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年延津县对外开放工作行动方案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1-01-07 14:57:21 浏览量:14119 字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对外开放大会精神, 全面贯彻落实《新乡市全面推进高质量对外开放行动方案》(新开发办〔2019〕11号)、《新乡市2019年“一招四引、六大专项”专题招商活动工作方案》(新开发办〔2019〕12号)工作部署,加快我县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经研究,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基本思路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对外开放大会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开“五大主导产业和文旅康养领域”招商活动为总抓手,实现引资、引智、引金、引企联动发展。强化要素保障和产业配套,创新招商模式实施精准招商,优化投资环境,增强开放吸引力,突出项目落实加快形成开放招商新优势,促进全县经济稳中求进、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加快融入“一带一路”、中原城市群建设等国家战略,扩大金融、商贸、文化、教育、旅游、体育、卫生、健康等领域的开放。突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郑州等重点区域,瞄准重点产业、国内外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开展产业招商、以商招商、亲情招商等专题招商活动,至少引进一个10亿元以上、三个5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力争引进国内外500强或行业龙头企业1家以上;每个乡(镇)至少引进一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全年实际利用外资6422万美元、市外内资64.6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730万美元。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放格局进一步完善,开放型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质量全面提升,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带动作用持续增强。

三、工作措施

(一)抢抓新机遇,构建开放招商新格局

一是认真研究新常态下招商引资面临的新形势。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了新常态,招商引资面临着从拼政策、拼资源向优化环境和优质服务转变,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效益并重转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新思维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水平,更加注重招商引资有质量、有效益和可持续发展。努力在招商理念、招商方式、关键环节、项目质量、服务水平上实现新提升。

二是高度关注积极推动新业态发展。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新业态发展,研究制定新兴产业招商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5G产业、高成长服务业等行业领域,推动我县产业提档升级,实现跨越发展。

三是积极融入大开放的新格局。借助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原城市群建设深入推进,新乡大东区聚力开发,新延一体乃至郑延一体等发展潜能加速释放,加强对食品加工、节能环保、绿色建筑、医药化工、现代物流等产业对接合作,加快形成承接产业转移的新优势。

(二)抓好产业招商,提升招商引资的质量

在全县重点开展五大主导产业和文旅康养领域”招商活动,由县领导带队,组成食品加工、节能环保、绿色建筑、医药化工、现代物流产业板块及文旅康养领域招商组,认真谋划产业集群链条招商项目,以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郑州等为招商重点地区,以国内外500强和行业50强企业为重点目标,上下联动,部门互动,通过开展小分队走访、驻地接洽、高层互动、集中签约等专题招商活动,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和产业集群项目。通过实施该活动,各乡(镇)、办事处,产业集聚区和县直有关部门力争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推动我县产业转型升级,再掀招商引资新高潮。

(三)突出产业招商,促进集群发展

1、围绕食品加工产业招商

主攻方向: 依托“中国第一麦”品牌和农产品资源,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业,推动“生态大粮仓”向“中央大厨房”转型,把延津建设成为中原经济区特色突出、竞争优势明显的食品加工产业基地、中国绿色“麦都”。

主要目标:瞄准产业上下游的短板弱项,进一步细分市场,明确发展方向,突出产业集聚,补链强链,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食品制造方面,发挥产业链齐全、配套能力强等优势,重点引进能最大化利用小麦、花生等农产品作为原材料的食品加工企业。

2、围绕节能环保产业招商

主攻方向:围绕打造“河南省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基地”的发展目标,在节能技术和装备、高效节能产品、节能服务产业、先进环保技术和装备、环保产品与环保服务六大领域中,以现有的土壤污染修复产业、水污染治理产业、静脉产业为主导,重点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完善节能环保产业链。

主要目标:谋划推进 10 个以上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适时举

办招商推介活动和项目签约仪式。

3、围绕绿色建筑产业招商

主攻方向: 立足建筑工业化、住宅产业化、产品绿色化和生产模块化,以法国圣戈班、雄塑实业、河南二建、优模科技等重点企业为主,积极打造新型环保建材产业,推进绿色建筑开发,促进节能减排、低碳环保,打造可持续发展形态。

主要目标:积极对接行业龙头企业,引入装配式建筑、智慧建材、新材料等方面的企业。

4、围绕现代物流产业招商

主攻方向: 借助新107国道、新菏铁路、安罗高速等交通优势,谋划建设以现代物流为主,集商务服务、电子商务、商贸加工为一体的立足中原、辐射豫北的功能复合、配套完善的现代化综合物流专业园区。

主要目标:加强与红太阳、深圳宝能的沟通对接,确保项目尽快推进。

5、围绕生物医药产业招商

主攻方向:延津生物医药产业园是新乡市唯一经河南省发改委批复的以化工为主导产业的专业园区,总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园区内全部是三类工业用地。以晋开延化、新乡制药、三浦百草、安胜科技、杭州汇淼等企业为依托,重点引进医药化工领域的国内外知名机构、研发中心及相关企业入驻,打造以生命科学为核心的生物医药科技产业集群。

主要目标:引进科技含量高、辐射能力强的行业龙头企业。

6、围绕文旅康养领域招商

主攻方向:依托黄河故道森林公园、沙门遗址、唐代广唐寺白马塔等生态旅游资源,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引进、建设,打造新乡的“后花园”。

主要目标:重点推进森林新城项目尽快实施。

(四)加强平台建设,明确主导产业定位

充分发挥县产业集聚区对外开放主平台示范作用,加压奋进,主动作为,举全县之力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坚持以开放招商“一举求多效”,围绕主导产业,瞄准重点区域和龙头企业,找准结合点,突出精准招商,实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同步推进。大力引进产业链项目,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强化支撑,构建产业招商载体优势。

(五)创新招商方式,提高招商引资实效

一是推行“五个一”专题推进责任制实现精准招商。市里要求重点招商项目要推行“五个一”专题推进责任制,就是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各单位要把开放招商和优化营商环境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特别是“一把手”要拿出更多精力抓开放,定期“走出去”开展招商活动,当好开放的组织者、推动者。县对外开放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综合协调作用,县商务局要发挥好具体组织推动作用,各成员单位要落实好属地责任、部门责任,树立大局意识,加强协作配合,努力形成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配合联动的开放招商工作格局。

二是以小分队外出招商为主,以举办或参加国家、省、市重大活动为辅,实现“三个转变”:由“政策招商”向“产业招商”转变,实现由单纯依靠优惠政策到针对各产业的定向招商转变;由“多元招商”向“精确招商”转变,进一步明确方向,广泛收集信息,深入研究市场,准确把握商机,开展精准招商,减少盲目性,增强针对性;由“政府招商”向“企业招商”转变,进一步发挥企业在招商中的主体作用和商会、协会的桥梁作用,大力开展以商招商,推动现有投资者增资、引资,形成二次招商效应。

三是实施在外企业家“回归工程”。通过乡情、亲情、友情的感召,政策的引导,氛围的营造,措施的落实,服务的到位,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最大限度的动员、鼓励、吸引在外延津籍企业家回乡投资创业。利用中秋、春节等节日,通过举办茶话会、座谈会等形式,让外出企业家加深对家乡投资环境的了解,增强回归创业的信心;通过与在外企业家的联系与沟通,进一步增进与家乡人民的感情;要通过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区的建设和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搭建优质的发展平台,以增强在外企业家回乡创业的吸引力;通过企业家“回归工程”的实施,实现我县招商引资工作持续、快速发展。

(六)注重项目落实,健全项目推进机制

进一步强化项目推进机制建设,落实好项目月例会、首席服务官等工作机制,加强对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问题的协调解决力度。

(七)优化投资环境,创新宣传推介方式

要坚持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改进和规范行政审批,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对引进的企业要全方位做好“保姆”,落实好首问负责、服务承诺、全程代办、限时办结等制度。加强部门联动宣传,依托小麦博览会、槐花节等活动,提升延津对外宣传水平,注重延津城市形象的整体包装和宣传,制作招商宣传片,制定招商口号,提升延津城市知名度及美誉度。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充分利用媒体和各类对外交流合作平台,创新宣传模式,拓宽推介载体。有选择、有针对性地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重大经贸招商活动。招商活动安排要突出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区域,以承接主导产业为主。

(八)转变外经贸发展方式,培育新的增长点

一是努力稳定出口增长,优化出口结构。认真抓好国家、省、市一系列外贸稳增长促发展政策的贯彻落实,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争取上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引进出口型项目、开拓国际市场、培育自主品牌。继续实施科技兴贸和以质取胜战略,推动粗加工、中间品、半成品等贸易向精深加工发展。积极创建县级出口基地,不断扩大出口规模。坚持货物贸易与发展服务贸易并重、培育新兴产业与传统外贸转型升级双轮驱动。

二是加快“走出去”步伐,扩大对外合作。积极稳妥推动对外投资与合作,制定我县“走出去”规划,及时发布“走出去”政策。推动我县主导产业向境外转移富余产能,推进企业对外承包工程,带动我县劳动、设备、材料、技术和服务走出去。加强“走出去”风险防范,完善对外投资预警和境外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

四、保障措施

(一)狠抓责任落实。继续实行开放招商“一把手”工程,把对外开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县委常委会议听取招商引资工作汇报,统筹安排全县开放招商工作,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各单位抓好工作落实。推行“三分之一”工作法,即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做到轮流外出招商,招商时间要占到工作时间的三分之一以上。由县商务局牵头建立对外开放例会制度和招商信息公示报告制度。定期听取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及时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完善奖惩机制。县政府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各招商引资责任单位,要按照《延津县开放招商工作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落实招商引资工作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体系。当年被评定为先进单位的各乡(镇)、办事处党政正职、主管副职和当年被评为先进单位的县直部门主要领导、分管副职,由县对外开放领导小组向县委建议,在年度考核中确定为优秀等次;连续三年被评定为先进单位的各乡(镇)、办事处的党政正职、主管副职和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单位的县直部门主要领导、分管副职,由县对外开放领导小组向县委建议,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年度开放招商工作落后的乡(镇)、办事处党政正职、主管副职和县直单位主要领导、分管副职给予通报批评,在年度考核中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由县对外开放领导小组向县委建议,对其党政主要领导进行约谈。

(三)强化要素保障。要将工业用地收储、标准厂房建设、创新平台打造、投融资平台建立、产业基金设立等五大要素作为打造招商引资比较优势的重要抓手,切实降低投资者的资金成本、时间成本,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在我县投资兴业。新增工业用地收储。全年累计收储 2000 亩。新增标准厂房。全年累计新增10万平方米。产业基金设立运营。发挥好基金在贯彻产业政策、引导民间投资、稳定经济增长等方面的作用,围绕本地主导产业,针对先进制造业、高成长服务业等设立1支规模不低于2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创新平台建设运营。加强与大院大所的合作,各单位至少与一所“双一流”大学、一家国家级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力争新建、引进、共建国家级创新平台1个、省级创新平台2个、市级创新平台3个。投融资平台建设运营。要通过资产注入、盘活土地、财政注资、省市县合作等运作方式,做大做强投融资平台。设立1个以上为主导产业项目服务的投融资平台。

(四)形成强大合力。各部门要树立对外开放“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支持、密切合作,形成高效、通畅、便利的协作协调机制。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各自领域内的开放招商工作,同时积极为招商引资做好保障服务。要充分用好现有客商资源,加大互动力度,积极为扩大开放牵线搭桥。各部门要主动对接,跟踪推进,细化落实,加快形成分工明确、步调一致的联动开放工作推进机制。

 

 

 

                                                                                                          2019年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