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延津县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含实施方案)
来源: 延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2-07-05 15:46:47 浏览量:9788 字号:

一、文件出台背景

2021 年 7 月 17 日至 23 日,河南中北部出现大暴雨,郑州、新乡、开封等地区出现特大暴雨,持续的极端强降雨天气,导致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延津县部分河渠漫堤、29 万亩耕地被淹、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同程度受损,部分产业集聚区以及村庄受灾,给人民的生产、生活造成重大损失。 突来的暴雨使河南多地受灾,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科学统筹规划,合理灾后重建,守卫好群众家园。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援助下,延津县县委、县政府领导广大干部群众奋勇自救,应急抢险、过渡安置、卫生防疫等,防汛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目前已转入灾后恢复重建阶段。为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地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按照《河南郑州等地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省、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开展灾害损失评估、地质灾害调查评价、风险隐患排查、建筑物受损程度鉴定等工作的基础上,经过专家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制订本规划。

二、工作要求、目标、任务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 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 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抗灾救灾的各项决策部署,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保障安全和改善民生为核心, 以恢复重建和长远发展为主题,统筹规划城乡住房、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产业恢复、生态环境、防灾减灾等方面的重建任务,探索创新重建机制,合理安排重建时序,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重建任务,恢复受灾地区生产生活秩序,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规划原则

1、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从理念上强化为民保平安、为民谋幸福的责任感使命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

命至上,坚决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要求落到实处。

2、民生优先,救急先行 把保障民生作为恢复重建的基本出发点,优先恢复重建受灾群众住房、饮水等民生工程,抓紧恢复医院、学校、水

利、交通、通信等,改善城乡居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

3、功能完善,提升能力

坚持把补齐短板弱项作为灾后重建的关键,充分考虑今后可能面临的各类自然灾害,理清漏项、盲区,前瞻规划、科学设计,健全应急调度管理机制,提升灾害监测预警、工程防御、应急处置等能力。

4、保护生态,绿色发展

坚持践行“两山”理论,在重建过程中处理好发展和生态保护关系,注重加强自然资源保护,持续推进灾区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培育发展生态经济,提升绿色发展水平,传承优秀的历史文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5、统筹兼顾、远谋近施

着眼未来发展需要,适度超前考虑,将灾后重建与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十四五”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紧密衔接,统筹兼顾、远谋近施,为灾区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6、协同推进,创新机制

建立政府主导、统筹协调、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对口支援作用,合力推进恢复重建。探索创新基础设施重建方式,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三)、规划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2016 修正);

2、《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2009 年);

3、《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19 年第二次修正);

4、《地质灾害防治条例》(2004 年);

5、《自然灾害救助条例》(2010 年);

6、《关于做好特别重大自然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发改振兴〔2019〕1813 号;

7、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恢复农业生产工作的通知(豫农文〔2021〕236 号);

8、河南省人社厅关于印发支持受灾地区防汛救灾、灾后重建若干措施的通知(豫人社〔2021〕60 号);

9、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做好全省市政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工作的通知(豫建城建〔2021〕214 号);

10、河南郑州等地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

11、《新乡市加快恢复重建总体工作方案》(新办〔2021〕9 号)

 (四)、规划目标

结合《延津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构建“强大而有韧性的国土空间和经济社会”,持续推进项目谋划和建设,四年时间完成若干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我县抗灾抢险水平与应急防灾能力;完善、升级韧性城镇建设;延续城镇历史文化脉络与风貌,打造安居乐业、生态文明新家园。恢复重建主要内容是基础设施修复恢复正常使用,应急等级得到提升;工业企业维修灾损厂房、设备尽快恢复生产;建设安全、高效的应急防灾体系。应急提升主要内容是水系设防标准提升,实现县、乡、村级水系连通,围绕水系打造城乡品质开敞空间;文化遗产得到及时保护,抗灾害能力提升,延续城镇脉络,营造城镇特色风貌;推动传统制造业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完成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工业企业成功转型升级。

(五)、政策措施

1、财政政策

以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中央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债券、其他专项资金以及社会捐助等为重点,科学整合各类资金,加快资金拨付。按照中央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各渠道资金的具体方向,县直相关行业部门对口汇报衔接省市直相关行业部门,积极争取中央高标准农田建设、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补助、地质灾害防治、车购税收入补助、恢复重建财力补助、救灾应急补助等资金。整合政府债券、省级部门相关资金以及对口支援、社会捐助等,依法依规统筹支持恢复重建。县政府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多方筹集、整合各类资金,全力保障项目实施。创新资金下达方式,及时分解下达资金,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土地政策

对防汛抢险及灾后重建项目,在不占压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不占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县(乡、镇)总体规划禁止建设区的前提下,可视为对选址有特殊要求的建设项目,由县政府出具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的承诺后,按符合规划办理用地手续,其中,单独选址建设项目需随卷报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调整方案。对因灾需要易地重建的村庄和工矿企业,鼓励通过增减挂钩方式保障重建用地;可边建设边申报,并在 6 个月内完善有关报批手续;允许先建后拆,2 年内完成拆旧复垦任务,归还周转指标。按照有关规定,允许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内调剂使用,指标收益用于灾后重建。对因灾急需建设安置房及配套设施的,可以比照经济适用房政策划拨供应土地。易地重建的工业或其他经营性项目用地,其置换土地可采取协议出让方式供应。原址上重建的工业项目,在不改变土地原用途的前提下,提高项目容积率的,不再补缴土地出让金。对已出让的工业用地或其他经营性项目用地,企业因灾情影响不能按期缴纳土地价款的,经出让人同意后,可适当延长缴款期限,免收相应的利息和滞纳金。

3、金融政策   

加大银行保险机构对符合条件的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贷款和融资支持力度,提升对灾区企业和群众的金融服务水平。满足受灾严重地区企业合理融资需求,通过银企自主协商展期、续贷等方式,对发展前景较好但暂时出现困难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提供支持,不盲目抽贷、断贷和压贷。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公司信用债券。指导督促保险机构做好承保理赔工作,做到应赔尽赔。鼓励中央金融企业通过深化减费让利有效支持灾区实体经济。鼓励通过加大灾区贷款投放、落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等方式,帮助灾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支持灾区发展特色农产品保险,为灾区群众稳定增收提供保障。鼓励银行保险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对灾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金融支持。

4、税收政策

减轻受灾企业和农村信用社的税收负担。采取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灾区基础设施、房屋建筑物等恢复重建。鼓励社会各界支持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企业符合条件的公益性捐赠支出,不超过年度利润总额 12%的部分,准予扣除;个人符合条件的公益性捐赠,捐赠额未超过纳税人申报的应纳税所得额百分之三十的部分,可以从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对灾区减免部分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

5、就业与社保政策

进一步加大就业困难人员援助力度,对因灾出现的就业困难人员,按规定纳入就业援助范围。针对就业困难人员的个人特点、援助需求等情况,制定个性化就业援助计划,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援助。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可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托底安置,优先保证灾区零就业家庭实现就业,并按规定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做好社会保障制度与自然灾害救助和其他社会救助的衔接,及时向符合条件的受灾人员提供最低生活保障、专项救助等其他救助。允许受灾情影响出现较大困难的企业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限暂定为 3 个月。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对受灾严重、有稳岗需求的地方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6、产业政策

加大对灾区有关企业的扶持力度,利用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加大对产业的扶持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技术改造、提高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帮助受灾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同时,综合运用税收、金融等方面的产业优惠政策,支持灾区企业复工复产。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传统制造企业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建设资源集约利用、环境综合治理、功能有效发挥的产业集聚区。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照不超过实际投资额 30%的比例给予后补助,补助资金由省、市级财政按照 1:1 的比例负担。为增强企业流动性,鼓励对企业新增贷款进行贴息补助。 


相关阅读:

延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延津县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含实施方案)的通知

图解:一图读懂丨延津县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含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