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社会保险中心积极落实社会保险费缓缴政策
来源:社会保险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08 11:50:31 浏览量:13173 字号:

今年以来,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实施特困行业(含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始终把落实惠企政策、助力民生保障作为工作重点,用心用情做好社保费缓缴政策落实,用实干实效推动社保费缓缴政策在延津县落地生效。

一、政策落实情况

及时跟进学习,精准掌握政策。组织中心干部职工及时跟进学习缓缴政策,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特困行业以及扩围的17种行业缓费政策适用范围、实施期限、办理流程、资格认定、补缴费款、待遇处理等工作规范进行梳理,确保精确掌握政策规定。

(二)认真摸清底数,确保重点告知。利用社会保险经办系统各参保单位参保信息,重点排查符合缓缴条件的参保单位,目前排查符合缓缴政策企业160余家,个体工商户18 

(三)广泛宣传引导,强化服务落实。依据政策要点制作宣传材料,利用云上延津APP、微信朋友圈、电话通知和走进企业等形式积极多渠道、广覆盖宣传缓缴政策,并统一解释口径,安排专人及时解答。建立支委委员和股室业务骨干进行分区包片,深入参保企业进行政策宣讲,特别是疫情期间封控区内的参保企业,通过实地入户考察方式对缓缴社保费工作进行调研,实地调研企业23户,将缓缴政策送到企业家门口,确保有缓缴需求的企业政策知晓率达100%。

截至目前,办理缓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费的企业共13户涉及职工2827涉及缓缴金额532.11万元。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一是符合缓缴政策的企业由于参保人数少、缴费数额小,企业放弃缓缴政策的情况较为普遍尤其是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因人员规模较小,参保人数多为5人以下企业,所以整体社保费正常缴纳困难可以克服,参保单位当下没有申请缴缴社保费的想法。

二是部分企业有后期缴费压力大的担心,现在能够勉强正常缴纳社会保险费,缓缴政策出台后,也曾考虑申请缓缴,但综合内部意见后,担心申请缓缴后,将来一次性补缴金额大,更容易给企业造成缴费压力,形成欠费,所以没做缓缴社保费申请。

三是部分有缓缴意愿的企业因存在欠费等原因无法适用缓缴政策例如,河南晋开延化化工有限公司,自2014年1月到2016年12月一直存在欠费,不符合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根据以上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全力落实社保缓缴社保费政策,多渠道、多形式深入开展特困企业缓缴社保费政策的宣传活动,针对问题原因,进行逐个排查,广泛开展社保费缓缴政策宣传,争取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社保费缓缴,在业务经办上,我们将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做到随接随办、快审快批,全力把惠企政策落实到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