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产业集聚区多措并举全力开展好“万人助万企”活动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1-07-05 15:52:18 浏览量:3147 字号:

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是省、市、县作出的重要工作决策,也是落实“项目为王”、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行动。延津县产业集聚区作为全县经济的排头兵、企业发展的主阵地,将借着“万人助万企”活动的东风,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努力把产业聚集区建设成为新兴产业新城、美丽特色小镇和乡村振兴示范基地,为延津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一是在思想上高度统一。迅速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省、市、县“万人助万企”会议精神,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聚焦企业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二是在机制上高位推动。成立由园区副主任任组长的“万人助万企”服务专班,重点解决企业手续办理、生产要素保障等问题。建立周例会机制,每周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助企活动汇报,研究解决企业遇到的复杂问题。每月对“万人助万企”活动进行一次总结,直面企业家听取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意见。三是在人员上精益求精。尽快明确助企干部名单,派出精兵强将,即日起,全部深入企业开展服务,确保每个干部都加入到助力企业发展的中心工作中来,人人头上有压力,人人都是企业发展的责任人、主人翁,并强化考核评价,严防形式主义四是在任务上抓住重点。树立问题导向,建立企业问题库,利用企业网站、微信平台、企业“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等多种形式,进一步畅通企业投诉反映问题渠道,健全快速反应受理机制,切实维护园区企业合法权益。

二、强化载体,深入开展园区形象大提升活动。结合郑新融合、新乡大东区建设,集中划和建设一批产业集聚区道路、水电、燃气和物流、通信、消防等基础设施以及医疗、休闲、教育等配套设施,满足企业生产生活需要,提升产业集聚区承载能力。对园区主干道绿化带进行提升,高标准进行完善补栽,清理清除企业周边杂草杂物、乱堆乱放、积存垃圾,拆除乱搭乱建,疏通排水沟渠,粉饰墙体,修补硬化道路,为企业营造干净整洁的外部环境增强园区的资本集聚、人才吸纳和产业承载能力。

三、突出重点,大力开展项目建设月活动。建立领导分包项目机制落实项目联动机制跟踪服务机制督查问效机制。根据项目时间节点,推行一线工作法在一线中思考问题,在一线中处理问题,强化工作人员的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紧紧抓住项目建设有利季节,从实际出发,突破创新,夜以继日的推进项目建设。2021年计划实施项目65个、计划完成总投资45.9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2个、计划完成总投资26.58亿元,计划新开工项目33个、计划完成总投资19.37亿元,重点跟进41个谋划项目前期,促使项目早日落地。重点推进总投资32亿元的鲁花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5亿元的新乡市宝能住宅科技公司住宅科技产业园建设项目、总投资18亿元的新乡市延津县静脉产业园建设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新乡市建文洗涤用品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洗涤剂项目、总投资1亿元的新乡高金药业有限公司年产200吨月桂氮卓酮、5吨维D钙片、5吨维C叶酸片、1000吨微生物菌剂项目等11个省市重点项目。

四、盘活僵尸企业,实施产能落后淘汰工程。完善入园企业的指标评价体系,对所有企业进行分析排队,健全对企业的考核、制约机制,制定差别化的要素保障政策,倒逼企业加快转型。今年以来,已盘活僵尸企业2家,通过破产清算,引进新乡延麦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盘活多多咪(新乡)食品有限公司,引进新乡市恒盛五金有限公司盘活河南中新环保物流设备有限公司;积极推进长明金铅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新马电机有限公司破产清算。至目前,延津县产业聚集区累计盘活僵尸企业12家,为园区新增投资7.63亿元,新增年产值达3.4亿元,盘活低效闲置土地1282亩,闲置厂房16万余平方米。这些项目的入驻使困难企业重新焕发了生机,为园区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五、延伸服务领域,扩充服务内涵。随着园区建设的不断推进,企业发展的需求也不断发生着变化,对园区服务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往的征地、协调以及办理相关手续等基础性服务,已不能完全满足企业快速发展的需求,企业的服务工作重点转移到了更全面、更精准的专业性服务上来,将政策、信息、金融、环保、科技、产业结构调整等纳入服务范围。我们积极筹备成立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平台,利用平台引进环保、安全等专业第三方技术服务团队,从环保检测、“差别化”管控、投资咨询、财会审计、法律咨询、创新创业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专业优质服务,以帮助企业优化产品结构,完成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