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多元机制促就业奏响乡村振兴曲
来源:延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11-02 11:45:46 浏览量:1457 字号:

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今年以来,延津县创新就业服务体系,构建“政务+直播”新模式,打通就业、用工信息渠道,探索出一条多元机制促就业、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直播招聘,牵线搭桥送岗位。从业务一线服务窗口抽调业务骨干人员,经过专业培训,对办理流程、惠企政策、观众提出的难点、堵点问题等进行“云主播”,使就业资源高效衔接,让企业充分展示自身的用工需求,让求职者深入了解就业信息,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网购式”服务。至目前,已成功举行5期“人社直播”,为145家企业发布3455个用工岗位。

聚焦需求,贴近实践提技能。邀请职业(技工)院校老师,深入村庄、车间,围绕食品加工、电子装配等企业所需的技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培训,实施“双元”育人模式和中职中专订单式培训,不断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数据显示,至目前,共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5186人次,全县新增技能人才4000人、高技能人才1800人。

精准服务,广搭平台促就业。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宣传方式扩大企业用工宣传范围,推进天利热工、创力新能源、正元电子、台冠电子申报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创造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拓展各类企业、城乡基层等就业空间,扩大高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支持青年群体自主创业。至目前,共发布531家企业10800余个招聘岗位,发布招聘会推介短信30万条,发布企业宣传页12000余份,新增城镇就业5846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57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867人,返乡下乡创业1990人。

强化监督,扎实开展专项检查。制定《延津县县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评审认定办法(试行)》,明确申报条件、申报程序、评审认定及奖补标准等内容,同时成立由纪检监察和就业促进办组成的监督保障工作专班,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清单,采取入企走访、个别访谈等方式“点对点”跟踪监督政策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梳理汇总,反馈相关部门并实时跟进动态,确保创业就业扶持政策落实见效,真正做到政务服务有温度、政策落地有深度、精准监督有力度。至目前,该县评选返乡创业示范项目23个,发放创业奖补资金93万元。

延津县多元机制创新就业服务,多方引才、潜心育才、真心留才,扎扎实实、实实在在地推进就业帮扶工作,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筑牢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石,实现就业与乡村振兴的“琴瑟和鸣”,奏响乡村振兴的激昂“交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