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延津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1-03-28 16:42:25 浏览量:26737 字号:

——2021年3月3日在延津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上

延津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李中耀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及“十三五”主要成就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延津应对挑战、负重前行、实干奋进的收获之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大力支持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完成了县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9%、增速居全市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1%。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科学有效防控,抗疫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我们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令,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闻令而动、倾力而为,迅速动员部署,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严格落实“四早”要求,果断实施“十个坚决到位”,仅有的4例输入型患者第一时间得到医疗救治,有效阻断了疫情扩散蔓延。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在全市率先建成2个PCR实验室,坚持“人防”“物防”并重,自去年2月19日以来,全县无新增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

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全县各级干部履职尽责;广大医务工作者坚守阵地,勇担重任,6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彰显延津担当;1.5万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从县城到乡村、从企业到机关、从社区到校园,大家共同筑起了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坚固防线,牢牢把握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大家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二)落实“六稳”“六保”,经济持续恢复向好

全力稳定市场主体,出台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措施,落实好减税降费让利政策,全口径减税降费9754万元。抓好“四上”企业入库工作,新入库企业2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94家。深入扩大对外开放,总投资25亿元的深圳宝能新乡住宅科技产业园、总投资12亿元的广东立顿年产100万吨洗涤用品、总投资8亿元的圆通速递智创物流产业园等12个重大项目落户延津;实际利用外资7125万美元、内资67.7亿元。持续抓项目稳投资,桂柳牧业等74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鲁花食品、龙牌圣戈班石膏建材等重大项目投入运营;14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2.2亿元;争取债券资金5.5亿元;项目建设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全县政务服务水平。建立政企沟通服务和投诉举报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荣获全市首批“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县”创建单位。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新增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总量达到30家。成功举办2020年全国碱性蓄电池行业发展高峰论坛。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

(三)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三农”基础更加稳固

铆足干劲决胜脱贫攻坚,压实压紧各级责任,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政策落实落细,现行标准下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成就。巩固完善“2+N”农业产业扶贫模式,投入资金5598万元、实施项目55个,持续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和贫困劳动力就业。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新建高标准农田4.5万亩,总面积达到65万亩。小麦产量达到10.8亿斤,“丰德存麦20号”刷新全国冬小麦单产纪录。现代农业发展成效显著,累计投资16.9亿元打造优质小麦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延津麦·强筋面”品牌叫响全国。建成市级优质花生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申报数字大田种植(小麦)领域农业试点项目县,获批“新乡小麦”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农产品线上销售额全市第一,荣获“河南省农产品电商十强县”。乡村建设扎实推进,乡村生活垃圾清运全部实行市场化管理,完成7500户和11个整村推进村改厕任务,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改造乡村极差道路60余公里。191个村通上了天然气。农村五项改革扎实推进,“三变五合”成效初显。

(四)突出以人为核心,新型城镇化发展步伐加快

完成《主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新乡森林城规划、17个省市重点村庄规划的编制工作,启动《延津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规划体系不断完善。深入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一河两路”、新区湖、水系连通和新区路网等项目相继开工,新区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实施金蚂蚁平安府、美好生活家园等一批房地产开发项目;完成4个老旧小区改造、1309户农房抗震改造和35.8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群众居住品质进一步提升。长青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顺利投入运营,新增供热面积20万平方米。改造提升城区垃圾中转站4座、公厕16座。深化“城管+大数据”精准管理模式,建成餐饮油烟、渣土车、清扫保洁智能监控系统,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扎实做好境内高速公路建设协调保障、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日常管护,G107顺利通车,县域交通通达度进一步提升。

(五)坚持绿色发展,环保攻坚达标达效

扎实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出全省115个县(市、区)后20位。PM2.5、PM10年均浓度同比下降11.6%、13.4%,空气优良天数同比增加53天,居8县(市)第1位。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和农村水环境整治,171个村庄污水得到有效治理,9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文岩渠和东大沙河吴安屯断面达标。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完成国土绿化2.2万亩,建成市级森林乡村6个、“一村万树”达标示范村6个,国土绿化工作居全市前列。

(六)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强化基本民生支出保障,压减一般性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83.2%,较好完成省市县重点民生实事。新增城镇就业443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88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完成1072人退休“中人”待遇核发。推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改扩建学校32所,建设教师周转宿舍97套,学校标准化管理和课后服务工作全市领先,连续六年荣获全市教育工作先进县。高考一本上线724人,二本上线2032人。完成智慧化接种门诊建设。“两癌两筛”连续三年稳居全市第一。县图书馆荣获“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启动三国乌巢屯粮遗址公园建设,完成广唐寺塔主体修缮和四县边抗日办事处旧址维修。化解政府债务4.5亿元。非法集资案件结案销号2起,累计销号5起。交通局周边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已陆续交房。国有“僵尸企业”处置、问题楼盘等风险点化解有序推进。社会基层治理得到加强,“七五”普法圆满收官。被司法部评为全省唯一的司法行政工作县级联系点,被省信访联席办确定为省级复查复核工作试点县。被省地震局评为河南省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单位。禁毒重点整治成功“摘帽”。安全生产、扫黑除恶、信访维稳、平安建设、市场监管等稳步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建设,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红十字、慈善等事业健康发展。统计、史志、供销、气象、烟草、电力、通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我们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4件、政协提案97件。坚持依法行政,开展重点工作常态化跟踪审计,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推动政务信息公开,打造“阳光政府”,自身建设水平和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各位代表!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标志着“十三五”规划胜利收官。五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环境,全县上下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过去的五年,综合实力实现重大跨越。经济总量、人均生产总值分别是“十二五”末的1.3倍、1.4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十二五”末的1.4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4%。产业结构由“十二五”末的21.3:51.6:27.1调整为19.5:32.9:47.6,实现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粮食综合生产力稳步提升,成功获批创建全国唯一以小麦为主题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被评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中国第一麦”品牌效应持续提升。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省级园林县城,被评为全市唯一的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先进县。

过去的五年,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所有贫困村全部出列,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环境质量不断改善,PM2.5、PM10、空气优良天数连续三年实现“两降一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省控市控考核断面全面达标。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国土绿化提质增量。非法集资、地方政府债务等风险有效化解,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过去的五年,改革开放取得关键突破。“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机构改革顺利完成,产业集聚区体制改革荣获河南省集聚区“最佳管理体制改革”典型案例。农村综合改革稳妥推进。国有“僵尸企业”依法顺利处置。注重“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鲁花食品、龙牌圣戈班石膏建材等一大批项目落地实施,食品加工、医药化工、节能环保等主导产业不断壮大。综合交通路网体系不断完善。五年实际利用外资3.18亿美元、内资260亿元,分别是“十二五”的1.46倍和1.52倍。延津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开放的基础越来越夯实,发展的活力越来越强。

    过去的五年,民生事业显著改善。十三五”期间,民生支出累计96.3亿元。城镇新增就业累计2.39万人。2020年居民可支配收入是“十二五”末的1.46倍。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城乡低保标准持续提高。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429户。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县医院、中医院晋升二级甲等医院。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社会救助水平持续提升,兜底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民主法治建设扎实推进,治理效能不断提高,创新打造社会基层治理“十户联创”新模式,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全县公共安全感指数连年位居省市前列,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克难攻坚、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离退休老干部,向驻延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支持、参与延津建设与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经济持续向好的态势还不稳固,投资增长内生动力不强。二是产业结构还不够合理,传统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任务依然较重,新产业新经济新业态占比较小。三是城乡统筹发展不平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四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部分政府工作人员创新意识、效率意识、能力素质、担当精神亟待增强,工作作风仍需转变,营商环境还需优化。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根据《中共延津县委关于制定延津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县政府编制了《延津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纲要草案》提出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未来十五年,聚焦整体工作进入全市第一方阵,我们将坚持“两个高质量”,朝着建设“三个强县”、打造“四个新延津”的奋斗目标迈进。建设高质量发展强县,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建成,经济实力和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台阶,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培育形成食品加工、医药化工和节能环保等百亿产业集群。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营商环境、应急体系等领域短板全面补齐,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发展新格局。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县,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粮食产量和质量稳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得到健全,特色农业、智慧农业和生态农业得到全面发展,形成现代化全产业链农业发展新格局。建设生态强县,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全面补齐,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互融共促,新乡森林城建设初具规模,形成独特的黄河故道文化特色和生态品牌,基本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打造创新活力新延津,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大幅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提升,营商环境进入全省前列,建成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的现代流通体系。打造生态文明新延津,全县生态保护治理成效显著,自然生态系统得到整体保护与系统修复;绿色循环低碳产业全面发展,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普及。打造幸福健康新延津,就业质量明显提高,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健康延津建设达到更高水平,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建成美好家园。打造法治平安新延津,信用体系更加健全完善,政务环境更加高效便捷,群众诉求更加规范畅通,社会环境更加和谐稳定,安全发展体系更加健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新目标是任务书,也是动员令,要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关键在于坚持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延津提供根本保证。

“十四五”时期是延津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落实“四个着力”、持续打好“四张牌”,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进人民福祉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融入郑新一体化发展,全面推进新延一体化、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以党建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质量,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延津开好局、起好步,整体工作接近全市第一方阵,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贡献延津力量。

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纲要草案》用“实现八个更大”描绘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一是经济发展实现更大跨越。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3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2亿元,税收占比持续提升,城乡居民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同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与经济质量效益同步改善,社会事业进步与经济发展水平同步提高,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接近全市第一方阵,在全省位次不断前移。二是创新能力实现更大跃升。积极融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乡片区建设,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明显提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持续提高,创新主体和人才活力持续激发,高水平创新载体和平台建设实现新突破,科研成果转化质量和承载力显著提升。三是产业转型实现更大突破。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打造延津“优质小麦”和“优质花生”两大主导产业区域品牌,实现三产融合;培育形成食品加工、医药化工和节能环保等百亿产业集群;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力争二三产业比重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四是融合发展实现更大作为。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新延一体化、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城乡一体化发展体系日益完善;中心城区、产业集聚区要素集聚和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城乡要素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五是民生福祉实现更大改善。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养老等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改善,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健康延津建设迈向更高水平,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人民生活品质明显提高。六是社会文明实现更大进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遍践行,全民素质明显提高,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黄河故道文化、红色文化得到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七是生态治理实现更大进展。绿色发展理念得到践行,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全面优化,以新乡森林城和生态水系为主的生态体系基本建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水平明显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加强八是治理效能实现更大提升。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依法行政能力显著增强,全面依法治县深入推进,服务型政府加快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深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开放水平显著提升,全方位立体化公共安全网基本建成,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坚强有力。

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纲要草案》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出了我县经济社会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突出体现在以下九个方面:

一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升科技创新能力,制定实施科技强县行动计划,积极争取国家、省市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在我县布局;加快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鼓励在我县设立研究中心、实验室等。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争创国家级、省级研发平台,建立研发机构、创新联盟,增强企业创新活力加快人才强县建设实施“人才强县”行动计划,引进一批高层次产业创新领军人才、高层次科技创新团队和青年人才;实施知识更新行动,联合第三方培训机构,加快政府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培养技能型产业工人。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建立科技创新券资源库,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促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

二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建设中部先进制造业基地,做大做强食品加工、医药化工和节能环保等主导产业,培育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推动纺织等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打造百亿产业集群。盘活闲置低效建设用地,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率,大力发展现代工业服务业,推进“管委会+公司”等管理模式,持续激发产业集聚区内生动力和活力,促进产业集聚区提质增效。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支持科技服务、创意设计、商务咨询、环保服务等新兴服务业的引进和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持续实施“互联网+”、“5G+工业互联网”等行动,推动信息化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

三是扩大投资促进消费,全面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畅通经济循环,坚持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在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拓展新发展空间。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加大“两新一重”投资力度,支持有利于城乡融合发展的重大项目;建立“十四五”重大项目库,全面改善投资环境,激发全社会投资活力。大力促进消费提质,积极引进新型商贸业态、经营模式和新兴消费方式,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精准服务和定制服务,运用网络平台、移动终端、社交媒体,做精做深体验消费;开拓县乡消费市场,加快电商进农村全覆盖,提升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效率。

四是深化全面改革开放,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新动能。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大做优做强建投、城投等国有企业,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深入开展“两个健康”百县提升行动暨“一联三帮”专项行动,支持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上市,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实施零基预算,增强基层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深化税收征管机制改革,统筹推进非税收入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权责清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健全信用监管体系,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升市场综合监管能力。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拓宽招商引资思路,抢抓产业转移机遇,瞄准产业链的终端、价值链的高端、创新链的前端,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进一批基地型、龙头型、引领型企业。加快开放招商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六大要素”招商,提高招商承载力;大力发展对外贸易,优化出口结构,创新出口方式,培育壮大出口新的增长点。

五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巩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掘农业资源潜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业,以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为重点,建设优质小麦基地、优质花生基地、规模化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农业基础设施现代化,不断夯实粮食安全基础;推进农村基础设施网络化,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城乡互通的基础设施体系;推进农民生活设施便利化,不断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城乡居民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持续深化农村改革,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落实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稳妥有序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构建“三变五合”机制,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力。持续深化“党建+金融”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五年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保持财政投资力度、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帮扶机制。

六是实施新延一体发展,构筑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优化国土空间保护格局,全面落实国土空间规划纲要,构建城镇化、农业和生态三大空间格局,划定以森林公园、水系及沿线生态湿地为主的生态保护空间,注重生态、农业、城镇三类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主要控制线衔接协调。全力推进新延一体化,完善新延一体化日常生活圈,打造新延共同发展区。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加快城乡要素双向流动、融合发展,促进城镇要素向农村流动,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农业转移人口的就业能力和市民化质量;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推进县乡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改善城区主次干道路网结构,建设公共停车场,完善优化交通信号灯、隔离护栏、标识标线等交通配套设施,统筹布局建设城区公办学校、医疗机构、文化体育场所等,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改造积水点,完善城区市政设施,增加绿地游园。合理规划供热主次管网,合理布局热交换站,加快供热管网建设,提高供热普及率。着力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和承载能力,规划发展特色小城镇。推进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5G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现5G网络全覆盖。加快城乡交通、现代水利、城乡电网、新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

七是推动绿色循环发展,构建现代生态文明新体系。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为统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依法、科学、精准推动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使我们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美好。围绕生态保护、湿地修复、农业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推动文岩渠及其支流生态廊道、大沙河西柳青河及文岩渠河道湿地建设,持续推进国土绿化提速、提质、增效。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等,推动绿色技术创新和应用,从源头减少能耗、物耗和污染物排放,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故道文化,讲好黄河故道故事,推动黄河故道农耕文化传承和创新,延续黄河故道历史文脉。

八是补齐民生保障短板,提升社会公共服务新水平。切实推进就业创业,强化实体经济促进就业的基础作用,加快市场培育,挖掘就业潜力,增加就业岗位。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推进普惠性学前教育全覆盖,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普通高中阶段教育普及、优质特色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化职业教育,推进特殊教育发展,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加强继续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深入挖掘黄河故道文化内涵,打造特色品牌。补齐文化设施短板,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提档升级和智慧化建设,扩大基层文化惠民工程覆盖面;全力统筹县域内文化资源,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全面推进健康延津建设,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突出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健全防控救治网络;以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为重点,加快基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坚持中西医并重,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升中医医疗服务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群众公共卫生素养。加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实现县城区10分钟健身圈和农村全民健身设施全覆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构建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等制度。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和服务保障。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九是统筹发展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延津。严格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国家安全风险研判、防控协调、防范化解机制。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始终把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放在第一位,广泛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实现重要产业、基础设施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源头防控、风险评估、隐患排查、信息预警、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提升矛盾纠纷防范化解能力。创新社会治安管理机制,坚持整合资源、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打防结合,实现社会治理智能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升群众安全感。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以上九个方面重点任务,是县委“十四五”时期战略意图的具体体现,是县政府依法履职尽责的重要依据,是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重心。“十四五”规划是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凝聚各方智慧,承载人民期盼。我们要按照规划要求,勇于担当,开拓进取,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延津篇章!

 

三、2021年重点工作

    

今年是我县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努力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实际利用内外资增长3%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同步增长,城镇新增就业4600人以上。节能减排、环保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定目标。

    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继续抓好“六稳”“六保”

    坚持实施项目带动。健全完善重大项目县级领导分包、推进例会、工作台账、定期通报、跟踪督办等制度机制,全年实施160个重点项目,新开工高金药业等81个项目,重点推进立顿洗涤用品等79个续建项目,年内力争完成投资100亿元。认真研究中央、省、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粮食安全、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补短板、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政策,建立政策清单、项目清单、对接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五个清单”,提高储备项目成熟度,力争申请债券资金13.5亿元。

    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及时兑现政府承诺,落实各项减税降费让利政策,更新完善企业帮扶政策“工具箱”,重点在科技创新、“三大改造”、金融服务、化解难题上给予企业最大支持。继续搞好银企、产销、用工、产学研对接,全力抓好要素保供。加强绿色调度,保障环保达标企业正常生产。以“两个健康”百县提升行动暨“一联三帮”专项行动为着力点,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努力扩大消费带动。注重内循环和消费升级,顺应消费趋势,以改善民生为导向,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充分挖掘县乡市场和消费潜力。发挥耐用消费品的带动作用,落实好新能源汽车购置、家电更新等政策,促进商品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培育发展新兴消费业态,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健全农村“1+11+N”三级物流网络体系,充分发挥“河南省农产品电商十强县”带动作用,加快发展农村电商,提高城乡配送效率。积极发展家政、育幼、养老、健康、旅游等“幸福产业”。

    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树立底线思维,把安全发展贯穿各领域和全过程,科学研判,有力应对,牢牢守住风险底线。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加快陈案积案处置兑付,实现非法集资自立案件兑付销案80%以上、司法审结90%以上。稳妥化解政府债务2.3亿元。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债务风险的动态识别、监测和管理,继续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原则,加快产业集聚区“僵尸企业”市场出清和落后产能淘汰,推动土地闲置低效利用企业“腾笼换鸟”和有效盘活。依法依规、分类施策,稳妥处置问题楼盘。

(二)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培育壮大重点产业集群。依托鲁花食品、克明面业等现有项目,协调推进总投资12亿元的鲁花食品三期年产30万吨挂面项目开工建设,壮大食品加工产业集群。依托新乡制药、安胜科技等现有项目,推进立顿洗涤用品、汇淼活性剂等项目建成投产,推动晋开延化“6080”项目全面复工并启动老厂区搬迁,壮大医药化工产业集群。抓好深圳宝能新乡住宅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协调服务,推进天鸿新材料年产5万吨环保制剂、中鑫新材料锂电池回收等续建项目建成投产,壮大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培育申报全市先进制造业专业园区。

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围绕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等传统支柱产业,实施延链增链,推进绿色化、智能化改造,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努力打造传统制造业新优势。依托豫飞重工、百汇环保、永新科技等企业,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土壤固化与修复等专用设备制造,大力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以产业结构升级、产品结构优化为目标,重点推进王楼纺织产业园建设。围绕纺织产业上下游,加快引进品牌服装企业,打造完整的纺织和服装加工产业链条,提升纺织产业竞争优势。

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结合产业发展,谋划引进一批工业设计、技术研发、咨询评估、法律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谋划设立覆盖全产业链条的科研孵化园区,完善生产服务功能,提升科研成果转化服务能力。加快电商物流、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等产业发展,推进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和企业孵化平台建设,设立电商区域总部,建设“延津电商产业带”。谋划建设现代综合物流专业园区,强力推进总投资8亿元的圆通速递智创物流产业园建设,争取年内建成投运。抢抓国家在新基建领域加大投入的政策机遇,加快推进5G基站、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谋划实施5G在农业、物流、城市管理、环境监测、医疗卫生等领域的重大项目,打造“智慧延津”。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培养引进创新型人才。以需求为导向,全面营造尊贤爱才的良好氛围,激发学习典型、赶超先进的活力。开展乡村振兴培训、干部素质提升培训,引进培养善于运作包装项目和商务洽谈的专业人才。持续实施“十百千”人才战略工程,完善延津籍在外优秀人才信息库,组建属于自己的“延津博士团”,为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强化创新载体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建立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优化孵化培育、政策培训、企业认定等服务,加强小巨人、创新型领军企业等科技型企业梯队培养,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家以上。

激发科研创新活力。推进科技创新和质量兴县战略,围绕我县食品加工、医药化工和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加强与科研院所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参加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促成更多科技创新项目在我县落地,促进科技成果跨区域转移转化和创新资源开放共享。指导鲁花食品、优模科技、新拓耐火打造智能化、绿色化工厂。拓宽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发放县“科技创新券”200万元以上。争创“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县”。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快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新增高标准农田1.5万亩,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20万亩以上,产能稳定在10亿斤以上,提升收储调控能力。依托优质小麦和优质花生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稳定在60万亩以上,其中优质强筋小麦稳定在50万亩以上,打造“中国第一麦”核心区;确保优质花生种植面积稳定在50万亩以上,打造优质花生高质高效示范基地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五年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预警,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持续推进“2+N”农业产业扶贫模式,继续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做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救助。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持续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发挥食品加工产业集聚、产业链延伸带动作用,扶持鲁花食品、克明面业等粮食加工企业技术改造、产品研发和营销创新,打造以农业为起点的现代化产业链,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化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高标准创建优质小麦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持续推进优势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加快实施桂柳牧业、孔盛农业万亩辣椒园等一批现代农业项目,形成完整产业生态体系,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持续深化“党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延津模式”,打造升级15个以上产业示范点。落实加快生猪生产扶持政策,抓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确保生猪存栏量达到省市目标要求。规范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加快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力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9月底前完成延津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报批。坚持规划科学引领,做好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合理确定村庄布局,分类推进建设。围绕农村居住、通行、种植条件改善,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项目建设,谋划推动总投资4.6亿元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项目。规范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行,加快推进农村污水治理进度,逐步实现县乡村三级污水处理系统全覆盖。完成26个村的燃气管道铺设任务。

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抓好农村宅基地改革,加强宅基地审批和建房规范管理,加快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三变五合”改革试点范围扩大到14个村,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土地利用综合改革,全面推开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巩固农村集体经济合同规范成果,健全农村集体经济资产管理运营机制,多途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稳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深化基层供销社综合改革,将基层供销社办成服务“三农”的综合平台。

统筹区域协调发展

加快推进新延一体化发展。坚持“规划引领、交通先行、产业协同、功能互补、节点突破、统筹推进”的发展思路,主动加强与新乡市中心城区及大东区发展规划、交通路网、产业发展、市政设施等全方位对接,完成新延快速路一期工程,加快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共享。发挥G107等交通区位优势,做好产业带发展规划编制。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新乡森林城,充分发挥新乡与延津之间重要生态节点带动作用,全力打造城市发展副中心。

稳步提升县城发展品质。坚持城市发展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统筹新老城区建设发展。完成“一河两路”、新区湖、南北连通渠,拓展新区发展空间,加强新区土地一二级联动开发,打造新区发展亮点。着力补齐城市公共服务短板,实施生态水系改造提升,完成一污、二污提标改造,启动三污建设。加快启动民生路周边、三里庄二期棚户区改造和孔潭村城中村改造。坚持“房住不炒”,强化动态监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成迎宾大道、新长南线绿化提升和5条老城区道路改造,年内启动新南环建设。新增城市游园6个。完成智慧停车场建设。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加大项目和资金争取力度,推动实施榆东引黄调蓄、产业集聚区湿地等项目。持续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新增造林2400亩、森林抚育5000亩、种苗花卉100亩、花园式庭院单位39个以上。新增省级森林乡村2个、市县级森林乡村39个

    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严格落实“三个体系、三个机制”,强化联防联保联控联治,持续治理“三散”,实施“六控”,严格环境准入,确保PM2.5、PM10和空气优良天数等主要空气质量指标完成市定目标。深入推进水环境治理,落实河湖长制,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加快构建“1+3”污水处理体系,持续推进城区雨污管网分离,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严格土壤污染源头风险防控,强化农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弃物收集处理,确保土壤环境质量安全可控。加快推动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和绿色改造,坚决压减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产能,大力推进节能降碳。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按照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要求,围绕“四美乡村”创建,持续抓好“三清一改”,确保垃圾动态清零、问题动态处置、环境动态保洁、管理动态达标,建设农民幸福家园。建立健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库,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实施总投资1.6亿元的农村环境整治和农村道路建设、总投资9000万元的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一体化建设、总投资5100万元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等项目。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科学知识,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七)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

提升开放平台能级。“三提”“两改”为主要途径,全面推进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确保晋升省定一星级产业集聚区。加大推进龙王庙村拆迁力度,腾退化工用地,进一步提升化工园区承载能力。继续完善产业集聚区路网、供热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土地、标准化厂房等要素保障,全年完成收储工业用地2000亩,建成标准化厂房12万平方米。扎实开展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行动,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市场等手段,全面摸清存量低效用地底数,妥善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分类推进低效工业用地再开发,促进节地水平、产出效益双提升。积极推进政府投资公司市场化转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绩效管理,提升融资能力和信用等级。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严格落实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坚持和完善营商环境“四挂钩”制度,强化营商评价结果运用。全面实施“首席服务员”派驻企业制度,建立规范化机制化政企沟通渠道。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全程监控、红灯报警、密切协同、明察问责”,以高频民生事项和涉企事项为重点,全面清理重复、变相和违规审批,年底前落地实施50件联办“一件事”。对政务服务事项继续压缩办事时限,承诺办结时限平均压缩比例达到75%,行政许可事项即办件占比达到40%。政务服务事项不见面审批占比达到90%。加快推进12345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规范优化政务服务热线流程,积极回应群众和企业诉求。成立产业集聚区投诉服务中心,建立企业网站、微信平台和用工信息平台,完善全程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发挥投融资平台和产业基金引导作用,探索专业招商、驻点招商、承包制招商、资本招商等招商方式,充实招商项目库,完善产业链招商图、目标企业图、技术路线图、市场分布图“四张图谱”。重点跟踪总投资32亿元的浙江天能集团循环经济产业园、总投资13亿元的可溯源食品产业园、总投资10亿元的东方雨虹高端涂料、总投资5亿元的上海紫燕肉食加工等重点在谈项目,全年至少引进1个投资10亿元、1个投资5亿元、2个投资3亿元项目。每个乡(镇、街道)至少引进5个投资千万元以上的乡村振兴项目,实际利用域外资金不少于5000万元。

(八)积极发展社会事业

    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措施,加强进口货物、冷链物流等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管控,强化境外、中高风险地区来延等重点人群管控,认真做好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进一步完善疫情应急管理和防控救治体系,推动县域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质升级,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持续办好民生实事。认真抓好今年民生实事办理工作,同时落实好省、市民生实事,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抓好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支持发展新就业形态、多渠道灵活就业,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和基层成长计划,支持退役军人、农民、就业困难人员多渠道就业,全年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1100人。持续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完成职业技能培训5500人次。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3.46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26万人,失业保险参保2.83万人,工伤保险参保2.26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41.3万人。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发挥我县学前教育基础优势,打造区域特色教育品牌,省级示范园达到3所、市级示范园达到9所。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新增标准化管理学校10所。城区新建小学1所。完成28所校舍改造和4所寄宿制小学建设,进一步提升办学条件。积极推进农村教师“两类房”建设,实施8个农村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努力改善农村教师生活条件。

    推动健康延津建设。持续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强力推进医共体建设,促进全县医疗资源集约利用,城乡医疗水平均衡发展。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全面理顺县人民医院管理体制,恢复公立性。加快推进130所标准化村卫生室、疾病预防控制指挥中心、妇幼保健院综合楼等15个公共卫生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扎实开展“两癌两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建成国标游泳馆和全民健身综合馆。

    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推进全民阅读,建成城市书房,新建2个“萤火”小书屋。创建4个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深入挖掘黄河故道文化、渡口文化和农耕文化,重点谋划广唐寺塔文化公园、酸枣书院,推进沙门城址保护规划编制和三国乌巢遗址公园建设,讲好延津黄河故事。

    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巩固扫黑除恶成果。持续深化平安延津建设,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严防发生危害公共安全突发事件。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扎实开展“八五”普法。依法畅通信访渠道,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坚守安全生产“底线”,筑牢食品安全“防线”,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抓好各种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提高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

    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双拥共建等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商联、残联、侨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统计、史志、气象、邮政等工作。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高质量发展使命在前,人民期盼重任在肩。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省、市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更高起点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一是强化能力提升,建设担当有为政府。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主动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自觉赶上时代潮流,切实把上级政策、法律法规与延津县情紧密结合起来,把外地的先进经验做法与延津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的要求,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倡导实干担当、善作善成的优良作风,鼓励干部直面困难、敢于斗争、真抓实干,把上级和县委决策部署贯彻到政府工作各个方面。健全激励引导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为、善为、有为者撑腰。

二是强化依法行政,建设诚实守信政府。健全学法用法长效机制,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严格执行政府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集体决策相结合机制,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自觉接受人大、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加大对重点工作和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的审计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严格履行向社会作出的承诺,加大民生实事落实力度,加强政府工作人员诚信管理和教育,增强诚信意识和信用观念,以诚信办事、诚信服务取信于民。

三是强化执行效力,建设务实高效政府。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强化“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提振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精神状态,议定的事情不等不拖、如期落实,安排的工作实干快干、坚决兑现,让雷厉风行、立说立行成为政府鲜明工作风格。对各项工作扭住不放、一抓到底,推行清单管理、目标管理、闭环管理,建立年初立账、半年查账、年终兑账“三账制”,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按照定岗、定责、定人、定时的原则全部进行分类清单管理、实时跟踪督办,通过传导外部压力激发工作内生动力,提升工作效能,确保政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是强化作风纪律,建设廉洁为民政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压实“一岗双责”,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的风险防控,把谈话提醒、干部约谈、严肃问责结合起来,严管厚爱、抓早抓小,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推进县乡财税体制改革,实施零基预算,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持续缩减“三公”经费,严格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把有限的资金用到民生保障上,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保障人民群众过“好日子”。强化政府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坚决整治庸懒散拖、落实不力、敷衍塞责等行为,以政府的“效率指数”提升经济社会的“发展指数”。

各位代表!做好2021年政府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只争朝夕的豪迈干劲、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践行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