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历史文化与旅游景点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5-08-07 15:55:24 浏览量:15829 字号:

延津县境内有省级文物大觉寺万寿塔、广唐寺白马塔、文庙牌坊、沙门遗址、明代千佛碑、唐代尉迟敬德挂鞭处酸枣阁、唐代卢怀慎墓、明代李戴墓和清末太平天国青年将领陈玉成墓等名胜古迹,同时,黄河故道森林公园内有万亩人工槐林、千亩桃园、鸟岛等景观。

大觉寺·万寿塔

大觉寺,位于延津县城北街,始建于唐天宝年间(724-755)。明洪武年间置僧令司,宣统六年(1426)僧定元重修。大门三楹,二门三楹。正殿为大雄殿,三间,供奉佛祖释迦牟尼。大雄宝殿前右侧有元代书法家赵孟頫亲书《长明灯记》石刻一副。正殿两厢房左为伽蓝殿,右为地藏殿,正殿后为水陆殿(万历年间改为大土阁),三殿各三间。仅存大殿。[17] 

万寿塔位于大觉寺院内,始建于唐天宝年间,明嘉靖年间重修,修了两层,因财力不足停了下来,之后修修停停,直至明万历十三年才封顶,并铸了一千多斤重的铜宝瓶(塔葫芦)放在塔顶。重修过程经历了三代皇帝、十五任知县,历时三十六年。为河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陈玉成墓

陈玉成,原名丕成,1837年生于广西藤县西旺村,14岁随叔父参加金田起义18岁领兵督战,历任殿右三十检点、冬丞相等职,22岁加封英王。1862年被俘,押解北京途中,被清政府急令处斩于在延津西校场玉石关帝庙,时年26岁。延津县人民政府于1958年在该处立碑纪念。为河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玉石关帝庙

延津县城内西教场(陈玉成殉难遗址)原有一座玉石关帝庙,又名山西驿馆。据传此庙为太原知府周计百所建。

吴起城遗址

位于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榆林乡沙门村东北部,此处是战国时期著名军事家吴起扼守黄河渡口的屯兵处。吴起城南北长约3000米,东西宽约800米,整个地形南窄北宽。现在遗址上瓦砾遍地,既有砖瓦也有陶瓷碎片。该处突起的沙丘就是吴起城遗址,吴起城因此得名。吴起城遗址系延津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存遗址为宋元时期,尚有文物遗存。出土大量陶瓷 玉器 瓷器 青铜器等. 型制有罐,,,,出土的北宋陶瓷器居多.宋代官钧陶瓷标本在此处也有发现

森林公园

延津黄河故道森林公园是以延津林场为基础,1993年建立,经营面积63000亩,分布有大面积的湿地、沙丘等,森林覆盖率近90%,有豫北面积最大的刺槐林,1995年被定为省级森林公园;黄河故道浅水滩,每逢冬季有白天鹅等数十种珍禽在此越冬,1995年被定为豫北黄河故道湿地鸟类国家自然保护区。公园内还保留有战国名将吴起扼守黄河渡口的吴起城,姜子牙蒙难落户靠卖锅贴度日的汲棘遗址等人文景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