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财政局全力以赴保障财政衔接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08-15 11:02:19 浏览量:1179 字号:

今年以来,延津县财政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部署安排,认真落实“马上办理、马路办公”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担当,多举措加快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支出进度。

一是全力保障资金。为保障衔接资金支出进度,成立衔接资金管理使用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协调指导衔接资金使用,优化支出方向,调整支持重点,全力以赴保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不减,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资金保障。上半年,全县衔接资金总规模为7068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578万元,省级资金972万元,市级资金718万元,县级资金2800万元。衔接资金项目对接率 100%,开工率 100%,资金支付率 42.85%,位居全市第二位。

二是督促项目落地。要求各项目单位提前做好项目储备,严格项目论证,建立完善衔接资金项目库。积极会同乡村振兴等部门不定期开展实地督导,逐单位逐项目帮助分析梳理支出情况,协助采取过硬措施加快支出,同时指导各资金使用单位按项目清单内容规范建立“一项一档”,规范衔接资金使用管理。

三是推进巩固衔接项目实施。以产业项目为重点,立足优质小麦、优质花生、肉鸭养殖等特色种养业,建立“2023 年-2025 年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库”,上半年共对接产业类项目10个,投入资金3362.28万元,惠及农户4.2万户,项目完成后可带动村集体和农户增收1252万元,为牢牢守住返贫底线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是强化项目资金监管。严格按照《延津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管理操作手册(试行)》等文件规定,加强资金监管力度,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筑牢衔接资金管理使用的“高压线”,加强对衔接资金分配、使用、结果的全过程监管,对项目进展缓慢、支出进度慢的部门和乡镇进行通报,更好的督促项目单位加快项目进展。同时严格绩效评价,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过程监控。

五是狠抓问题整改。以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整改,坚持标本兼治、长效整改。在资金使用管理方面,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加快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进度,对资金实行全过程监管,督促各资金使用单位加快资金支出进度,确保衔接资金安全高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