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邱乡扎实推进合作医疗收缴
来源:魏邱乡 发布时间:2023-11-17 10:41:57 浏览量:1663 字号:

自2024年度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征缴工作开展以来,魏邱乡积极践行“双马”工作机制,紧紧围绕目标任务要求,明确各村目标任务,强化收缴工作措施,突出重点宣传,强力推进合作医疗征缴工作。

一是突出重点要素精准宣传。通过入户走访、广播、微信群等方式,向群众讲解清楚参保缴费的方式和途径、缴费标准逐年提高的原因、互助共济的基本原则等重点要素,让群众更全面了解合作医疗政策,提高村民对政策的知晓度和工作参与度。截至目前,推送合作医疗征缴相关信息100余条,覆盖人次达2000余人次。

二是紧扣主线任务狠抓落实。多次召开合作医疗征收工作会议,及时将任务分解到村,明确合作医疗征收的重点人群,核准人员身份,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低收入群体及困难群众的参保率,积极动员群众参保。同时推行包村干部、村干部“上门服务”,解答群众关于合作医疗征收的各种问题,对高龄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帮助其进行网上参保。截至目前,完成城乡居民合作医疗缴费17603人,征缴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三是拉网扩面加强摸底排查。始终聚焦征缴目标任务,紧盯重点村和重点人群,通过“数据排查+入村调查”的方式,全面摸清全乡未缴费人员的具体情况,针对采取有效措施。并按照“每天调度、每天通报”的要求,各管理区每天汇报进度,精准了解征缴情况,有力推进合作医疗征缴工作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