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乡创新基层治理提升治理水平
来源:榆林乡 发布时间:2024-03-22 11:18:45 浏览量:225 字号:

一是量化积分,解锁乡村治理“新密码”。锚定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为切入点,创新开展“红色积分”管理模式,为干实事的群众发放积分卡,用积分兑换实用物品。让居民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百米”。二是化解矛盾,做实乡村治理“大文章”。以“定格、定员、定责、定岗”为原则,推行“四定五步工作法”服务模式,稳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同时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机制,配备调解员62名,配备法律顾问10人,培育村级法律明白人224名,紧盯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制定针对性的化解措施,通过走访入户、谈心谈话、送法上门等形式,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隐患消除在萌芽。三是人员下沉,打造“点对点”乡村治理新模式。打造专职网格队伍,构建全面覆盖的“一网统管,一员多能”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开展日常巡逻规范、安全隐患排查、安全防范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真正做到“人在网格走,事在格中办”,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