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产业集聚区食品加工产业园简介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8-08-10 18:21:30 浏览量:14186 字号:

    一、园区概况

延津食品加工产业园是河南省新乡市唯一一家以食品加工产业为主导产业的专业园区,规划面积10.67平方公里。经过几年的发展,已形成从原粮生产到精深加工到餐桌经营的产业链条,围绕小麦精深加工、速冻营养食品、健康休闲食品、白酒饮品等四大食品产业,食品加工产业被列入全省“百千万”亿级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工程行动计划,全力打造中原经济区重要的食品加工基地。被评为全国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食品加工产业基地、河南省“十快”产业集聚区、河南省“十先”产业集聚区、河南省百亿产业集群30强、河南省示范性农业产业化集群、中国名优白酒(中原)产业园。目前共入驻食品、白酒企业48家,小麦年仓储能力170万吨,年加工能力40万吨,白酒年生产(灌装)能力10万吨,年产挂面20万吨,年产速冻食品25万吨

二、投资环境

(一)园区服务体系

管理机构——县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是县政府的派出机构,为园区内进驻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园区拥有一支高效、廉洁、精干的队伍,坚持“服务至上,投资者利益至上”的宗旨。

“封闭式管理”——企业“围墙以内的事”由企业负责,涉及“围墙以外的事”由园区管委会负责。

“保姆式”服务——园区实行全程“保姆式”服务、“一站式”服务,实行项目首问负责制,由专人跟踪服务,免费代办相关行政许可手续。
   
金融支持——工行、建行、农行、农村信用社、中原银行等商业银行以及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等6家投融资平台提供完善的金融服务。

(二)区位交通优势

地处中原城市群核心腹地,境内公路、铁路大交通的网络体系日趋完善。紧邻京广铁路、京广高速客运专线、京港澳高速公路、陇海铁路和107国道,新菏铁路和济东高速公路横贯全境,六条省道纵横交织,是河南省公路网密度最大、交通最便利的县之一;新乡市平原路东延、107国道东移和230国道延津段工程有望在“十三五”期间建成通车。距新乡高铁站30分钟车程;距郑州新郑机场1小时车程,107国道东移工程通车后40分钟可达郑州。以园区为中心的600公里半径覆盖了北京、济南、武汉、西安、郑州等十多个大中城市,消费人口高达5亿。

(三)“中国第一麦”品牌优势

全县优质小麦种植面积100万亩,其中优质强筋小麦50万亩;优质小麦种子繁育基地25万亩,种子销售辐射大半个中国;绿色食品(小麦)标准化生产基地45万亩。金粒小麦荣获第八届中国国际农交会金奖;与贵州茅台集团共建有机小麦原料基地2万亩,“国酒茅台”酿入延津成分。在全国,已形成"中国小麦看河南,河南小麦看新乡,新乡小麦看延津"的初步共识,延津“中国第一麦”品牌已得到广泛认可。

(四)基础设施优势

园区先后实施了道路、标准化厂房、电力、通讯、热力、燃气、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项目,并按照“一路一景”的规划,全部进行了绿化、亮化,基本实现了路、水、电、通信、通邮、有线电视九通一平,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入驻创造了良好条件。

(五)检测科研优势

建成河南省区域性食品检测中心,可对18类108种食品及其它食品129个参数进行高标准检验检测,正在与深圳华大基因合作争创国家级质监中心。拥有与河南农业大学共建的“速冻面米及调制食品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科技学院延津县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科研基地”、“河南高校农产品精深加工与品质控制重点实验室分中心”等创新平台。

三、产业格局

(一)小麦精深加工产业

新乡市新良粮油加工有限公司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全国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跻身全国谷物磨制行业50强,竞争力综合指数全国第五位,其中小麦专用粉网上销售同行业第一。克明面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持有的“陈克明”挂面品牌是中国驰名商标,在全国挂面行业中产值、产量和增速均居第一位。延津县克明面业生产基地是克明面业公司最大的生产基地。

(二)速冻营养食品产业

新乡云鹤食品有限公司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省级农业科技型龙头企业,速冻食品加工行业省级龙头骨干企业,其生产的速冻熟面及微波面乃国内首创。河南笑脸食品公司是河南省速冻食品重点企业、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在国内同行业中位居前三名,长期与国内沃尔玛、华润万家、家乐福、中百仓储等知名超市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三)健康休闲食品产业

麦丰(中国)食品公司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的“佰仕麦丰”、“三只果”系列糕点产量位居全省前列。河南精益珍食品有限公司是中国糕点、面包制造50强企业,“精益珍”品牌是全国沙琪玛类第二大品牌。河南百川食品公司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大豆拉丝蛋白生产基地。

(四)白酒饮品产业

酒鬼酒河南有限责任公司在延津县设立了北方最大的物流基地;新乡市新平川酒厂酿酒工艺历史悠久,被河南省商务厅认定为“河南老字号”企业(注册商标“平川”)。建设的中原沙藏酒银行独创的“埋沙藏酒”工艺享有中国北方沙藏第一窖之美誉。河南千百知饮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宴席系列饮品、千百知通路系列饮品、千百知礼盒系列饮品、吸饮力饮用水系列的饮料生产企业,目前为玻璃瓶果汁的引领者和开创者,也是宴席类果汁的第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