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干“豫”出彩|李中耀:以“田”破题 打造现代农业新高地
来源:延津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04 11:41:09 浏览量:1788 字号:

2024年河南“两会”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河南总站、央视网联合采访了部分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了解他们的履职情况、重点关注领域和今年的建议及提案。本期《河南两会·对话》,河南省人大代表,中共延津县委副书记、延津县人民政府县长李中耀畅谈如何以“田”破题,抢抓 “中原农谷”建设机遇,打造延津现代农业新高地。



1.jpg



2023年,我们抢抓 “中原农谷”建设机遇,延津县作为中原农谷“一核三区”的东区,以“田”破题,融合智慧农业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2.jpg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擦亮“中国第一麦”品牌,充分发挥优质小麦、优质花生原料供应优势,打造“产购储加销”链条完整、要素集聚、产能契合、结构合理、绿色高效的大粮食产业集群,建设全国优质粮油生产制造基地。



3.jpg




一是在粮食稳产丰产上下功夫,扩大优质麦、“种子田”种植面积,推广“五统一”种植管理和“四专”经营模式,持续提高粮食产量和质量。

二是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推进“投融建运管”一体化模式,在建成3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基础上,逐步把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

三是在科技赋能农业生产服务上下功夫,依托与河南省农科院共建平台,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发展绿色农业、有机农业,实现粮食生产降本增效。

四是在食品加工业上下功夫,依托优质小麦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和国家优势特色产业花生集群县等“国字号”名片,推动小麦产业向休闲食品、功能食品等方向拓展;花生产业在花生饮品、花生食品等产业培育上实现新突破。

五是在龙头种企培育上下功夫,以产业为基础、创新为引领,全面提升帝益麦等龙头种企核心竞争力,构建产业链、 价值链、供应链“三链”融合的现代种业产业发展体系,打造延津种业“旗舰”。

六是在引育创新人才上下功夫,发挥企业在人才培育中的主体作用,依托企业和项目招引培育科技创新团队和创新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