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2-01-24 16:51:46 浏览量:11625 字号: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延津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本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联系,联系地址:延津县平安大道2号,联系电话0373—7699293。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做好各类规划主动公开信息。二是做好公开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 。三是做好全面公开各类财政信息,累计公开信息70余条。四是常态化公开疫情防控信息,全县共发布疫情防控信息200余条。五是强化政策解读,2021年,我县根据国家、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以持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重点,全县发布“六保”“六稳”工作信息40余条。六是深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专栏,全县共发布优化营商环境信息100余条。七是全链条强化政务信息管理。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已经建立政府公文库,包括政府文件40余件,政府办文件60余件,规范性文件15件等。八是规范政府机构信息公开。4月份集中规范政府机构信息信息公开工作,建成延津县规范政府机构信息公开专栏。九是办理县长信箱176件,均已回复处理。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按照上级要求,完善并对外发布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说明,进一步明确如何申请、怎样办理、答复时限、收费标准、注意事项等关键环节工作要求,为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提供清晰指引。2021年,我县依法依规处理依申请公开6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根据《条例》对政务公开制度进行梳理调整,及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定期评估审查,落实信息上网审核制度,确保信息发布权威、及时、准确、严肃、安全。三是强化日常监测,定期对政府网站公开情况进行测评,同时对涉密涉敏信息、严重错别字等情况进行专项排查。2021年以来,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0余条,其中今日要闻280 条,部门动态信息180条,乡(镇)、街道动态60条,其它法定主动公开1474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坚持把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严格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文件汇编》,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优化工作。已于9月初完成政府门户网站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Ipv6)。

五、监督保障成立以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县政府办副主任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各项事务工作,按照相关管理职能,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编制和上报。健全问责机制,建立考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延津县高质量发展的绩效考评内容,占比不低于3%。今年以来,我县组织政务公开工作培训3次,受训人员120人次,发放资料文件1000余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14

12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保留4位小数)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

0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以来,延津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仍存在明显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思想认识不足,未配备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导致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不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比较单一,主要以文字为主,图片、动画等公开方式较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众更快、更直观地获取政府信息。三是部分单位对信息的审核力度不够,对外发布的信息存在错敏信息及表述不当等问题。针对存在的不足,我县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和完善:一是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改进工作方法,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承办股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层层传递工作压力,层层压实工作内容。二是进一步落实信息审核制度,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遵循“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确保信息发布准确、安全、高效。三是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方式和内容,通过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把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全面、有效地进行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在办理依申请公开时,严格按照规定标准、程序、方式计收信息处理费,2021年没有产生信息处理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