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农业农村局:切实抓好冬小麦管理生产 确保粮食丰收农民增收
来源:延津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12-07 16:33:55 浏览量:2413 字号:

今年“三秋”以来,为扎实推进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延津县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切实抓好冬小麦管理工作,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认真开展调查预警。抓好小麦苗情、墒情、病虫情“三情”调查,科学制定并印发《关于延津县2022年小麦冬前管理的技术指导意见》和《病虫害简报》;截至目前,共发布《病虫害简报》17期,组织基层农技人员深入田间30余次,排查小麦白粉病、赤霉病等威胁我县小麦生长的病虫害。在关键节点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群众科学管理冬季麦田。

强化秋收秋种技术指导。制定了全县秋种技术方案,成立技术指导组,制定培训计划。依托基层农技推广体系补助项目和扶贫帮扶工作,组织40余名技术人员在冬季麦田管理关键节点,包乡、包村、包户、包田块,面对面开展技术帮扶,指导服务群众做好麦田管理,及时防治病虫草害,做好应急减灾措施。

做好禁烧宣传。印制禁烧通告、禁烧宣传页等宣传材料,由各乡(镇)、街道办在乡、村关键位置进行张贴。

乡(镇、街道)利用多种宣传形式和模式,对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进行报道宣传;结合本地实际,合理利用悬挂条幅、张贴标语、巡逻车宣传、大喇叭广播、发放明白纸、签订责任书、微信、抖音禁烧宣传播放等,拓展宣传形式,营造浓厚禁烧氛围。

加强农资市场管理。提早动手,多方配合,积极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秋播物资的储备供应工作。同时,加大农资市场检查力度,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从10月下旬开始,集中开展了农资市场打假护农专项治理活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对200余家农资经营户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净化了全县农资市场,切实保护了农民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