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以全产业链发展打造百亿级小麦经济
来源:延津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09 16:13:34 浏览量:2469 字号:

近年来,延津县抢抓“中原农谷”建设机遇,依托国家优质小麦现代农业产业园,聚焦“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构建小麦全产业链发展体系,集聚粮油食品加工企业近百家,总产值达152亿元。

一、建设规模化高标准农田,筑牢小麦生产“根基”

一是全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累计投资12.5亿元,全域建成高标准农田80万亩,形成田成方、林成网、沟相连、路相通的现代农业“田”网。在此基础上,统筹9亿元资金,建设集粮食高产、科技创新、智慧农业、农事体验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3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打造高标准农田“升级版”。

二是强化专用生产基地建设。坚持市场导向,建成绿色食品原料(小麦)生产基地45万亩,茅台酒专用小麦示范基地8.1万亩,拥有农业专业合作社1596家、家庭农场132家、种粮大户215家,实行订单生产和“五统四专”标准化经营,实现群众亩均增收500余元。

三是打造高效智慧农田。与中国移动合作,建设“5G+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建立10个集病情、苗情、虫情、墒情监测为一体的监测站,配备700余台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设备,每年可节省人工成本65%左右,粮食平均增产30%左右。

二、实现“育繁推一体化”,做强小麦产业“芯片”

一是联合开展育种攻关。与中国农大、河南农科院、河南科技学院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建以吴政卿教授、欧行奇教授为首的小麦专家技术团队,与企业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建成豫粮冬麦科技农场、帝益麦种业育种试验站、金粒鑫大地科研育种基地等,重点开展小麦新品种试验、示范和展示工作。通过10次良种更新换代,培育、引进并筛选出百农607、新麦45、郑麦136、郑麦366等14个优质高产新品种。

二是加强良种繁育推广。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建立规模化种子繁育基地,小麦良种繁育面积达25万亩,年繁育种子近3亿斤,其中与金粒麦业合作繁育的郑麦366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培育河南中禾、曙地依、帝益麦、金粒鑫大地等10余家种业企业,初步形成小麦种子特色产业集群,年销售收入达5.2亿元。

三是完善小麦标准体系。制定《优质强筋小麦生产技术规程》,并作为河南省地方标准推广,结束小麦“无标可依”的历史。创新制定小麦生产无公害、绿色、有机三个层级技术标准,严格产地环境和投入品管控,实现从“单一安全”到“全链条安全”。探索“氮肥后移、春水冬用、两增一喷、双促双控”的优质强筋小麦栽培关键技术,逐步在黄淮冬麦区优质小麦标准化生产中推广实施。

三、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构建小麦产业“全链条”

一是实施“龙头企业+产业集群”模式。依托延津小麦品质优势和“中国第一麦”品牌优势,成功引育鲁花集团、克明集团、新良集团、豫粮集团、桂柳牧业、泰国正大等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带动形成仓储物流、粮油面制品、烘焙膨化食品、冷冻休闲食品、白酒加工及灌装、面粉深加工等“六大产业集群”。组建产业集群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设立2亿元产业转型发展基金,打造“面粉—面条—面点—冷冻食品”和“白酒—包装—印刷—物流”产业链条。二是探索“园中园”发展路径。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围绕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等领域建设5个规模化、特色化园中园。其中,鲁花产业园年产面粉50万吨、挂面30万吨、花生油10万吨;克明产业园年产面粉36万吨、挂面18万吨、五谷道场方便面1200万标箱;长青产业园建成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园,年资源化利用农林废弃物35万吨;桂柳牧业产业园年产饲料27万吨、屠宰肉禽4000万羽。三是推动产业链提质增效。组建中国优质小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立3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和6家食品企业研发中心,聘请许为钢、郭天财、茹振钢等20余名专家成立工作站,转化应用科技成果100余项。

四、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创新“小麦+”新业态

一是“小麦+电商物流”。建设占地152亩、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的电商物流和创业创新孵化园,建成县级电商服务中心1个、乡镇服务中心11个、村级服务站点181个,引导2500多家合作社在小麦生产、仓储、运输等方面发挥作用,催生上万名农村电商和经理人。今年以来,依托“互联网+”模式,实现特色小麦产品零售额4.2亿余元。

二是“小麦+文化旅游”。建成小麦主题公园和2000平方米的小麦文化馆,创作麦秆画、面塑、花馍等文创产品,传播延津小麦文化。开展美食节、麦田诗会、手工艺展等活动,依托中国农交会、豫沪对接会等进行宣传推介,提高延津小麦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是“小麦+品牌创建”。延津县被国家质检总局确定为“全国优质强筋小麦品牌创建示范区”,以延津小麦为代表的新乡小麦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估值97亿元。积极申报注册“延津麦·强筋面”区域公用品牌,与克明、鲁花等企业品牌进行双标营销,构建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共生的完整品牌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