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铺街道扎实开展辖区扶志扶智工作
来源:塔铺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2-11-09 10:07:10 浏览量:2699 字号:

为持续做好扶志扶智工作,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塔铺街道高度重视扶志扶智工作,紧盯目标,凝心聚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扎实推进。

制定下发《塔铺街道深化“明理、感恩、诚信、自强”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塔铺街道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施方案》、《关于开展扶志扶智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等各类扶志扶智指导性文件,引导和督促各村各社区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工作抓在手里,落到实处。

二、建设“农家书屋”,助力文化扶贫。

塔铺街道将农家书屋建设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拓展农家书屋的科普功能和惠民实效。

为达到精准扶贫,根据不同群众的文化水平,特配备一些实用性强且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种植和养殖技术书籍,由农家书屋管理员引导贫困户到农家书屋“充电”,对于文化程度低的贫困户,管理员耐心给予“解读”和指导。

三、扎实开展技能培训,强力推进志智双扶。 为帮助贫困户提升就业技能,促进转移就业,街道针对预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确保每一名有接受培训意愿的贫困人员“应训尽训”,力争做到“1户1人1技能”,全力助力脱贫攻坚。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力求让来参加培训的贫困人员有所收获,以技能促就业,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截至目前,塔铺街道已在通郭村、塔一、大油坊、万全庄等村,组织开展种植养殖烹饪专业培训班四期,培训贫困人数200多人次。

四、制定村规民约,树立文明乡风。充分发挥乡贤作用,围绕“一约四会”,修订村规民约,完善红白理事会机制,健全移风易俗工作台帐、会议记录、红白事操办记录等一整套工作纪实,引导群众形成节约光荣、铺张可耻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