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 推行包容审慎监管 延津县推行“四张清单”制度
来源:延津县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12-07 16:40:59 浏览量:3714 字号:

日前,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柔性执法的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延津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收集印发并在延津县人民政府官网公示了《关于向社会公布延津县县本级“四张清单”的通知》,在全县推行 “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从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和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事项清单”包容审慎“四张清单”制度

清单涵盖了延津县执法领域的17个部门相关事项。纳入清单的事项,凡符合法定情形和要求的,执法机关将依法对行政相对人予以免罚、轻罚或者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以行政告知、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建议、行政约谈、行政告诫、行政调解等柔性措施,帮助执法对象预防并及时纠错改正,做到教育与处罚相结合,让相对人学习到法律知识的同时,也不会对其从事经营活动产生消极影响。

    包容不是纵容,不是无原则地迁就和照顾 ; 审慎也不等于不管,必须是在法治原则指导下进行。推行“四项清单”制度,严格规范执法让执法有 " 力度 ",对符合条件的违法事项采取柔性执法让执法有 " 温度 " ,延津县将积极推行 " 四张清单 " 制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