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人民政府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8-08-08 10:24:37 浏览量:1952 字号:

依据新乡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关于贯彻落实2017年政务公开责任分工工作要点的通知》新政办明电〔2017〕220号要求,现将延津县人民政府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 完成情况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延津县人民政府积极有序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各乡(镇)、县直各部门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主动公开政务情况,保证应该公开的各类信息能够及时、全面公开,确保社会和舆论监督作用能够得到充分发挥,延津县人民政府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做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规范、公开主动、及时准确、信息透明,为延津县人民政府打造服务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和廉洁政府做出了应有的、积极的贡献。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组织体系

延津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与要求,围绕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于志杰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落实责任制,明确分工。延津县人民政府把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作为完善政务公开组织体系的重要抓手,经过精心准备,2017年度举办1次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班,接受培训人员220人,有效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强化日常监督,规范操作流程

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机关自身建设紧密结合,形成一个有机整体,综合进行自检自查,严格按照省市政府的要求,设置专门的电话和邮箱,自觉接受上级机关及社会公众的监督,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

(三)增加微信公众号,助力政府信息公开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利用手机查看相关信息,在我县政府微信公众号“延津政务”上每天发布政务公开信息,方便延津人民群众更好的查阅政府信息,同时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的添砖加瓦。

(四)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根据省市政府相关要求,对我县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并在县政府网站创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各牵头部门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

(五)认真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根据依申请公开工作量越来越大、情况越来越复杂的实际情况,延津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不断完善制度规定,细化责任要求,加强协调,妥善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同时加大对各相关部门的监督指导力度,慎重稳妥办理每一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的政府信息需求。各部门按照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办理,依法及时予以答复,办结率100%,有效满足了申请人的政府信息需求。

(六)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延津县人民政府根据工作开展情况,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制定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同时要求各有关部门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七)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延津县人民政府不断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加大公开政府信息的力度,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的监督指导,积极创新公开方式,制作政府信息公开手机报专刊,定期以手机彩信形式将政府信息免费发送到广大用户手机上;打造立体化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各有关部门在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基础上,还通过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开辟手机报、热线电话、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电子信息屏、服务手册等政府信息公开新渠道,方便了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二、取得的成效

(一)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全县主动公开的8223条政府信息中,通过县政府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2948条,占35.9%;通过政务信息公开网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2174条,占26.4 %;通过县政府官方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521条,占6.3%;通过政府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府信息数1715条,占20.9%;通过延津手机报公开的政府信息865条,占10.5%。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县2017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目前已按期办理答复完毕。

(三)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县无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三、存在的问题

2017年是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的一年,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业务培训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有待进一步增强,还存在公开政府信息较少、份量轻等问题。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还存在宣传不到位,群众不了解等现象。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还存在公开方式单一、形式简单等现象。

四是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还存在责任心不强、业务能力不强、政策掌握不全面等问题。

 

附件:延津县2017年度政府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doc


 

                                   2017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