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高质量打造国家小麦产业新高地
来源:新乡网 发布时间:2022-11-03 17:27:03 浏览量:4657 字号:

近年来,延津县锚定“打造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打造现代化农业农村示范基地”的战略定位目标,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遵循“优质、特色、生态、专用”的发展导向和产业化、集群化及产业融合发展的理念,探索实施“技术引领、品牌战略、智慧溯源、拓展产能、基础保障”五个谋划,高质量打造国家小麦产业新高地。

一是技术引领。全县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数量分别达到13家、21家、5家。拥有省、市级研发平台30家,专利申请量突破1009件。获批河南省“专精特新”企业8家。成功创建全国唯一以小麦为主题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国第一麦”品牌效应持续提升。二是品牌战略。拥有中国驰名商标5件、省著名商标34件。以“延津小麦”为主的“新乡小麦”品牌价值97亿元,荣登2016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单。“延津麦·强筋面”品牌叫响全国,“延津小麦”“延津菠菜”“延津黑豆”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的“国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三是智慧溯源。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和“智慧食药监管”平台;实施诚信保险,建立企业信用档案,将全县食品企业纳入征信体系;加大科普宣传,建设全国第一家安全食品体验馆(如图)、河南第一家食品药品安全宣教中心。四是拓展产能。形成以小麦为头雁,以“面粉—面条—面点—速冻食品”和“白酒—包装—印刷—物流”产业链为两翼的雁阵发展布局,小麦年加工能力已达70万吨以上,年产挂面40万吨、速冻食品25万吨,白酒年生产灌装10万吨,被省政府认定为“河南省示范性农业产业化集群”“河南省十快产业集聚区”。五是基础保障。出台《延津县招商引资优惠办法》《延津县招商引资引荐人奖励办法》等政策措施,支持项目入驻和企业发展。在打造好“硬环境”的同时,更加注重“软环境”的打造,不断强化服务功能,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真正做到“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环境最优”。目前,现代农业产业园累计入驻企业17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1家、世界500强投资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上市企业10家,成为工业增长主阵地。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深入推进,延津县围绕“坚持五个主攻方向,实现五个新突破”发展理念,进一步做好“高新技术提升、保护知识产权、完善监管体系、挖掘增值潜力、增强引导机制”五个谋划,全面打造五个谋划升级版,全力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一)高新技术提升。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建立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优化孵化培育、政策培训、企业认定等服务,坚持以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为重点,积极争取国家、省级重大创新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积极引进高水平科研机构,设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创新平台,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深入实施科技创新、“三大改造”、强化创新载体建设,到2025年,全县实现1家国家级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15家省级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25家市级各类研发中心。

(二)保护知识产权。建立延津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做好全县知识产权战略、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工作。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加强对市场主体开展驰名商标申请的指导,加大地理标志申请的审查、确权相关前置服务工作,帮扶有关地区开展地理标志认定申请。推进“延津小麦”“延津花生”等优质粮食工程,进一步提升“中国第一麦”“延津优质好花生”等品牌效应。持续叫响延津“优质小麦”和“优质花生”两大主导产业区域品牌。

(三)完善监管体系。遵循“四个最严”要求,建立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严把食品生产加工质量安全关、食品流通销售质量安全关、餐饮服务质量安全关等食品安全六道关口。推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支持鲁花食品、克明面业等大型企业做强做优,鼓励建立原料生产加工基地,培育10家以上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食品企业,建立完善质量标准、安全监测、产品溯源等质量体系,推动农产品、食品药品企业实行标准化生产,提高食品安全水平。

(四)挖掘增值潜力。按照“创新引领、要素集聚、产业融合、绿色发展、安全高效”的总要求,围绕“四园、两区、一中心”的产业园建设规划,着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好绿色小麦和有机小麦资源,鼓励鲁花集团等加工企业开发绿色、有机小麦粉和由此派生的有机产品,以高端的定位、全程的追溯和到位的宣传,将绿色有机小麦的价值真正挖掘出来。充分挖掘小麦精深加工的增值潜力,引导加工企业开发有市场、有卖点的功能性产品,拓展延津小麦制品的宽广度,同时加强终端产品研发能力,把延津小麦产品加工园变成蕴含小麦深度加工科技的麦业“硅谷”。拓展小麦多功能价值,通过建设电商物流园和麦香田园,实现小麦产业的多维度多元化发展。

(五)增强引导机制。一是扎实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完成国土绿化面积2.2万亩,建成市级森林乡村6个、“一村万树”达标示范村6个,国土绿化工作居全市前列。在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认定名单中,延津县王楼镇申湾村榜上有名。二是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扎实推进“一网通办”,由“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转变,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腿”,打造“不打烊”的“数字政府”。三是围绕食品加工、医药化工和节能环保三大主导产业,持续实施“十百千”人才战略工程,完善延津籍在外优秀人才信息库,组建属于自己的“延津博士团”。到2025年,累计引进科技创新杰出人才100名以上、科技创新团队20个以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