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返贫动态监测政策
来源:延津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12-19 17:13:32 浏览量:8843 字号:

一、防返贫监测对象分类和界定。

监测对象分为三类: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

脱贫不稳定户是指建档立卡脱贫户中,年 人均纯收入在当地防止返贫监测范围以内,且 存在返贫风险的农户。具体到我省,就是当前 年人均纯收入在 6900 元以下 (根据《中共河南 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健全防止返 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 以2021 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 8.8%为调整依据,2022 年防返贫监测范围以家 庭年人均纯收入 6900 元为参考 。 即 ,6372×  (1+8.8%) =6933 元,取整为 6900 元。) ,具有潜在返贫风险,需要纳入监测范围的对象。

边缘易致贫户是指一般农户中,年人均纯 收入在当地防止返贫监测范围 (年人均纯收入 6900 元) 以内,存在致贫风险且需要纳入监测 范围的对象。

突发严重困难户是指年人均纯收入超出当 地防止返贫监测范围(年人均纯收入 6900 元), 但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突发状况,刚性支出 较大超过预警标准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 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 重点关注有失业人员、大病重病和负担较重的 慢性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失能老年人、 困境 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家庭。

二、监测对象识别程序 (7 步)

(1) 入户核实。针对基层干部排查、部门 筛查预警、农户自主申报等途径发现的风险线 索,村级组织对农户家庭收入支出、“三保障” 及饮水安全、返贫致贫风险等情况进行入户核 实,填写《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排查表》 。有申 报监测对象意愿的农户,逐户签订承诺授权书。

(2) 信息比对。村级及时收集汇总签订承 诺授权书的农户信息,通过乡 (镇、街道) 统 一报送县级乡村振兴部门开展信息比对、反馈比对结果。

(3) 村级初选。村级根据比对反馈信息, 结合家庭基本情况、返贫致贫风险等综合研判, 通过民主评议确定初选监测对象并在村内进行 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 5 天。

(4) 乡级审核。乡 (镇、街道) 对村级上 报的公示无异议的初选监测对象及时审核,确 定拟纳入监测对象名单,报县级乡村振兴部门 审核批准。

(5)县级审批。县级乡村振兴部门对乡(镇、 街道) 上报的拟纳入监测对象名单,结合信息 比对等有关情况,及时审核批准并将审批结果 推送乡 (镇、街道) 。

(6) 结果公告。以乡 (镇、街道) 名义将 县级审批后的监测对象名单在所在村公告。

(7) 录入建档。由乡 (镇、街道) 组织村 级将监测对象信息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并建立相关档案。

三、精准帮扶

(1) 坚持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相结合,可使用行业政策、各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等,对所有监测对象开展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综合保障、社会帮扶、扶志扶智等精准帮扶。

(2) 对新识别的监测对象,要及时明确一名国家公职人员作为帮扶责任人。原则上县级审核批准后10天内,应根据返贫致贫风险,完成帮扶计划制定和帮扶措施申报工作,防止出现只纳入不帮扶或帮扶不及时问题。村“两委”要对新纳入的监测对象建立帮扶档案。

四、监测对象风险消除标准

(1) 根据返贫致贫风险类型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

(2) “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持续巩固,即不愁吃不愁穿、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实现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

(3) 收入原则上要稳定超过当年监测范围且持续半年以上;

(4) 大额刚性支出问题稳定解决。

以上 4 项指标全部达标、基本生活稳定保 障、返贫致贫风险稳定消除,或返贫致贫风险自然消失的,可按程序标注“风险消除”。

6.监测对象风险消除程序(6步)

(1) 入户核查。村级组织对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家庭收入支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以及帮扶成效等情况进行核查,填写《风险稳定消除核查表》。

(2) 村级初选。村级根据入户核查结果,综合研判返贫致贫风险变化情况,通过民主评议,初选标注“风险消除”监测对象名单并在村内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天。

(3) 乡级审核。乡(镇、街道)对村级上报的公示无异议的初选标注“风险消除”监测对象及时审核,确定拟标注“风险消除”监测对象名单,报县级乡村振兴部门审核批准。

(4)县级审批。县级乡村振兴部门对乡(镇、街道)上报的拟标注“风险消除”监测对象及时审核批准并将审批结果推送乡(镇、街道) 。

(5) 结果公告。以乡(镇、街道)名义将县级审批后的风险稳定消除监测对象名单在所在村公告,并将风险消除结果告知所标注的监测对象。

(6) 系统标注。由乡(镇、街道)组织村级采集《监测对象消除风险信息采集表》,在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标注“风险消除”并完善相关信息,同时规范相关档案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