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英雄贾子和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5-08-07 15:39:33 浏览量:13696 字号:

贾子和(1903-1976),又名普义。延津北关人。延津县胙城乡王堤人。抗日战争期间,率民团起义,为延津县抗日自卫团(贾团)团长。解放战争中,任冀鲁豫四分区基于十四团团长。建国后,任延津县文化馆馆长、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县人民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政协委员

贾子和[1] 1904年出生于延津县王堤一个富裕的农家,乐善好施,德行称誉乡里。1938216日,日军过境,国民党延津县政府溃逃。混乱之中,以保家自卫为宗旨的民众自卫团应运而生。当时延津境内分区域成立了4个民团,以王堤、胙城为中心的贾团设常备队30多人,团长为贾子和。1942年、1943年间和抢粮的伪军和国民党军进行过一些战斗,势力逐步扩大,常备队扩编为380多人,影响力不断增强。
  1943年,延、浚、汲、淇4县边工委书记李先贤等和贾子和接触,与其畅谈民族英雄,分析抗战形势,劝贾子和能走上抗日救国之路。而此时,日伪政府、国民党等各方势力也加紧向贾团活动渗透,面对复杂的客观形势,贾子和深明大义,深刻认识到抗日救国是时代的主流,也是家乡父老和全团指战员的迫切要求。只有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和行动,得民心顺民意,未来的中国非共产党莫属。只有率团起义才是全体指战员的正确选择。
  1944107日,贾子和率团在滑县黄塔宣布起义,冀鲁豫四分区为此召开欢庆大会。该团被命名为延津县抗日自卫团,建制不变。在会上,贾子和委托汪子诚作了《脱胎换骨,走向革命》的讲话,提出一切要从头学起,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化,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走向新生,为打败日本侵略者而战。贾子和先生率团起义,使四县边的形势进一步向好的方面发展,原来的班枣、马庄、原屯一带根据地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胙城一带由游击区变成了根据地。
  1945年年初,杂牌军叶某一部一个连到汲县杨庄抢粮,贾率二支队从东西两面夹击,经巷战,全歼来敌,缴获机枪2挺,步枪80余支,支队战士无一伤亡。1945815日,日军宣布无条件投降,我冀鲁豫部队分3路南进,其中一路于820日抵达延津,贾子和率领抗日游击二支队为向导,当天下午将县城包围,责令日伪投降,经过激战,攻克县城。同年冬,抗日游击队与长垣县大队合编为冀鲁豫四分区十四团,贾子和任团长,杜子义任政委。
  1946年,国民党向解放区大举进攻,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十四团指战员勇敢作战,坚决自卫,他们以胙城、柳洼、原屯为基点,能打则打,不能打则走,机动灵活歼灭敌人。有时也转战至封丘、长垣、滑县、汲县等地。当年10月,十四团活动至滑县境内时接到了分区司令部的指示,要求他们在四间房设伏,打击国民党的一个运输营。贾子和的十四团连夜赶到,当时该村寨墙有四门,他们敞开寨门,人员只进不出封锁消息。第二天9时左右,敌人来了,他们绕着寨南行进。眼看时机已到,十四团英勇出击,前后20分钟的时间结束了战斗,俘敌500余人。缴获了大批物资。四间房之战使十四团人也多了,枪也多了,战斗实力进一步增强。
  1947年冬,贾子和因腿部负伤住进了四分区后防医院医治。同年年底,十四团转为野战部队,编制为冀鲁豫独立二旅,后来转战山西等地。贾子和伤好后,任四分区参议。1950年平原省创办东方酱菜公司,聘请贾子和为公安厅东方酱菜园公司经理。1953年,平原省撤销后,贾子和返回了延津,后来在家乡去世。
  19761223日,中共延津县委为贾子和先生召开追悼会,高度评价了他的历史功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