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延津县“十四五”质量强县建设规划的通知
来源: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05-24 11:24:37 浏览量:3790 字号:

为便于更好理解《延津县十四五质量强县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系列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推动质量强国质量强建设 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三个转变建设质量强省的实施意见》(豫政  2015〕 29 号)及新乡市委  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新发〔2018〕11号 )工作要求,依据《延津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立足我实际,制定了本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工作成效挑战与机遇、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措施组织保障个部分。

(一)工作成效

1主要工作成绩。从质量水平、质量安全、质量基础品牌建设等4个方面对“十三五”时期全县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和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取得的成效进行简要回顾。

2经验与亮点。从推动标准化战略出台激励政策城乡发展扩容提质三方面展现延津县质量强县的亮点。

机遇与挑战

1、面临的挑战

从质量技术基础不匹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新增长点支持力不强,高新技术产业比重和现代服务业比重不高,科技和人才支撑能力不强,龙头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少,自主创新能力较弱,核心技术和关键环节的研发、储备不足,狠抓质量提升和质量基础的任务仍然艰巨繁重方面阐述面临的挑战。

2、发展机遇。

国家发布“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全面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新举措密集出台,为延津加快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兴业态、拓展增长空间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

1、指导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有关精神,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方针,发挥县域资源优势和比较优势,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以质量管理、品牌带动、标准引领、认证认可为手段,聚集全县资金、技术、标准、商标、专利等质量发展要素,实施质量共治,全力提升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水平,推动“三个转变”,建设质量强县,努力把延津特色农业产业打造成质量标准先进、产业发展高端、品牌带动力强的制造产业,“延津麦·强筋面”品牌叫响全国。

2、基本原则。坚持以质取胜、创新突破、标准先行、共治共享等4个原则。

3、发展目标。通过定性和定量结合的方式,提出到2025年要实现现代化产业的质量支撑更加有力、高品质生活的质量供给更有保障、质量综合治理效能更为突出、质量技术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等5大定性目标和25个方面的定量指标。

(四)、重点工作任务和推进措施

从开展工作机制、监管体系、质量提升、知识产权、标准化战略、质量文化建设提出了“十四五”时期质量发展的6项重点工作、27条具体措施明确27相具体任务。

1、建立四大机制”。完善“大质量”工作机制、建立现代化“大监管”机制、创新“大市场”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探索高质量发展评价机制。

2、完善质量监管体系。建立健全质量安全责任体系、加大质量监管和执法力度、加强质量风险防控、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及重点工业品监管

3、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进质量提升行动。通过开展高新技术产业技术质量提升、制造业质量提升、农产品、食品药品质量提升、现代服务业质量提升、工程质量提升行动、文化和旅游质量提升行动、城市建设管理质量提升行动、社会民生质量提升行动、政府服务质量提升9个行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组织保障

围绕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推动质量共建、共治、共享,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加大宣传力度、健全评价机制4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相关阅读:


延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延津县“十四五”质量强县建设规划》 的通知


图解:一图读懂丨延津县“十四五”质量强县建设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