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延津县公安局出台20项便民服务服务承诺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1-08-27 15:18:49 浏览量:3264 字号:

延津县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爱民实践活动,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进一步拓展服务内容,优化营商环境,研究出台了20项服务承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民办好事、办实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省内通办。居民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无需到户籍地派出所,可携带公安机关签发的有效身份证件在任意就近派出所申请换领、补领。省外居民办理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可异地受理。

二、压缩身份证办理周期。在高考、征兵等特殊时期,对急需用证人员,开辟“快速通道”,与邮政部门联合推出快递服务。将身份证的办理周期由过去的40天压缩至30天以内,群众可自主选择邮政快递服务。

三、实行省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进一步简化户籍办理手续,实行省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一次性告知群众所需手续,全面落实全县“无门槛”落户政策,减少群众来回奔波劳累,进一步方便群众。

四、提升出入境证件办理质效。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由首问责任人热情接待来大厅办证群众,根据其事项办理内容给予办理或帮助联系办理,对依规定不能办理的事项,耐心解释,讲清理由,让群众听得明、想得通。严格落实“只跑一次”制度,出入境管理部门受理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时,确保申请人在同一接待窗口、一次集中完成制证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面见核查、证件缴费等全部申办手续。

五、开通车驾管业务社情民意“直通车”“ 车驾管微课堂”。依托河南交通广播交广领航APP,对群众提出的涉及我县机动车登记上牌、驾驶人考试、补证、换证等相关业务进行答疑解惑,为群众咨询车驾管业务提供更便捷的服务。通过“畅通延津”微信公众号推出图文并茂的“车驾管微课堂”,讲解机动车和驾驶人业务知识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内容,拓宽车驾管知识宣传渠道,回应群众关注热点问题。

六、推出车驾管业务自助办理及社会化服务。开展警邮、警保、警银、警企等多方合作,借助邮政、保险、银行、4S店、二手车交易市场、检测站等社会服务网点代办车驾管业务。

七、拓宽公安交通违法罚款处理及缴费渠道。全面推广使用交管12123支付宝小程序处理交通违法及缴纳罚款,进一步方便群众处理交通违法事项。

八、推行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网上查询。2021年,在现行法定文书送达和告知通知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事故处理告知服务渠道,在全县范围内开通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网上查询服务,事故双方当事人及保险公司均可凭交管部门出具的事故查询“二维码”,通过12123互联网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支付宝小程序,实时查询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进度。

九、实行旅馆业、公章刻制业行政许可审批告知承诺制度。全面实行旅馆业、公章刻制业行政许可审批告知承诺制,由负责审批的公安机关一次性告知“审批许可依据、法定开办条件、材料提交清单及有关注意事项”等内容,申请设立旅馆、公章刻制业从业单位的行政相对人在一定期限内提交告知承诺书规定的相关手续材料,并书面承诺(签字盖章)符合法定开办条件的,即可获得旅馆业、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经营许可审批。

十、在全县范围内推广使用公安电子证照。2021年底前,在全县范围逐步推动落实“省内居民使用电子居民身份证在市内网吧办理上网实名登记”“市内交通警察经核查省内机动车及驾驶员的电子机动车行驶证、电子机动车驾驶证,对'未随身携带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行驶证'的交通违法行为免于处罚”等电子证照应用场景,方便群众出行。同时,河南省户籍人员在入住延津县内旅馆时,如未携带本人身份证,可通过“电子证件”“ 豫事办”手机APP、“河南警民通”手机APP、“电子证件系统”微信公众号或“豫事办”支付宝小程序等渠道向旅馆前台人员出示本人电子居民身份证“亮证二维码”,由工作人员核对后即可入住,为群众住宿提供方便。

十一、升级完善特殊群体窗口服务。为60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特殊人群设立优先办理户口和居民身份证、机动车牌照和驾驶证、出入境证照“绿色通道”,在醒目位置张贴“老年人、残疾人优先”标识,并视情开辟老年人办证窗口。在自助服务区加强人工引导,协助老年人解决在信息录入、自助拍摄照片等方面遇到的困难。为老年人缴纳证照工本费提供多种选择,继续保留现金、银行卡等传统缴费方式。同时,实行户籍办理延时和预约服务,延长工作时间,为急需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特事特办。各派出所为辖区行动不便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提供上门服务。

十二、逐步推广使用公安一体化自助服务终端设备。在政务服务大厅、公安政务服务窗口单位等位置,逐步推广使用公安一体化自助服务终端设备,进一步方便群众开具临时身份证、户口登记项目内容变更更正证明以及自助办理交管业务等。

十三、优化全县公安政务服务窗口评价渠道。依托河南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适时开通全县公安政务服务窗口的“好差评”评价渠道,方便群众对公安政务服务窗口办件情况进行评价。

十四、拓宽监管场所律师及在押人员家属会见预约渠道。律师及在押人员家属可通过拨打电话、电子邮箱、登陆“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及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等方式进行会见预约,监管场所明确专人每天进行回复、办理;每周一、周五邀请法律援助律师到县看守所为来访群众提供律师咨询服务。

十五、推行群众申请刑事复核、国家赔偿案件“只跑一次”服务。法制部门接待群众申请刑事复核、国家赔偿案件时,受理、告知一次性完成,群众可随时通过电话联系询问案件进展情况。根据群众需求,提供案件复核后法律决定文书免费邮寄送达服务。

十六、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组织广大民警、辅警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落实“五必访、五必进、全覆盖”,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努力将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十七、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严打涉众涉企违法犯罪,进一步严格规范执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整治企业周边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防范金融风险,以稳定的社会环境、良好的治安环境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十八、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零容忍”,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打严防各类刑事犯罪,持续优化我县社会治安环境,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十九、持续做好护校安园。纵深推进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护学岗、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法制进校园、道路易堵塞学校周边交通疏导等工作,不断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水平,确保绝对安全,展现公安机关良好形象。

二十、重点治理电信网络犯罪。坚持预防为重,汇聚多方力量深入开展宣传防范和“金钟罩”等技术反诈平台推广应用,预防减少电诈案件,保护群众财产安全。成立并做强打击电诈专业队,竭力侦办一批案件,挽回群众损失,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21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