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城区防汛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工程专项 审计结果
来源: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12-30 10:56:33 浏览量:6221 字号:

延津县审计局自2022年9月15日至2022年11月9日对延津县城区防汛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工程进行了专项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工程基本情况

延津县城区防汛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工程,涉及县城区内5处提排站,建设内容为新建提排站2座(县一中南雨水泵站、党校提排站),配套建设雨水管网、污水管网及渠道清淤等;改扩建提排站3座(东关提排站、文化路提排站、平安大道雨水泵站),主要包含改造进出水口、集水池,更换变压器、电缆等电气控制设备及雨水泵、格栅、控制柜等。

延津县投资评审中心对该项目进行了评审,核定工程总造价949.70万元。

(二)立项批复情况

2022年4月20日,延津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延津县城区防汛排涝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及老城区截流井恢复重建工程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延发改【2022】50号),同意延津县城区防汛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工程实施。

(三)合同签订情况

本项目经过公开招标确定的施工单位为河南中泽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签约合同价948.83万元,全部为中央预算内资金。计划开工2022年5月30日,计划竣工2022年6月30日,工期为30日历天。

(四)项目进展及资金拨付情况

河南嘉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对本项目进行了监理并出具了监理质量评估报告,结论为合格。延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2022年9月1日组织竣工验收,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参加了验收,验收结论为合格工程。

项目总投资为1042.69万元,其中:合同部分948.83万元,签证部分93.86万元,截止到审计时,已按合同约定支付了签约合同价的30%。

二、审计评价

县住建局积极推进项目实施,城内河道水环境得到改善,城区居民生活和工商业的生产环境都得以大幅度改观,为延津县及沿线流域的居民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态环境,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但审计也发现项目建设、工程质量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加以纠正和改进。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多计工程价款

该项目在结算中存在多计工程量、签证材料价格偏高、签证定额子目套用错误、签证人工价格套用错误等问题,致使工程价款多计97.95万元。

(二)未按照施工图纸设计施工

延津县一中提排站、党校提排站管理用房设计外墙做保温、墙面喷刷真石漆,经现场审计发现,外墙保温未施工,墙面粉刷为乳胶漆。

(三)监理单位履职不到位

监理单位未编制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监理日记与施工日记内容完全相同且监理日记签字不完整。

四、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机关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

对多计工程价款问题,要求延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与施工单位应依法据实结算工程价款;

对未按照施工图纸设计施工问题,审计期间,延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安排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严格按照图纸设计进行整改,已整改完毕。

监理单位履职不到位问题,要求延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加强对监理单位监督管理,严格按照监理合同约定履行监理责任义务,编制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按照现场巡视制度,对施工内容详细记录且签字,确保竣工资料完整和工程质量安全。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延津县审计局建议:

(一)建设单位应加强工程项目造价管理,确保工程量据实计量,对竣工结算严格审核把关,按照合同约定依法据实结算工程价款。

(二)建设单位应严格履行职责,督促项目施工单位按照设计图纸施工,如有变更应及时与设计单位沟通,严格履行设计变更程序。

(三)建设单位应严格履行职责,督促项目监理单位按照合同要求认真履行监理义务,完善监理资料,严把质量关,保证工程建设质量,确保灾后重建资金充分发挥效益。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多计工程价款问题,延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与施工单位依法据实结算工程价款;对未按照施工图纸设计施工问题,审计期间,延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安排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严格按照图纸设计进行整改,已整改完毕;监理单位履职不到位问题,延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求监理单位对施工内容详细记录且签字,确保竣工资料完整和工程质量安全。

具体整改结果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