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文明服务、文明执法、 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 六文明系列活动的通知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8-08-08 11:01:52 浏览量:5161 字号:

各科室:

现将《“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六文明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落实。                                   

 

                              延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4月12日

 

 

 

“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

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六文明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以实际行动,宣传“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六文明相关知识,提高群众关注度和参与度,推进社会文明意识持续提升。经县政府办创建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决定在全办开展“六文明”系列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以“六文明”系列活动为具体措施,深入推进“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开展,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升社会文化凝聚力,增强软实力。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明,提升幸福感。

二、活动内容

召开“六文明”专题会议,对系列活动开展进行具体的安排部署,明确任务,细化要求,促进工作落实。

(一)加强理论学习

    利用每周三集中学习时间,按照“六文明”活动要求,进行专题学习讨论;利用微信工作群不定时发送“六文明”相关知识;同时鼓励自学,增加机关工作人员“六文明”知识储备,提升文明素养,促进社会整体文明程度的有效提升。

(二)加强宣传引导

    印发“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倡议书,在人群聚集处进行分发讲解;制作“六文明”宣传版面,宣传相关知识,展示活动成果;开展倡议签名活动,深化“讲文明 树新风”意识,强化宣传效果。督促机关干部从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群众共同参与文明创建,浓厚社会氛围。

(三)开展文明服务活动

1.以服务型机关建设为中心,加强文明服务制度机制建设,以制度落实促进政府办整体文明服务水平提升。

2.开展作风纪律建设,整顿工作秩序,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违规行为。

3.注重文明服务程序规范化、专业化,制定并落实《文明用语规范》、《值班室接待规范》等,提升办公室文明服务专业化水平。

4.拒说“不知道”、“不清楚”等冷漠语,以热情、贴心的服务,递水、请坐等暖心举动,提升群众来访体验。

5.实施首问负责制,接待人员要积极帮助来访群众解决具体问题,能够立即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即时解决的告知办理时限,不归自己处理的帮助找到具体经办人员,按照政策无法解决的,要耐心讲解释疑。

 

(四)开展文明执法活动

1.依托县政府食安办,在食品抽检、规范夜市烧烤、取缔燃煤餐馆等执法活动中,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严格执法程序,采取电视台跟拍、文明执法用语规范、履行告知手续等方式,规范执法人员执法行为。

3.学习各地不文明执法行为所引发的社会问题以及给政府带来的负面影响,自觉规范自身执法行为,不断提高政府执法公信力。

4.加强执法管理,强化执法全过程记录,规范执法流程,确保执法行为公开透明。

(五)开展文明经营活动

1.向责任段门店发放文明经营倡议书,倡导文明经营、绝不欺诈消费者,创造良好购物环境。

2.开展志愿活动,以帮助门店整理卫生、摆放车辆、清除橱窗广告等具体行动,营造整洁环境,提升商户文明经营意识。

3.摸排了解责任路段商户需求,帮助联系相关部门解决,引导商户以正确的渠道方法解决问题。

(六)开展文明交通活动

1.搜集、评选“我最厌恶的交通不文明行为十条”,帮助工作人员自觉规范自身行为,影响、引导群众远离不文明交通行为。

2.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随时发送文明交通小提醒,增强机关干部文明交通意识。

3.在建设路与平安大道交叉口红绿灯处,早中晚上下班高峰时段,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引导行人、车辆遵守交通信号灯指引,劝导越线等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违反交通规则行为,随意车窗外抛洒杂物、随手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

4.印发文明交通倡议书1000份,提升社会对于文明交通的关注度,倡议遵守交通规则,提高社会整体文明水平。

(七)开展倡导文明旅游系列活动

1.及时劝阻旅游陋习,提高文明出行素质,倡导文明健康新旅游。推广第八个文明旅游日主题——“旅游让生活更幸福”。

2.开展“我爱延津”随手拍活动,每人将自己眼中的美好随手拍下,发到微信群中,充分展现大美延津,激发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3.在人民公园进行文明劝导,劝阻树上刻字、乱攀爬、乱扔果皮纸屑等不文明行为,倡导爱护环境。

4.开展“文明旅游 从我做起”倡议签名活动,增强干部职工文明旅游意识。

(八)开展文明餐桌行动

1.积极践行文明餐桌和勤俭节约行动,文明用餐,合理消费,自觉爱护用餐环境,不肆意喧哗。

2.开展“光盘”行动。拍摄不文明用餐行为,提醒干部职工以文明就餐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营造浓厚的文明就餐及勤俭节约氛围。

3.加强宣传引导。在就餐场所张贴文明餐桌宣传标语。提醒注意节俭消费。

4.加强制度建设,建立“文明餐桌行动”长效机制。

三、活动要求

1.各科室要高度重视,认真筹备,结合本职工作,积极参与六文明系列活动。

2.强化监督指导,定期开展六文明活动推进会议,督促指导各科室活动开展,推进工作落实。

3.各科室要加强信息交流,及时上报活动开展情况,做好经验总结,制发活动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