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铺街道扎实开展冬季麦田管理
来源:塔铺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2-12-07 16:44:28 浏览量:2968 字号:

为促进小麦稳定生长,确保小麦安全越冬,塔铺街道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小麦管理“传经送宝”,指导农民开展科学田间管理。

控制旺长。对于旺长趋势明显的麦田,在重压1-2次的同时,叶面喷施化控抑制剂等措施,促其控旺转壮。

科学冬灌,防冻防旱。依据当前土壤墒情和小麦苗情,科学搞好冬灌,以改善土壤墒情,促进麦苗盘根分蘖,平抑地温,预防干旱,降低冻害风险。对秸秆还田量大、土壤悬空不实、透风跑墒快、吊根苗较多的田块,要适时进行冬灌,踏实土壤,促进根系下扎,增强植株抗灾能力,保苗安全越冬对于底肥施用不足、群体偏小、个体长势差的弱苗麦田,结合浇水亩追施10公斤左右速效氮肥,促其转化升级

春草秋治,防治病虫对麦田杂草,坚持“春草秋治”,抓住冬前化除有利时机,根据草相和气温变化,选准对路药剂,适时开展冬前化学除草,防止出现冻药害。同时,还应依据麦田茎基腐病、根腐病、纹枯病、胞囊线虫病及金针虫等病虫发生动态,适时开展药剂防控,以压低病虫越冬基数,减轻中后期防控压力,确保小麦安全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