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
来源:延津县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4-01-18 17:22:38 浏览量:5844 字号:

延津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

 

序 言

 

2006年到2010年是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时期。“十一五”规划是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后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又是在中央确立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科学发展观背景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同时也是我县经济发展进入新一轮上升期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科学编制和有效实施好这一规划,对于紧紧抓住战略机遇,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加快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推进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省、市政府的指示精神,在总结经验、分析形势、调查研究和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延津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作为这一时期我县现代化建设的蓝图和行动纲领。《纲要》从延津实际出发,把握发展大局,突出发展主题,集中体现结构调整、改革开放、科技进步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主要阐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意图,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方向,明确发展重点。规划内容以“十一五”时期为主,同时提出到2020年发展的轮廓性远景目标。

 

第一章 “十五”计划执行情况

 

“十五”时期,随着国际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和我国加入WTO,我县进入了全面开放和加快发展的新阶段。“十五”以来,全县上下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强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努力扩大对外开放 ,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总的看,“十五”计划进展顺利,“十五”计划确定的主要预期目标都能够提前或如期完成。

 

第一节 “十五”发展取得的成就

 

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实力明显增强。2005年全县生产总值预计完成36.5亿元,增长21.4%,“十五”期间年均增长  18.9%,高于“九五”时期10.9个百分点。人均生产总值达到7588元(折合950美元)。全县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13亿元,按可比口径比上年增长66%,“十五”期间年均增长17.7%,高于“九五”时期10个百分点。经济和社会发展步入了一个崭新的时期。

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大,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一、二、三产业结构由2000年的39:34:27调整为2005年的29.1:49.9:21,实现了“一、二、三”向“二、一、三”结构的转变。农业结构调整取得新突破,优质麦经营模式成为全国大宗农作物产业化经营的典型,林业、蔬菜、畜牧业等都得到了长足发展,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工业结构调整方面,延化公司的甲醇、精细化工、新良公司日处理小麦500吨面粉生产线、绿色营养挂面生产线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或竣工投产。亨通、威兰、鸿福、西贝、延雪等民营企业得到发展壮大。服务业得到快速发展,已逐步成为增加就业、扩大消费的主要途径。

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农村经济稳步发展。2005年全县优质专用小麦发展到56万亩,占麦播总面积的90%,“金粒”小麦被认定为全省十大名牌农产品之首。“国家优质小麦示范基地项目”和“优质麦基地建设项目”在我县实施,金粒公司小麦生产基地被确定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温棚蔬菜及高效特色种植业实现标准化生产,并取得较好效益。创新了林业生产机制,对县属骨干河道堤防绿化经营权进行了租赁、承包和拍卖。“十五”期间累计完成通道绿化320公里,建设造纸林基地13万亩,植树2100万株。规划了黄河故道牛羊养殖带,畜牧业实现了较快发展,生态家园富民工程取得较好成效。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工业实力明显增强。“十五”期间累计投入资金74亿元,新上、技改、扩建项目181个,培育形成了粮油加工、轻纺、化工、白酒四大支柱产业。“十五”末全县日处理小麦能力达到2200吨,日浸出油脂能力达到1100吨,轻纺规模达到22万锭,白酒生产能力达到1.5万吨。延化、延棉、新良、亨通等骨干企业进一步壮大,延化、延棉成为全省同行业的先进典型,延棉、新良、兴田等企业通过了ISO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新良公司被确定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和“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十五”期间预计全县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8%。

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增长,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十五”期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0.4亿元,是“九五”时期的4.3倍,年均增长47.7%。产业聚集区建设势头良好,产业聚集能力明显增强。公路建设力度加大,“十五”期间新建改建公路421公里。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公里;济东高速公路延津段长37公里已开工建设,建成了新长北线等干线公路,新增二级公路通车里程86公里,公路网基本形成。新增乡村公路312公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新增有效灌溉面积7.3万亩。

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城市品位明显提高。完成了人民路休闲广场、西街公园、南街公园、客运站、货运站、提排站等工程,教育园区建设初具规模,新建、改造了南干道、东干道、人民路、健康路、建设路等8条城区道路,新增城市道路10公里,完成了东西大街、南北大街、建设路沿街旧城改造,实施了“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工程,城市管理进一步规范,城市品位明显提高。

体制环境不断优化,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制、财税体制、投融资体制、粮食流通体制、行政审批制度、农村信用社等各项改革,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活力显著增强,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5%。累计引进县境外投资项目156个,到位资金13.4亿元,共争取上级项目641个,到位资金6.05亿元。外贸直接出口177万美元,引进外资620万美元。

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200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34元,“十五”期间年均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3265元,“十五”期间年均增长10.5%,高于“九五”时期2.1个百分点。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和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金发放率均达到100%。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组建了医疗卫生集团,完成了县人民医院的改制,促进了医疗卫生资源的合理配置。积极推行了干部基本医疗保险、农民合作医疗制度。15所乡镇卫生院得到改造,疾病控制体系和医疗救治体系进一步完善。农村教师工资上划,九年制义务教育全面普及,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高中教育成绩突出,五年累计上省控大专线8581人,居全市前列。完成了6.1万平方米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广播电视事业快速发展,文化市场繁荣稳定。计划生育工作继续加强,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通讯事业快速发展,固定电话、移动通讯及信息网络装备水平不断提高,累计新装固定电话2.66万部、新增移动电话用户4.2万户。

 

第二节 “十五”积累的经验及存在的问题

 

“十五”期间,通过探索和实践,逐步形成了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以下几条经验:

必须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牢牢把握经济结构调整这条主线,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在强调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和人的发展,努力提高人的生活水平和质量,重视解决扩大就业、增加收入、健全公共服务、保护资源环境等与人的全面发展密切相关的问题。

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坚定不移地以项目建设统领经济工作全局,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几年来的实践证明,项目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主要推动力量。没有一批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的有力支撑,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将不可能实现。

必须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扩大对外开放。多数地区发展的经验证明,一个地方的经济在依靠自身积累难以实现快速发展的情况下,招商引资就成为必然的选择。十五期间,我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五年累计引资13.4亿元,促进了全县经济的快速发展,再一次证明了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对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

“十五”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问题:结构调整的任务依然艰巨,工业产业层次低,二、三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经济发展与土地、资金制约矛盾依然突出;“三农”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农村投入不足,农民增收依然困难,农村劳动力转移难度较大;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就业与再就业等问题仍然突出。

 

第二章 “十一五”指导原则和发展目标

 

第一节  形势分析

 

本世纪头二十年是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全球经济一体化深入发展,区域间生产要素和产业流动、转移加快,有利于我县承接国际、国内发达地区大规模的产业转移,开拓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

——国家全面实施促进中部崛起战略,继续在经济政策、资金投入、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大对中部地区的支持,省委、省政府着手推进中原城市群核心区率先发展,城市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有利于我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国家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货币政策,将在交通、社会事业、工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加大资金投入,支持地方发展,有利于我县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国家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全面实施农村免费义务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利于我县农村经济社会加速发展。

——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住房、旅游、家用消费品等需求旺盛,将促进投资结构和生产结构调整,有利于我县产业结构和投资结构的进一步优化。

同时,我县也面临着一些十分严峻的挑战:入世过渡期的结束,增大了企业生存和发展压力;调控经济运行的传统手段逐步退出,政府转变职能的任务更加紧迫;周边县市迅猛崛起,加快发展的形势严峻;国债资金逐步淡出,保持投资较快增长的难度加大;国家对土地和信贷的宏观调控更加严格;资源环境约束明显加剧。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未来的五年是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我们一定要有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强烈的忧患意识,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紧紧抓住机遇,积极应对挑战。

 

第二节  指导原则

 

“十一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为本,以加快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着力构建和谐社会。以增强综合经济实力、自主创新能力、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区域经济竞争力为主线,强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民营经济规模化、服务业现代化、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进程;贯彻落实项目带动、开放驱动、改革推动、科教兴县、优化环境、人才强县、健全保障和可持续发展举措,把延津建设成为经济发达、政治民主、社会和谐、文化先进、人民富裕、环境优美、文明进步的新型城市。

贯彻上述指导思想,要坚持以下原则:

——必须保持经济提速发展。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坚持把工业作为发展的核心,把又快又好作为发展的基本要求。发展不仅要有较快的增长速度,更要注重提高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尊重经济规律,顺应竞争要求,调整投资和消费的关系,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着力培育经济增长的内生机制,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突破资源和环境对经济社会发展构成的“瓶颈”制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进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快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切实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坚持深入实施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注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健全技术创新体系,加大对科技和人才的投入,把经济增长更多地建立在科技进步和人才资本的基础上。

——必须促进县乡区域协调发展。坚持把“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城镇对农村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工业对农业的支持和反哺作用,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积极营造延津县城和其他区域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必须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切实解决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完善社会保障,健全公共服务,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增强社会和谐基础,保持社会安定团结。

——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产权制度,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坚持项目带动战略,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展开放型经济,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和利用外资质量。

同时,要强化八种意识:

——强化发展意识。发展是硬道理,是一切经济工作的最终目的。要进一步强化加快发展的观念,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

——强化机遇意识。抓机遇就是抓发展,提高分析政策水平和落实政策能力,提升发展和捕捉机遇的能力,更加敏锐地抢抓机遇。

——强化项目意识。项目是发展的载体,积极谋划、争取重大项目,健全督察、协调、管理机制,提高支撑经济持续发展能力。

——强化引资意识。引资是发展的重点,完善引资政策体系,创新引资方式,注重引资实效,提高对外合作能力。

——强化信用意识。信用是发展的基础,打造信用延津,着力提高全社会的诚信度,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强化创新意识。创新是发展的动力,着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经济持续发展的活力。

——强化环保意识。环保是发展的要求,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资源与环境为内在生产力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强化和谐意识。和谐是发展的保障,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提升公共安全意识,保持社会稳定和民主团结。

 

第三节  发展目标

 

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围绕建设经济发达、政治民主、社会和谐、文化先进、人民富裕、环境优美、文明进步的新延津的总目标,“十一五”期间要努力实现以下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宏观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全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以上,2010年达到7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4000元,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大幅缩小与全市、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到2010年力争实现翻一番,达到2.2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十一五”期间,进出口总额累计达到1000万美元,外商直接投资累计达到3000万美元。在全省县(市)综合经济实力排名中提升10个位次以上,人均主要经济指标接近全市平均水平。力争到2020年赶上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经济结构调整主要预期目标:一、二、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20:50:30;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5%以上;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以上;城镇化率达到40%;非农劳动力占全部劳动力的比重达到45%以上。

基础设施建设主要预期目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达到15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300公里。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 100%,供热普及率达到50%,力争达到70%。

人民生活主要预期目标: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有较大提高,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明显改善,人均居住面积达到18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550元,年均增长9%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300元,年均增长7.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9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

可持续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7‰以内,总人口控制在50万人以内;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十五”末降低20%左右;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1平方米。

 城市发展主要预期目标:2010年城市规划控制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13平方公里。城镇常住人口增加38%,达到22万人,其中县城区人口达到10万人。争取完成省级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园林城市、信用城市创建目标,力争完成撤县设市。预期到2020年,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24平方公里,主城区人口达到20万人。

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科技基础设施和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高中普及率85%以上,普通高中在校生人数达到1.5万人,职业教育在校生人数达到 1万人;公共卫生覆盖面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口覆盖面达到90%以上;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城市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达到96%以上,失业保险覆盖面达到100%,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防震减灾能力增强;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第三章  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新时期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要坚持用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和缩小城乡差距这一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体制创新为依托,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积极实施优质麦产业化工程、畜产品优质化工程、林业生态化工程和蔬菜绿色化工程,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第一节  推进农业现代化

 

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加快农业科技进步,调整农业生产结构,转变农业增长方式,稳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

一、推进农业结构调整

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农业示范中心目标,强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鼓励和引导优势、特色农产品向优势产区集中,逐步实现生产集约化、经营产业化、布局区域化、产品优质化。到2010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40万吨以上;棉花、油料产量分别达到1万吨和10万吨,肉、蛋产量分别达到4.7万吨、5.8万吨。

进一步推进优质麦产业化进程。完善经营模式,建设优质麦生产基地和良种繁育基地,实现科研开发、种子繁育、大田生产、科技服务、市场流通、初级加工和精深加工环节的协调发展。加强基本农田保护,以节水灌溉、农田林网、植保为重点,建设高标准农田,高标准完成优质小麦基地建设,并逐步向优质良种繁育基地县过渡。

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建设优质畜产品生产基地、畜禽良种繁育基地,完善壮大黄河故道肉牛肉羊养殖带,扶持畜牧加工龙头企业,积极向产业化后道工序延伸,以优质、无公害的畜产品占领市场。建立健全畜禽防疫体系,实施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程。支持规范化养殖小区和规范化养殖场建设。“十一五”期间,在全县建成3-5个规范化畜牧养殖小区,培育一批养殖龙头企业,形成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企业化的养殖格局。到2010年,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0%以上。

加快林业产业化进程。积极推进30万亩速生丰产林、10万亩防沙治沙林和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建成环城生态防护林带,依托林木资源,搞好林木深加工,推进林浆纸一体化,努力建设林业强县和林业生态县。

大力发展以温棚蔬菜为主的特色种植业。重点抓好“绿汇”、“康源”牌蔬菜、“贡参”牌胡萝卜等基地建设,打造品牌农业。完善检测、包装、贮藏、保鲜、运储、加工等环节配套技术和设施,搞好产品精深加工,走产业化发展之路。“十一五”期间,重点发展优质花生40万亩、工厂化育苗无土移栽棉花10万亩、脱毒红薯5万亩、无公害蔬菜8万亩、优质瓜果4万亩等特色农业,力争在基地规模、产品质量、深加工等方面均取得突破性发展。

二、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

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立足农产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着力发展订单农业。培育销售收入亿元以上龙头企业5家,农产品加工率达到60%以上。引导、整合及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组织,有效提高农业经营组织化程度。认真总结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农户”和“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合作组织”的经营模式。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达到100家,95%以上的农户进入农业产业化经营。

大力发展出口农业。重点培育金粒麦业、新良公司、亨通公司等出口创汇农业龙头企业,建设农产品出口创汇基地,力争到2010年出口农产品300万美元以上。

三、加强农业服务体系建设

加快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做好基地环境认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绿色食品认证,积极推动“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建立农产品检验监测体系,严格市场准入,全面提升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建成农产品质量检验监测中心,主要农产品基本达到无公害标准,绿色食品产量在“十五”末的基础上翻两番。大力推行农产品流通标准化,积极推进连锁、超市、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向农村市场延伸。

加强动物防疫防控体系建设。按照县建站、乡村两级建立疫情测报点的标准,健全动物疫病监测信息体系,切实提高对重大动物疫病的预警、应急反应和防控能力。

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加大农机补贴项目资金争取力度,不断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提高农机普及率和装备水平。主要粮油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到75%以上,全县农机总动力达到130万千瓦。

加强气象设施建设。加快现代气象观测网建设,提高对突发性风暴、冰雹等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水平。积极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健全和完善人工影响天气系统。

 

第二节 增加农民收入

 

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强化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采取综合措施,广泛开辟农民增收渠道,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大力发展劳务输出。进一步健全劳务输出网络,拓宽劳务输出渠道,提高劳务输出的层次和质量,着力打造延津劳务品牌,将我县建成规范的劳务输出基地。加大规模劳务输出的组织力度,重视签订跨地区大规模的劳务协议,提高转移输出的组织化程度。建立和完善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用工信息、政策咨询、职业介绍、就业指导等服务。构建输出回流机制,促进劳务人员回乡创业。到2010年,实现劳务输出12万人次,劳务创收8亿元。

继续实施“阳光工程”,切实加强对农民工培训。加大培训投入,建立培训基地,扩大培训规模。全县每年培训农村劳动力2万人次。

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完善农民工劳动合同管理,落实最低工资制度。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严厉查处拖欠克扣工资、随意延长工时和劳动环境恶劣等问题。

有效转变农村经济增长方式。在扩大养殖、园艺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和绿色产品生产,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的同时,积极拓展农业产业链条,大力发展农产品分级包装、贮藏保鲜、冷冻运输、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实现农产品的增效增值。

 

第三节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强化政府对农村的公共服务职能,积极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明显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农村整体面貌。

完善农村交通公路网络。强化公路养护管理,提高农村公路等级,彻底解决农民群众的“出行难”问题。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1071公里,县级公路全部达到二级以上标准,乡级公路全部达到三级以上标准,所有行政村和大多数自然村通沥青(水泥)路,所有乡镇均建成客运站。

改善农民生活条件。加快农村沼气建设,农村沼气发展到8万户,建设农村沼气示范县。进一步加大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投入,改善农村饮水条件,力争解决4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大力发展农村通信,继续完善农村电网。

加强农村环境整治。促进农村资源的合理开发和有序利用,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开展村庄绿化工程,发展循环经济,整治农村污染,搞好综合利用,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优化美化村容村貌。切实抓好清垃圾、清污泥、清路障、清广告、改水、改厕、改路、改圈和垃圾集中填埋、秸秆集中堆肥、建材集中摆放、空地集中绿化等“四清四改四集中”工作。搞好村庄规划,推进供电、给水、排水与道路同步建设,提高服务设施配套水平。

加快发展农村二、三产业。巩固提高农业生产,加快推进高效农业园区建设,积极拓展农业产业链条,大力发展农村产业化经营,做大做强龙头企业,促进农产品的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积极创新乡镇企业发展模式,引导乡镇企业向小城镇和县城集中布局,连片发展,促进产业、人口集聚。

打造文明乡风。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道德建设,完善村规民约。加强农村文化娱乐、图书阅览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广泛开展文明农户和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提高农村文明,提升农民素质。整合培训资源,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建立农民职业教育和技术培训体系,加快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建立和完善以家庭为主,同社区保障、国家救济相结合的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五保户”制度。积极发展社会商业保险。逐步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实施范围,参保率达到90%以上。

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围绕创建“五好乡镇党委”、“五好农村党支部”活动,强化基层领导班子的思想组织、作风和能力建设,实施“乡村干部素质培训工程”和“大学生村干部”计划,提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能力。完善基层领导班子公选、一事一议和村务公开制度,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积极探索民主议事会制度,进一步推进民主管理。

建设农村和谐社会。促进农村普法教育,开展零案乡村、平安乡村创建活动,建立农村社会治安联防联治体系,促进乡风根本好转和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

 

第四章   构筑县域产业聚集区   强力推进工业化进程  

 

按照循环经济的内在要求,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支柱产业的发展延伸和结构调整为主线,围绕重点企业、重点产业、工业聚集区,充分发挥资源、区位、产业基础优势,集中一切政府可调控资源,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重点建设三个产业聚集区(县城工业区、新乡市纺织产业聚集区、新乡市(新良)食品产业聚集区),壮大五个支柱产业(粮油食品加工、纺织、化工、白酒饮品、机械加工),培育新兴优势产业,催生培育20家年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 “十一五”期间力争全县限额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0%以上,拟实施工业重大项目74个,总投资85亿元。

 

第一节  促进产业集聚

 

加快县域工业发展,培育块状经济,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努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引导生产要素向优势区域、优势产业、优势企业和园区集中,把优势产业、优势企业的发展和特色园区、城镇化建设结合起来,推进产业融合,形成一批大的产业聚集区。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引导特色产业的合理集聚,促进产业间的功能互补和延伸,实现产业间的融合,形成一批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经营、市场化联动、社会化协作的产业集群。

加快县城工业区建设步伐。以县城西干道和拟建的新长快速路T字型框附近区域为主要规划区,充分发挥新长快速路、西干道的交通优势和紧邻县城的区位优势,规划建设县城工业区。在土地、税费等方面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鼓励和引导现有的延化公司、亨通公司、大丰公司、威兰公司、东信公司等已入驻企业快速发展,膨胀规模。积极引进外来无污染、劳动密集型企业到县城工业区入驻,加快工业区建设速度和建设水平。2010年,建成区面积达到2平方公里,入驻企业达到15家。

建设新乡市食品产业聚集区。依托拟建的新长快速路和S226快速路十字交叉部位独特的区位和交通优势,在新良公司和S226快速路之间,新长快速路两侧,规划建设新乡市食品产业聚集区。通过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促进产业聚集区快速发展。促使现有的新良公司、鸿福公司等企业加快扩大生产规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引进外来企业入驻。到2010年,建成区面积达到4平方公里,入驻企业达到20家。

建设新乡市纺织产业聚集区。依托S308公路和拟建的S226快速路交叉区域的交通和区位优势,借力新乡市新区和新乡市小店工业区,紧邻新乡市小店工业区东侧,规划建设新乡市纺织产业聚集区。出台优惠政策,引导县域内纺织企业向产业聚集区聚集。强力实施招商引资,重点吸引县外纺织、印染、服装等企业入驻。到2010年,建成区面积达到4平方公里,入驻各类纺织印染、服装工业企业20-30家,新建纺织服装物流大市场一个,国家级棉麻储备库一个。

 

第二节  壮大支柱产业

 

粮油食品加工产业。着力推进农产品深加工,提高粮油深加工产品、果蔬制品的市场占有率。促使以新良公司、亨通公司为龙头,以延雪公司、顺达公司、牧野啤酒原料公司等为骨干的一批粮油加工企业快速膨胀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从专用粉、食用油到食品深加工、精炼油小包装等系列产品的产业链。到2010年,全县优质麦日加工能力达到4000吨,油脂日浸出能力达到2000吨。全县粮油食品加工产业销售收入达到30亿元。

纺织产业。按照集群化、规模化、品牌化、国际化的要求,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以优质棉纱生产为主,集约化发展纺织、印染、服装工业。重点提高精梳纱、无结头纱比重,积极发展高档服装和装饰面料,培育并加快发展服装工业,带动面料和印染产业的发展,提高纺织产品的附加值。以延纺公司为龙头,以威兰公司、三江公司、锦源公司、精彩公司、三洋公司、锦泰公司、庚善服饰公司等企业为骨干,形成从纺纱到织、印、染及服装加工的产业链。到2010年,全县纺织行业规模达到40万枚纱锭,力争达到50万锭。全县纺织产业销售收入达到40亿元。

化工产业。积极推进煤化工产业发展。在重点发展煤化工并达到规模化生产的基础上,促使延化公司从碳铵向尿素和精细化工方向发展,形成多层次开发、上下游延伸的产业链,加快延化公司的规模膨胀。培育恒祥公司、东信公司等化工企业发展壮大。到2010年力争全县化工产业年销售收入达到15亿元。

白酒饮品产业。以大丰公司、鸿福公司、毛府公司、嘉泰公司、峰光公司等企业为骨干,大力发展白酒生产,壮大规模,打造名牌,形成从白酒加工向酿造延伸的产业链。培育壮大山佳矿泉、潭参胡萝卜醋等饮品产业,向营养、保健型多功能、系列化方向发展。到2010年,力争白酒饮品生产能力达到11万吨,年销售收入达到8亿元。

机械加工制造业。着力培育壮大兴田公司、宇隆公司、晨辉公司和东屯起重工业基地等机械加工业,推动企业在现有生产规模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产品领域,提高科技含量。力争2010年,实现行业销售收入5亿元。

到“十一五”末,力争五大支柱产业增加值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85%以上。争创河南省著名商标2个,重点白酒生产企业全部通过ISO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培育20家年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其中10亿元以上企业2家,5亿元以上企业4家。

 

第三节  强化企业管理

 

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加强企业发展战略、技术创新战略和市场营销战略研究,重点抓好成本管理、财务管理和质量管理。围绕产业技术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社会各方协同参与的技术创新体系,全面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引导企业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管理技术改造传统技术和管理。

增强企业创名牌意识。加大品牌经营力度,加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企业创新体系建设,努力搭建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的交流互动平台,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引导企业通过实施品牌战略提高企业产品质量,促进企业产品上水平、上档次、上台阶,提高企业经营效益。

提高服务企业能力,促进企业扩大规模。坚持经济运行分析制度,及时研究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问题,定期组织举办银企洽谈活动,加强银企合作,提高企业投融资水平。加强企业与名优企业的强强联合,实现企业发展由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高。以产品结构调整带动产业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调整,积极培育重点企业和成长性企业。

 

第五章  加快城镇化进程  完善提高城镇功能

 

突出产业优先,坚持以人为本,强化规划与管理,积极融入中原城市群新乡都市区一体化建设,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以促进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为重点,提升县域城市水平,加快小城镇建设,扩大中心镇和重点镇规模,加快推进城镇化。2010年,城镇常住人口增加38%,达到22万人。县城主城区人口达到10万人,建成区面积达到13平方公里。全县城镇化水平达到40%,年均增长7个百分点。

 

第一节  积极融入新乡都市区一体化建设

 

加快建设延津卫星城。按照新乡市“实施中心城市带动,形成一城三区五星环绕”的发展思路,构筑融入新乡市都市区的县域城镇体系。把延津建设成新乡都市区内重要的卫星城,中原地区实力和竞争力较强的粮油食品加工基地、纺织服装加工基地、化工生产基地、白酒饮品生产基地、生态旅游观光基地和商贸物流中心。

加强与新乡都市区的对接。以中原城市群新乡都市区建设为契机,打破区域界限,积极推进区域内通讯、金融、人才、教育、旅游、交通、公交一体化建设,促进生产要素在区域间自由流动。对区域内的基础设施进行同标准规划设计,同步开工建设,努力实现公路相通,设施共享。

 

第二节  完善城镇布局

 

加快县城建设步伐。以经营城市的理念,进一步扩大城市规模。县城重心向北拓展,工业区向西部延伸,南部老城区逐步完善,形成“两轴主框架、六个功能区”(“两轴”指东西大街和建设路,“六个功能区”即南部文化教育区、老城综合服务区、西部工业区、中部商业金融区、北部行政中心、西北部职教科研区)的城市布局形态。

加快小城镇建设。集中建设小店、石婆固(要尽快促成撤乡建镇)、丰庄三个中心镇。到2010年小店镇建成区及工业区人口达到8万人,建成区面积达到30平方公里,石婆固镇建成区人口规模达到1.5万人,建成区面积达到3平方公里,丰庄镇建成区人口规模达到1.5万人,建成区面积达到4平方公里。积极建设榆林、胙城、魏邱、马庄四个重点乡镇。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不断完善各项基础设施,扩大镇区规模和经济实力,增强聚集力和扩充能力,形成特色鲜明的小城镇。

 

第三节  增强城镇服务功能

 

完善城镇综合服务功能。着力发展城镇二、三产业,增强吸纳就业能力。加强文化、教育、卫生、体育、娱乐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强监测预报、震灾预防、紧急救援三大防震减灾体系建设,提高全社会共同抗御灾害的能力。

加快城区道路建设。形成以六纵六横骨干道路为主体的城市框架。完善建设连接县城到周边乡镇的道路。到2010年,城市人均拥有道路面积21平方米以上。

加快环保工程建设。完成城关排绿化硬化和文岩渠、柳青河、东孟姜女河治理。完善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及排水管网,加快城区供热工程及生活垃圾处理厂建设,到2010年,城市污水处理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及供热率分别达到90%、100%、50%。

加快住宅及市场工程建设。开发经济适用房,建设服务设施完善的居民住宅小区。建成农资、建材、粮油、蔬菜批发、小商品批发等五个贸易市场。

美化市容市貌。积极实施县城沿街旧城改造,完成出市口综合治理,对城市道路两侧进行绿化,加快园林绿化工程建设,以环城生态防护林和通道绿化为重点,建设绿树环绕、环境优美的生态园林城市。

 

第四节  加强城市规划和管理

 

科学编制城镇规划。强化城市规划超前意识,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编制城镇体系总体规划、城市专项规划和详细规划。建立健全规划决策机制,推行决策专家咨询和规划公示制度,增强规划透明度。建立规划督察机制、责任追究制度等,保证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要突出特色,保护民族和文化遗产。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完备城市管理体系,提高依法管理城市水平。建立城市管理综合协调机构,实施长效管理。强化城市管理效能监察,促进城市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和经常化。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居民的公德意识、文明意识和主人翁意识。

继续深化户籍、土地、社会保障、基础设施、投融资和公用事业等改革,建立完善的城镇化推进保障机制。

 

第六章 加快发展服务业  促进县域产业协调发展

 

大力发展以服务业为重点的第三产业是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满足人民生活需求,扩大劳动就业,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根据我县比较优势和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在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的同时,重点发展以商贸物流、房地产、旅游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逐步培育成为我县新的支柱产业。到2010年,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达到30%。

 

第一节  拓展生产性服务业

 

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抓住新乡市建设国家交通二级枢纽城市和小店物流港的机遇,加快我县商贸物流业发展,规划建设小店商贸物流园区,形成服务全省,辐射全国的中原地区重要的物流港和综合性家电、建材、百货、家具等工业品集散中心。在城关镇、丰庄镇设立物流(配送)中心,加快道路交通、货场仓储等物流设施建设,培育引进一批实力较强的现代物流企业,建立辐射附近省、市的快速、准时、多样化服务的现代物流配送体系。运用现代经营方式和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商业服务业,积极发展特许经营和连锁经营,实现“超市连锁店进驻农村”。加快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提升观光、购物、休闲功能。

加快发展信息服务业。加强电话网、互联网和政务信息化建设。到2010年,全县80%的村建成信息村,信息设备容量达到12万线,建设140个移动通信基站,建设一处广电中心,实现广播和电视节目数字化。全县固定电话普及率达到55%,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70%,宽带互联网用户达到2万户,人均用邮量达到25元,广播电视网络进村率和入户率分别达到98%和65%以上。

积极发展金融服务业。加快推进金融一体化和电子网络建设。健全完善中小企业融资体系和农村金融体系。鼓励金融中介机构创新服务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入,积极发展个人住房、教育、汽车等消费信贷。大力发展保险业务,培育保险经纪人队伍。2010年,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到30亿元,贷款余额达到25亿元。

 

第二节  充实生活性服务业

 

加快发展房地产业。抓住市区东扩、小店工业区、纺织产业聚集区开发和小城镇建设加快的机遇,积极适应城镇人口聚集和城镇功能分区的要求,在县城、小店镇、工业区周边等地重点发展房地产业,培育壮大我县房地产开发企业,使房地产业成为我县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

大力发展旅游业。规划建设以新乡市森林公园为重点的生态旅游带。以国营林场万亩槐林、天然湿地等自然旅游资源为基础,以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优美的黄河故道景观为特色,着力发展生态观光、森林度假、娱乐休闲、科普教育、运动健身、会议商务等旅游项目,力争2010年把新乡市森林公园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善,旅游、休闲、娱乐、餐饮等服务功能齐全,特色突出,在全省有较高知名度的生态旅游景点。

积极发展农村服务业。加快发展农村技术服务、法律服务、会计服务、家政服务、农村医疗保险等新兴中介商务服务业。加速农村劳动力培训服务体系建设。2010年,县区零售商业网点达到2.5个/千人,从业人员17.5人/千人。

 

第七章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

 

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防洪减灾体系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优化能源电力结构,进一步增强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

 

第一节  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县域交通体系建设。以发展县际快速路、乡村公路为重点,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多渠道投入资金,加快干线公路和乡村公路建设,完善县域路网结构,合理布局客货运场站。配合新乡都市区规划,完成新长线、迎宾大道两条快速路建设工程,建成30分钟通勤圈,进一步提高我县的交通区位优势。配合做好济东高速建设工作,加快S307、S226收尾工程,完成司南线、小石线、榆东线建设,形成以京珠、济东两条高速和新长线、新长北线、郑滑线、新濮线、翟阳线、杨小线六条省道及通袁线、胙班线、司南线、司柳线四条骨干县道为主体的“六纵六横”公路网,成为河南省公路网密度最大的县之一。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加快实施“村村通”工程,到2010年,县道全部达到二级以上标准,改建总里程达到167公里;乡道全部达到三级以上标准,改建总里程335公里,村道全部达到四级以上标准,新建、改建总里程569公里。

完善县域交通场站体系建设。建成设施完备的机动车综合性能A级检测站和14个货运站,4个客运站。实现村村通班车工程,全县形成货畅其流、人便于行的公路网络。完成新乡市食品产业聚集区和新乡市纺织产业聚集区铁路货运专用线工程建设。配合京郑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建设,争取在县区西部新建桥架式铁路客运站、车站广场及相关配套设施。进一步改善县境内道路路容路貌,完成道路两边的绿化带建设,实现畅、洁、绿、美的交通环境。

提高交通建设运营管理水平。积极深化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引导社会资金逐步投向干线公路、场站建设等领域。妥善解决交通三项改革的遗留问题,稳步推进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逐步实现公路养护的市场化。大力推进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交通安全预防监控体系和应急反应体系。建立并完善客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长效机制,保障交通运输安全,维护客货运市场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第二节  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积极谋划并力争开工建设延津县2.5万千瓦秸杆发电供热工程等能源项目,新建两座11万千伏变电站,使全县11万千伏变电站达到6座。优化电网结构,加快电网建设与改造步伐,构建坚强、合理、完善的输变电网络。

积极配合搞好“西气东输”工程延津段建设,规划建设城市燃气管网,做好我县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作。为“十一五”后期我县经济发展增添后劲。

实施城市集中供热,完善城区自来水管网建设。促进电力、通讯、广电“三线合一”,规范城市管网结构。

 

第三节  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有效利用水资源。坚持兴利除害结合、防洪抗旱并举、开源节流并重的方针,切实搞好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节约和保护。加快河渠治理,构建完善的防洪减灾和农田水利灌溉体系,增强水资源服务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能力。

抓好防汛抗旱工程。进一步完善南分干、祥符朱两大引黄灌区的配套工程,搞好灌渠的清淤治理,扩大灌溉面积,改善地下水质。对文岩渠、文岩六支、柳青河、柳青一支、柳青二支、龙潭排、文岩故道、城关排等县级12条骨干河道进行高标准清淤复堤治理 ,河道防洪标准达到20年一遇。坚持井灌与引黄相结合,大力发展“六有”机井,做好抗旱工作,确保农田适时灌溉和农业丰收。抓好节水工程建设,节水灌溉面积达到30万亩。

推进水利工程改革。采取租赁、承包、拍卖、股份合作等形式,大力推进水利工程民营化改革。按照“谁建设、谁受益”的原则,鼓励农民兴建水利工程。大力发展高产、高质、高效(三高)农田,对水、田、路、林、电进行综合治理,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强农业发展后劲。

 

第八章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促进民营经济规模化发展

 

坚持发展与提高并重,放手发展民营经济,在促进总量增长的同时,着力优化产品和产业结构,引导和推动民营经济向经济规模化、产业高度化、布局合理化、资源节约化、人才集聚化方向迈进,增强民营经济的活力和竞争力。到2010年,全县民营经济占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55%以上。

    加快民营园区建设。把发展民营园区与小城镇建设结合起来,积极推动民营经济向集群化、园区化发展,推动生产要素的聚集。园区建设要突出特色,以产品为龙头,推进企业之间的专业化分工和产业化协作,提升产业组织水平,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在民营经济相对集中、产业特色突出和区位优势明显的地区,引导和支持建设各类批发市场。

从观念上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大力营造政府鼓励创业,民众自主创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加大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宣传报道力度,及时总结和推广民营经济发展的先进经验,大力倡导敢冒风险、敢为人先、敢创新业的精神,保护和发扬群众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鼓励科技人员、下岗职工、待业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直接投资兴办或承包经营各类企业;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参股、入股各类企业和项目;大力扶持本土创业的民营企业,注重激活本地的民间资本,培育壮大发展民营经济的内生力量。鼓励民营企业家在创业理念上敢为人先,在发展规模上做大做强,在经营效益上争创一流。

     从政策上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全面构筑面向民营经济的信息咨询、融资担保、技术、创业、中介、人力资源、信用等服务平台。为民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长远发展动力。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加快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建立扶持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科技型、外向型、吸纳下岗职工再就业型、农产品加工型企业发展。通过政府的资金杠杆作用,引进和建立风险投资基金,扶持民营科技企业的发展。

营造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拓宽准入领域,降低准入门槛。凡是法律法规和政策没有禁入的行业和领域,凡是能实行多元化投资的行业和领域,凡是对外资开放的行业和领域,都鼓励民资加快进入。加快构建公平竞争平台,在税收、资源使用、人才培养使用及有关优惠政策上,真正让民营企业与其他企业享受同等待遇。进一步扩大创业者范围,鼓励各类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依法创办民营企业。清理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过时规定,切实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保护民营经济的合法权益,真正在延津县形成一个政府鼓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民众自主创业的最佳发展环境。

培养人才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积极选派人员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锻炼深造,增强企业管理水平。加强培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素质。积极举办民营企业厂长、经理培训班,聘请有关专家、学者讲课,提高民营企业厂长、经理的现代企业管理和国际贸易知识,使企业能够迅速适应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和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及时调整经营战略,促进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壮大。

第九章  强力开展招商引资,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

 

第一节 实施招商引资主战略

 

改进招商引资方式,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充分调动企业和中介组织的积极性,构建社会化、市场化、现代化的招商机制。落实优惠政策,加强产业配套能力,实现由优惠政策招商到发展环境招商、产业竞争力招商的转变。把国内外强势企业、高科技企业、现代服务企业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以延津卫星城和产业聚集区为主平台,采取委托招商、网上招商、以情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不断提高利用外资的规模和水平。完善聚集区配套服务,降低商务成本,突出聚集区的特色,引导外资企业向聚集区集聚,形成产业集群。积极引导外资投向,鼓励外资重点投向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纺织服装业、机械加工业等领域。加快服务业、建筑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利用外资步伐,不断拓宽利用外资领域。支持企业增强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加强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积极争取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优惠贷款。五年累计利用外资规模力争达到20亿元,其中利用外商直接投资3000万美元;累计利用县外境内资金18亿元。

 

第二节 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

 

全面建设开放型经济。坚持国际和国内市场并重,利用外资和内资并重,利用国内资源和国际资源并重,发挥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大力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关键设备、管理技术,在提高利用外资总量的基础上,扩大利用外资的领域,提高外贸依存度和对外开放度,促进我县对外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努力扩大进出口规模。进一步实施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建立健全外贸支持服务体系。加快转变外资增长方式,提高出口产品的品质、技术和服务的竞争力,增加出口效益。实施科技兴贸战略,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优化出口结构,加快出口产品的升级换代,增强出口货物和服务的竞争力,提高新产品占出口总额的比重。大幅提高民营企业的出口比重。到2010年,外贸出口总额累计达到1000万美元。

加强对外经济技术和劳务合作。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我县有条件的企业主动参与国际竞争。积极开展对外劳务合作。大力发展以营销员和农民经纪人为主的劳务经济,着力培育一批敢于开拓市场、善于把握商机的营销员和农民经纪人队伍。健全完善国际劳务工作体系,争取对外劳务经营权,保护外出务工人员权益。

大力实施东引西进。发挥我县劳动力、资源、区位、产业和市场等优势,积极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利用东部地区的资金、技术、品牌、人才和先进管理方式,加快与中部其他地区的合作,实现产业优势互补。鼓励企业到西部投资办厂,参与西部大开发,开拓西部市场,扩大我县产品在中西部市场的占有率。

第三节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优化发展环境。严格依法行政,优化政务环境。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惩处各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加大对名牌产品的保护力度,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依法保护和鼓励各类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建设良好的法治环境。严格查处和督办外来投资者投诉案件,营造优良的投资环境。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导向作用,营造有利于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舆论环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投资硬环境。对严重影响发展的事件,一查到底,对破坏环境者严格按有关规定严肃查处,并追究当事人和单位领导的责任。进一步优化治安环境。长期推行重点企业挂牌保护制度,从重从快打击侵害外来投资商财产、人身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民营业主的合法权益。

切实加强“信用延津”和“诚信政府”建设。整合社会信用资源,建立以个人信用为基础的覆盖政府、企业、中介组织和个人的社会信用体系和担保体系,为中小企业搭建资金融通的服务平台,解决中小企业担保难、贷款难问题。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组织的自查、自纠、自管的自我约束功能,引导企业走诚信经营之路。广泛开展创建文明诚信活动,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

 

第十章 继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保持强有力的投资拉动,是促进县域经济实现快速发展的关键措施。

 

第一节 加强项目筛选和谋划

 

项目谋划是项目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搞好项目的筛选和谋划。努力培养一批项目谋划队伍,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充分利用我县的区位、产业和劳动力、农副产品资源等优势,做好项目的筛选和谋划工作。立足现有的产业基础和产品优势,积极开发下游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进一步谋划新项目。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联系,聘请有关专家、教授指导、加大项目筛选论证和谋划力度。

 

第二节 加大项目争取和引进

 

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切实加强对国家产业政策的搜集、分析和研究,及时了解和掌握各类政策性资金的规模、投向、渠道及相关要求,积极准备有关材料,加强项目包装和与上级有关部门的衔接,在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工业结构调整和高技术产业化等领域,积极争取一批国家支持的项目。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认真谋划、包装项目,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参加各类经贸洽谈会、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会等招商活动,加大项目推介力度,积极引进外来投资,重点引进一批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有重大影响的项目。

第三节 抓好项目组织和实施

 

着力抓好重点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十一五”期间,规划实施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138项,总投资224亿元,涵盖工业、农业、交通、能源、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商贸物流等领域。其中3000万元以上项目65项,总投资124亿元,亿元以上项目22项,总投资69亿元。

 

第四节  加强项目管理和督察

 

深化投资体制改革,规范项目管理。完善备案制、核准制,确立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等法律法规,继续完善督察、协调机制,为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确保各类开工建设的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

 

第十一章 实施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  为加快发展提供智力保障

 

坚持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促进科技创新,加快人力资源开发,努力突破科技和人才瓶颈,把经济增长更多地建立在科技进步和人力资本的基础上。

 

第一节 积极推进科技创新

 

推动科技进步。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在新技术产业化、工业及农业科技进步三个方面力求突破,不断强化科技服务和科技成果的示范、推广和应用,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加强科技普及,加大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步伐,加快培育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的产学研体系。为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动力支持。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整合科技资源,完善科研支撑体系,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开发的投入力度,确立企业科技创新和投入的主体地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和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

 

第二节 大力发展教育事业

 

巩固提高基础教育。以农村教育为突破点,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促进城乡教育协调发展。建立健全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的长效机制,继续开展寄宿制学校建设,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工程,构建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体系。加快普通高中建设,突破高中教育瓶颈。加快千亩教育园区建设,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保障残疾儿童的教育权益。到2010年,3-6岁儿童入园率达到  95%,初中普及率达到100%,高中普及率达到85%。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着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以就业为导向,以培养技能实用人才为重点,加快技工学校建设。以培养高技能技术人才为重点,加快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建设。到 2010年,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规模达到1万人。

 

第三节  创新人才工作机制

 

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抓住培养、吸引、留住、用好人才等环节,壮大人才队伍、提高人才素质、优化人才结构、完善人才机制,努力建设人才强县。

培养壮大人才队伍。坚持多层次、多渠道、大规模地开展人才培训,培养造就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三支人才队伍。以执政能力建设为核心,抓好党政人才培训。以提高开拓创新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为核心,抓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以提高创业创新能力为核心,抓好专业技术人才培训。以提高职业技术能力为核心,加快技术人才培养步伐。

创新人才管理机制。健全以德、能、绩、效为重点的人才评价、选拔和激励机制。加大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工作力度,改革和完善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选拔任用方式,激发各类人才创业的积极性。创新人才使用机制,建立和完善人才市场体系,积极引进高层次和紧缺人才,推广岗位聘用、项目聘用、人才租赁等灵活多样的引才引智方式。

 

第十二章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第一节  加强公共卫生建设

 

加强疾病信息网络、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等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基本建成县、乡、村三级疾病控制、医疗救治、卫生服务等体系。建成县疾病控制中心。到2010年,全县乡镇卫生院全部达到一级甲等医院、村卫生所全部达到甲级所标准。扩大农村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的覆盖面,建立完善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医疗救治制度。农民入保率达到90%以上。完善全民健身体系,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增强人民体质。

 

第二节  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

 

拓宽就业和再就业渠道。积极改善创业环境,努力增加就业岗位。到2010年,新增就业岗位7000个,再就业率达到9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建设延津县就业服务网络,实现就业信息化。大力发展务工经济,强化农村富余劳动力劳务输出工作,完善就业培训和服务体系,提高劳动者的就业技能。扩大劳务输出规模,提高劳务输出质量。新建社区服务中心21个。到2010年,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到370元。

逐步建立适应市场经济体制和经济发展水平的社会保障体系。增加财政的社会保障投入,多渠道筹集社会资金,合理确定保障标准和方式,建立多层次、广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和 完善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险制度。逐步在农村实施并全面推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到2010年,城市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全部超过95%,工伤和生育保险覆盖面达到90%。

 

第三节  加强先进文化建设

 

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和优秀民间艺术,构建独具特色的社区文化、城市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民间文化和乡村文化。以社区服务为依托,大力弘扬广场文化,激发群众共同参与的积极性,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建设延津县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档案馆、青少年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各乡镇在文化设施方面消除空白点,以乡村文化站、文化大院为依托,不断丰富农民精神生活,培育乡村文化。力争建成省级文化先进县。加强对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弘扬爱国主义,以诚实守信为重点,促进公民道德素质提高和良好风尚的形成。

 

第四节  提高公共安全保障水平

 

建立和完善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和工作预案。加强各种自然灾害预测预报和工程设施建设,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强化食品、药品、餐饮卫生等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食品卫生监督总体合格率达到90%以上。

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实施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健全安全监管体系,加大监督监察执法力度。加强安全科技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加强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力度,健全重特大事件控制体系。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活动,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切实保障劳动者生命安全。营造全社会人人关注安全、人人自觉保安全的良好氛围。

 

第五节   完善社会管理体制

 

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体制。提高城镇居民和村民自治程度。加强和谐社会、和谐村镇建设,增强社会和谐基础。积极培育发展行业协会、农村专业经济协会、公益慈善和基层服务性民间组织。高度重视和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人民内部矛盾。改进和完善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健全矛盾纠纷调处机制。

 

第六节  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积极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实行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厂务公开。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保证公民的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发挥工会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全县民族宗教和侨务工作。

坚持依法治县的基本方略。全面推进法制建设,加强法律监督,促进司法公正。拓展和规范法律服务,积极开展法律援助,保障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做好普法工作,全面提高公民法律素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第七节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不懈地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教育。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牢固树立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高全民文明素质。加快建立政府、企业、中介组织和个人社会信用体系,完善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制度。积极开展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和文明家庭等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国防意识。进一步做好人民武装工作,加强民兵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民兵在维护社会治安、抢险救灾和经济建设中的作用。开展“双拥”活动,继续保持“双拥”模范县荣誉。

 

第十三章 建设节约型社会 实现可持续发展

 

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观念,以发展循环经济和建设节约型社会为目标,不断增强人口意识、资源意识和环境意识,把控制人口、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放到重要位置,使人口增长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相适应,使经济建设与资源、环境相协调,实现良性循环。

 

第一节  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

 

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运用利益导向机制,落实各项帮扶奖励政策,将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7‰以内,保持人口自然增长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在坚持继续控制人口增长的同时,更加重视提高人口素质。加快人口的合理流动和城镇化进程,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步伐,提高城镇化水平,鼓励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减少农民对土地的依赖和过度开发,促进人口在城乡间、产业间、区域间的合理流动和分布。

 

第二节  合理利用土地资源

 

珍视我县沙荒土地资源优势,合理调整土地利用结构,适度开发新增建设用地,确保重点建设项目用地。加强土地整理、复垦和中低产田改造,增加有效耕地面积。坚持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发挥耕地的规模经济效益,进一步完善和稳定联产承包等责任制,让农民对耕地拥有长期稳定的经营使用权,提高农民对土地长期投资的积极性。因地制宜,综合开发利用土地后备资源,努力争取和实施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实现耕地的占补平衡有余,“十一五”期间力争开发整理补充耕地4万亩。

 

第三节  切实加强环境保护

 

加大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力度,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和清洁生产,积极发展生态工业,不断延长生产链条,实行可持续生产和消费,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完成污水处理厂建设,实现水资源的多次循环利用;建成垃圾处理厂,做到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提高废物综合利用率,推进循环经济建设。建立无公害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大力发展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食品,推动农业生产方式变革。

 

第十四章  深化体制改革,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

 

第一节  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强化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机构设置,理顺职能分工,推进电子政务,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使决策真正建立在科学、民主的基础上,提高重大决策的公众参与和透明度。完善政府的自我约束机制,强化外部监督体制,实行政府行为责任追究制度。

 

第二节  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遵循优化结构、分类改革的原则,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依法分离事业单位承担的政府职能,扶持公益性事业单位,加快经营性事业单位改制步伐。加快供水、供气、供暖等城市公用事业改革,推进电力、水利建管、公路运营和市政公用事业等垄断行业改革。健全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全面实行管理者聘任制和员工竞争上岗。建立健全事业单位监督管理体制。

 

第三节  深化企业改革

 

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和社会资本,加快企业改制步伐,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以明晰产权为重点深化集体企业改革。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鼓励非公有制企业投资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领域,拓宽非公有制经济的直接融资渠道。建立健全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创业投资基金,规范发展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

 

第四节  推进财税和投资体制改革

 

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强化公共财政职能,继续落实和完善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和收支两条线制度。依法加强税收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完善政府投资决策机制,建立政府投资责任追究制度和项目公示制度。合理配置政府投资资源,减少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提高投资效益。建立风险管理机制,健全投资监管体系。

 

第五节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强化人民银行宏观调控职能,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建立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长效机制。改善金融生态环境,维护辖区金融稳定。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中小金融机构的重组改造,引导金融部门积极配合股改上市。深化农村信用社等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探索新的金融组织形式。

 

第六节  健全市场体系

 

建设各类市场协调发展的市场体系。加快发展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积极发展劳动力市场,促进劳动力有序流动。大力培育科技市场,推动科技成果商品化。完善商品和生产要素价格形成机制,建立灵活的价格管理方式。整顿和规范价格秩序,保持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

 

第十五章 建立健全政策保障机制

 

完成“十一五”的发展目标和任务,必须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的同时,全面正确地履行政府职责,构建以加强宏观调控、改进公共服务、建立规划实施机制等为主要内容的政策体系。

一、加强宏观调控

全面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建立政府建设性经营资产的进退机制,实现国有资本的良性循环。全面改善政府对投资的管理,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扩大投资领域,优化投资结构,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加大项目筛选论证等前期工作力度,力争有更多项目进入实施。保持固定资产投资的较高增长,为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岗位提供支撑。

二、拓宽融资渠道

大力吸引县外资金,“十一五“期间,力争年均引进县外资金3--5亿元。建设畅通的融资渠道和高效的融资平台,充分利用多种融资方式,多渠道融资。政府通过政策和资金引导,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同时,积极发挥信用社筹资主渠道作用。

三、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以优化资源利用方式为核心,以提高资源生产率和降低废气物排放量为目标,以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动力,加强法制建设,完善政策措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突出抓好土地、水、能源的节约和综合利用。

四、优化投资环境

营造公开、透明、符合县情、有利发展、统一稳定的政策环境。营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主动为民、清正廉洁的服务环境。积极探索和推行政府机关新的管理方式和服务方式,打造服务型政府。营造诚实守信、依法经营、运作有序、规范健全的市场环境。营造法制完善、民主平等、依法行政、公正严明的法制环境。建立环境不优责任追究制度、群众评议行风制度,每年两次在媒体上公布,广泛实行末位淘汰制度。

五、建立规划实施保障机制

通过专项规划、行业规划和年度计划落实总体规划。做深做实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科学编制年度计划,切实成为总体规划的细化和延伸。把中长期规划的目标任务、政策设想和重大项目安排,进行分解,通过专项规划、行业规划和年度计划加以落实。明确和落实部门责任。对总体规划中政策性的内容,相关部门要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意见,与总体规划衔接后,报县政府决策实施。

建立规划实施督促检查机制。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要加强对本规划确定的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指标落实情况的跟踪分析,县有关部门也要密切跟踪分析相关领域规划实施情况,及时向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反馈意见。各乡镇、各部门要自觉接受县人大常委会对本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

加强规划的宣传力度,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政府意图和政策导向,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规划、自觉参与规划实施的良好氛围。

建立完善规划评估修订机制。本规划实施期间,根据形势变化,及时组织有关部门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如需对相关内容进行修订,由县政府研究提出调整修订方案,报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