫模式,建设特色产业示范基地8个,产业扶贫措施叠加度达到2.8以上。依托桂柳公司养殖和饲料项目,发展鸡鸭养殖特色扶贫产业,打造带贫龙头企业,推进金融扶贫与产业扶贫的深度融合。提高扶贫小额贷款户贷率,解决好户贷户用存在的承贷能力不够等问题。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完善大病保险种类,减轻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加强技能技术培训,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持续保障贫困群众教育、健康、安全饮水、危房改造等行业扶贫政策落实,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确保现行标准下剩余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和“三铁”治污,落实“三个体系、三个机制”,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持续改善。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持续治理“三散”,实施“六控”,落实“八个一律”要求,加强对高架污染源企业、散乱污企业、燃煤散烧、重型柴油货车、建筑工地扬尘、餐饮油烟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等领域的管控,全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33万平方米和“双替代”任务,加快推进杨山村清洁取暖示范村建设。全县PM10平均浓度控制在105微克/立方米以下,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64微克/立方米以下,全年优良天数达到196天以上。打好碧水和净土保卫战。落实河(湖)长制,坚持“四水同治”,严格水资源管理,实施文岩渠、柳青河生态湿地和榆东引黄调蓄工程,完成文岩渠(十里铺至三里庄段)治理工程,谋划实施排灌工程维修养护和综合治理,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实施第一污水处理厂、第二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启动34个村污水处理建设项目和第三污水处理厂建设,规范现有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营,构建“污水处理管控中心+城区+乡镇区+社区(村)”的“1+3”污水处理体系。持续开展联合执法,坚持集中整治非法抽沙、洗沙、毁坏农田行为,继续抓好去年查处案件的攻坚工作,严格责任追究,形成强大震慑。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依托长青公司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秸秆收储示范点,促进秸秆综合利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执法,继续保持严打的高压态势,依法打击污染环境犯罪。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完成营造林1.02万亩、森林抚育6000亩、国储林5000亩,新建市级绿化示范村39个、花园式庭院单位26个。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快非法集资案件结案销号,最大限度挽回群众损失。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压存量,控增量,继续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有序化解隐性债务存量。依法处置国有“僵尸企业”,妥善安置职工。采取“破产重组、破产清算”等方式,推进力新重工等园区“僵尸企业”腾笼换鸟。稳妥化解问题楼盘。严格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推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坚持专家查隐患、企业抓整改、政府严监管,强化源头管控治理,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增强防灾抗灾能力,做好突发公共事件预防处置,防范社会风险。

(三)聚焦产业兴县,以优势特色筑牢发展支撑。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打造更具优势特色的核心竞争力。

培育绿色建材先进制造业专业园区。重点推进圣戈班公司石膏线项目、天贝公司塑胶制品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清水科技公司二期扩建等项目竣工投产;加快推进东方雨虹公司新型防水材料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圣戈班公司高端胶粘剂等项目签约落地,形成以圣戈班、省二建、雄塑等企业为支撑的绿色建材产业基地。

壮大食品加工产业园。确保鲁花集团食品产业园项目全面投产,加快推进10万平方米的食品孵化园建设,开工建设百川公司年产1.5万吨拉丝蛋白智能化扩建项目,力争九月天系列方便休闲食品、郑州华中食品等项目签约落地。

扩展静脉产业园。确保首创集团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投资1.8亿元的东安公司年拆解5.5万台报废车辆回收利用项目投入运营,力争总投资1.5亿元的中鑫公司年产2万吨新能源材料、总投资1.4亿元的清尘科技公司年处理12万吨餐厨垃圾处理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打造医药化工产业园。确保总投资1.03亿元的汇淼公司年产12万吨表面活性剂项目全面投产,开工建设总投资7亿元的家家宜公司年产100万吨洗涤用品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和总投资1.2亿元的天鸿公司年产5000吨新型高效环保捕收剂项目,加快总投资10.1亿元的新乡制药公司年产3000吨核苷系列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总投资5亿元的安胜公司年产6000吨日用香料等项目建设,促进总投资33.6亿元的新晋开延化“6080”项目建设和老厂区搬迁改造,力争引进1个以上世界500强或上市公司投资的医药化工项目。

开展企业培育行动。强化龙头企业培育,全力支持克明、河南起重、省二建、雄塑等重点企业发展壮大,培育山东鲁花、新晋开延化、新乡制药、家家宜日化、桂柳牧业等新龙头企业。落实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健全延津县支持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推进恒翔科技等企业“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新增“四上企业”10家以上。拓宽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发放县“科技创新券”200万元以上,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家以上。支持云鹤食品等企业申报省市科技重大专项和农业新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帮助创力新能源等15家企业争取省财政研发资金政策扶持。

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积极拓展疫情应对中出现的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直播零售等消费新模式、新方式。继续支持人工智能、“互联网+医疗+药店”等行业发展,推动信息消费、防护用品、卫生健康用品消费持续增长。加大对金融、物流、科技、商贸、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服务业龙头企业招商力度,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中介服务、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等现代服务业,为第一和第二产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推进城乡电商普及,打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

加快两区建设。深化产业集聚区体制机制改革,实施“全员聘任制、绩效考核制、薪酬激励制”。加快完善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商业区道路、供水、供气、供暖等基础设施,持续提升承载能力。加快推进农机市场片区旧城改造、紫园商住开发、星级酒店等项目建设,助推两区发展提质增效。

(四)聚焦项目建设,以有效投入夯实发展基础。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把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基本任务,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第一抓手,全力扩投资、上项目、优环境、增后劲。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年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368个,年内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重点推进长青公司生物质发电等69个续建项目竣工投产,确保总投资4.3亿元的首拓公司年处理12万吨危废项目等109个项目开工建设。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围绕新基建、新增中央投资、地方专项债券等最新国家投资方向,在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领域谋划启动一批新的补短板项目,争取更多的项目纳入省市“十四五”规划大盘子。

扎实做好招商引资。重点推进总投资5亿元的孔怀创威公司包装材料加工项目、总投资3.2亿元的耀东公司四星级酒店及城市综合体项目等一批在谈重点项目,力争尽快签约落地。严格兑现招商引资税收分成政策,提高乡(镇、街道)招商工作积极性,每个乡(镇、街道)全年至少引进5个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乡村产业振兴项目,其中1个投资3000万以上项目。

强化招商要素保障。加快完善工业用地收储、标准厂房建设、创新平台打造、投融资平台建立和产业基金设立,真正实现让要素等项目。加快工业用地收储。以龙王庙村、沙门村搬迁改造为主,以盘活“僵尸企业”为辅,完成收储工业用地 2000亩。强力推进“三违三未”专项整治,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加快标准厂房建设。把标准厂房建设作为培育产业集群、引进中小企业的重要载体,建设标准厂房12万平方米。着力打造创新平台。积极与中国科学院食品研究所、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河南工业大学食品学院等科研院所对接,促进产学研合作。建成国家级创新平台1个以上、省级创新平台2个以上、市级创新平台3个以上。设立产业基金。围绕我县主导产业,谋划设立规模不低于2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加强投融资平台建设。规范平台公司运作,提高融资平台造血能力。建投公司、新区发投公司以一河两路、城区水系连通、新乡森林城、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中心,产投公司以“僵尸企业”处置为中心,城投公司以棚户区改造、城区基础设施建设为中心实施一批项目,完成融资5亿元以上。

切实改善营商环境。持续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实现营商环境评价晋位。深化“放管服”改革,设立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为建设单位提供“一站式”服务,确保审批时限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以内。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再清理一批无谓证明事项。强化经济指标的监测、预警,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实时跟踪,加强困难企业纾困帮扶。坚持企业问题台账管理机制、重点企业服务直通车制度,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集中政府可控资源全力支持重点企业发展壮大。

(五)聚焦融合发展,以精细建管提升发展品质。坚持“新延一体”发展战略不动摇,顺应城乡融合发展趋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县。

全力推进新延一体。实施新延一体化发展持续年活动,加快编制G107、新延快速路两侧区域空间发展规划,完成G107东移改建延津段、新延快速路一期建设,实现西与新乡无缝对接,南与郑州快速互联互通。按照“教学科普基地、多样化植物园、森林公园”的定位,围绕打造“新乡市的大城郊公园、延津县的生态城”目标,加快推进前期准备工作,确保新乡森林城年内启动。

坚持高起点规划。科学完善并严格落实土地利用、城乡建设等各类发展规划,有效调控和引导城乡发展。稳步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规划引导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城乡融合,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的原则,加快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

坚持高标准建设。深入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谋划实施总投资108亿元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52个,切实完善城市功能。完成“一河两路”建设,启动门户公园、新区湖、南北连通渠工程,打造城市生态水系景观,提高城区防汛能力。实施规划8号路、规划14号路等6条新区道路建设和人民路、西安大道、永安大道等8条老城区道路提升改造工程,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体系。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新建城市游园6个,完成迎宾大道、新长南线等节点绿化提升工程。实施城区供水供气供热老旧管网改造,有效提升供水供气供热保障能力。推进建业城、裕兴天河湾等9个新区房地产开发项目,完成4个老旧小区改造,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

坚持高水平管理。落实好路长制、河(湖)长制、林长制、网格长制,推进城市管理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实施城市公厕提升改造项目,新建改建公厕13座,实现“500米内1座公厕”目标。建成智慧停车场6个。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将S311、S224绕城、S225绕城、迎宾大道升级纳入省市干线公路项目规划。启动S311(新南外环)建设和迎宾大道升级改造,实施新长北线、魏桥线中修工程,全力保障濮卫高速、安罗高速项目施工。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农村极差路段改造78.1公里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90.8公里。积极创建全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完成三一重工、国电投、华电等一批风电项目建设。投资9000余万元,推进电网建设,全力保障电力供应。投资9000余万元,推进信息化网络建设,加快5G应用。

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深入挖掘黄河故道文化的时代价值,传承创新黄河故道文化的表达方式,以黄河故道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为依托,谋划实施黄河森林药用植物共建园、大沙河湿地公园、沙门遗址小镇等一批文旅项目。建成产业集聚区图书馆、塔铺综合文化站和35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讲好黄河故道故事,延续黄河故道历史文脉,让优秀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打造黄河故道文化传承轴。

(六)聚焦乡村振兴,以全域推进统筹发展格局。大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形成全域推进之势,走出一条具有延津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县。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快4.5万亩高标准粮田建设,推进农业“四优四化”,全县粮食种植面积保持在120万亩以上,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保持在65万亩左右。完成小麦产业服务中心、55万亩农情监测物联网系统和智慧农业管理平台建设,建成2300亩水肥一体化示范基地,打造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国家级优质小麦现代农业产业园。积极创建黄河故道优质花生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45万亩优质花生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抓好全国大田种植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实施,引领农业向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落实生猪稳产保供各项政策措施,年存栏达到16.2万头以上。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延津果树专家工作站,合作共建1000亩优质林果标准化示范基地。

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健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长效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乡村垃圾分类治理体系,建成13个乡镇垃圾分拣站,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以“三清一改”为抓手,持续实施“一镇十二村”示范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确保12个示范村创建达标。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加大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整村推进力度,完善后续管护机制,普及率达到90%以上。加快乡(镇、街道)燃气管道铺设进度,提高安装率和使用率。

深化农村五项改革。围绕宅基地超面积占用、“一户多宅”、闲置宅基地腾退、复垦、盘活,稳步推进27个试点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持续推进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或入股土地股份合作社34万亩以上。深化土地利用综合改革,加大闲置、低效利用土地处置和存量集体建设用地复垦力度,强力推进增减挂钩指标整理,最大限度挖掘土地资源,促进土地资源合理配置、高效利用。加快推进“三变改革五大合作”试点工作,以“资产、土地、劳务、旅游、置业”五大合作社为路径,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壮大乡村集体经济,实现农民增收。

(七)聚焦民生福祉,以惠民行动共享发展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发展成果普惠共享。

稳就业促创业。落实“稳就业”各项措施,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支持返乡创业。落实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培训5000人次。抓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继续扩大社会保险参保覆盖范围。完成退休“中人”待遇核发工作。妥善处理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历史遗留问题,确保已缴社会保障资金到户到人。加大医保基金监督管理力度,持续开展欺诈骗保专项治理,确保基金安全。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57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4260元。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残疾人医疗康复救助等服务体系。

优先发展教育。落实学前教育普惠政策,确保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 85%以上。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启动教育园区建设,加快民生路小学、7所农村寄宿制小学、15个中小学校舍改造等项目建设,有效缓解“择校热”“大班额”现象。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工作。推进高中扩容建设,为适应高考改革奠定基础。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做好“1+X”证书制度试点申报。持续推进教师“两套房”和“三补贴”工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水平。一校一策开展课后服务;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周边环境综合整治。

建设健康延津。继续做好免费“两癌”“两筛”工作,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完成县人民医院改革,成立2个医共体。加快县医院医技楼、石婆固镇卫生院病房楼、榆林乡卫生院病房楼、城关镇卫生院等项目建设。加强公共卫生与疾病预防控制,争创全省卫生监督示范县和智慧化门诊免疫规划示范县。为100个村级卫生室配备健康一体机、高压蒸汽灭菌器等必备医疗设备,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室内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和7个社会足球场地建设。

加强社会治理创新。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行为,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持续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加强诉调对接联动化解;围绕“最多访一次”,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让全县人民带着安全感迈入小康社会。

支持驻延部队建设,做好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退役军人事务、双拥共建等工作,谋划实施新民兵训练基地建设。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促进民族团结。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统筹做好统计、税务、气象、供销社、地方志等各项工作。高质量编制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的一年,我们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落实县委决策,全力担当尽责,不断健全政府治理体系,切实提升治理能力,建设县域治理示范县,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县委工作部署,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工作。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健全政府工作规则,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把政府系统党组织建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坚持把人民幸福放在心中。以人民为中心,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提高政策精准度和实效性,使政府工作更好反映群众意愿和企业呼声。畅通县长信箱、12345热线,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纠正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始终。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加强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进合法性审查全覆盖。一切行政行为按法律办、按原则办、按规矩办,做到法无授权不为、法定职责必为。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坚决做到守信践诺。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监督,开展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政府工作人员要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监察监督和人民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把真抓实干落到实处。实施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推进年活动,进一步拓宽视野、提升境界、更新观念、提高标准,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观念大更新引领经济社会大发展。实施“敢转争”实践活动深化年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责任意识、机遇意识、争先意识,聚焦工作中久拖不决的问题、久攻不破的难题,发扬“钉钉子”精神,专人专班,一抓到底。倡导专业精神,认真学习研究政策,提升业务水平,以行动自觉、担当落实体现治理能力。健全责任体系,把任务具体到单位、实化到项目、量化到指标。完善督查制度,改进考核方式,强化结果运用。聚焦关键部门,盯住关键岗位,问责庸懒散慢,整治推诿扯皮。切实为基层减负,发扬“短实新”文风,少开会、开短会,激励广大干部集中精力抓产业、抓项目,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具体工作。

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入纠“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提倡节俭办事,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努力构建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向人民的庄严承诺,推动延津跨越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敢抓敢干,善谋善干,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谱写延津新时代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