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组织二夹弦艺术研究中心参加2023中国(亳州)第四届二夹弦戏曲大赛
来源:延津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9-07 19:30:00 浏览量:7815 字号:

跨越地缘界限,文脉赓续绵延。9月3日至5日,2023中国(亳州)第四届二夹弦戏曲大赛在安徽省亳州市药都大剧院鸣锣开唱。来自安徽、河南、江苏、山东等地的22个院团的300余名戏曲名家、梨园新秀共聚亳州,共襄盛举。延津县二夹弦艺术研究中心带来三支经典优秀曲目参赛,演员们各展才艺,力在弘扬二夹弦戏曲深厚的传统文化,展示戏曲文化的丰硕成果。



 微信图片_20230907194102.jpg 


微信图片_20230907194230.jpg


微信图片_20230907194235.jpg


微信图片_20230907194407.jpg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安徽省文联副主席、安徽省戏剧家协会主席韩再芬在开幕式上致辞:“二夹弦距今有着22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地方戏曲剧种的一朵奇葩,是山东、河南、安徽的稀有剧种之一,它以清新柔美的旋律,高亢明快的节奏,刚柔相济的特色,深受群众的喜爱。

二夹弦艺术节作为一个平台,在艺术与观众之间,在不同地区的艺术院团之间,搭建了一座沟通交流的桥梁。通过艺术节活动,达到开展艺术交流、繁荣艺术创作、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养艺术后备人才的目的。同时,通过这次艺术节活动,有利于我们查找不足,在交流互鉴中共同进步,进而推动二夹弦戏曲艺术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907194546.jpg 


(延津县二夹弦艺术研究中心选送曲目《沙家浜》军民鱼水情)


微信图片_20230907194552.jpg 


(延津县二夹弦艺术研究中心选送曲目《李天保娶亲一折》第二场)


微信图片_20230907194559.jpg

(延津县二夹弦艺术研究中心选送曲目《沙家浜》定能战胜顽敌渡难关)

  

微信图片_20230907194603.jpg

(延津县二夹弦艺术研究中心荣获优秀组织奖)


微信图片_20230907194607.jpg


经过三天四场的激烈角逐、评委们认真评判,延津县二夹弦艺术研究中心荣获2023中国(亳州)第四届二夹弦戏曲大赛优秀组织奖,5名参赛选手分别荣获优秀演出奖。在闭幕式颁奖晚会上,延津县二夹弦艺术研究中心选送曲目《李天保娶亲》等优秀剧目进行了精彩展演,宛转悠扬的唱腔、技艺精湛的表演,不仅为颁奖仪式增添了光彩,更为观众献上了一场赏心悦目的视听盛宴,赢得观众的阵阵热烈掌声。

二夹弦作为中国传统戏曲剧种之一,2008年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延津县这次组织二夹弦艺术研究中心参加第四届二夹弦戏曲大赛旨在展现该县二夹弦艺术成果,加强兄弟县市的合作交流,共谋发展新思路,弘扬二夹弦艺术深厚文化和技艺传统,展示音乐、唱腔、表演诸方面的现实成就和艺术魅力,致力于实现符合当下审美需求的新突破。扩大延津二夹弦影响力,引导各界人士关心、支持和参与二夹弦的保护、传承、弘扬有着广泛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