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延津:“党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2-02-17 15:31:25 浏览量:3126 字号:

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石婆固镇和县农商行探索推进“党建+金融”工作,以党建引领发展,以金融助力党建,走出了一条基层党组织“牵线”,金融企业“搭台”、党员和群众“唱戏”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共构三级体系。建立“镇党委与县农商行党委对接、行政村党支部与各基层支行党支部对接、村党支部党小组组长与农商行党员、客户经理对接”的三级对接体系。

共建组织阵地。将乡村基层党组织与县农商行各级党组织进行结合,开展党建联建“手拉手”活动,共同开展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产业观摩、红色教育等活动,为更好开展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共推信用评定。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与县农商行支行员工共同走村入户,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破除信任壁垒,大力推进小额贷款整村授信,并将贷款手续前移,实现群众足不出户、无需担保就能获得贷款。全镇27个行政村已完成整村授信,授信总额度29350万元,累计共为1380户群众提供信用贷款支持,贷款总额6900万元。

共享政策信息。乡村两级与县农商行建立资源合作联通机制,对涉及双方发展的重大政策信息及时沟通共享。及时宣传发布金融信息和农产品市场需求信息,有效减少群众创业风险,目前已累计发布信息200余条。

共育人才队伍。推行乡村党员干部与县农商行人员“双向挂职”,从村“两委”选派优秀干部挂职县农商行“三农”顾问,从县农商行选派业务骨干挂职乡镇金融专员和村支部书记助理,培养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民、熟悉农村经济的基层干部队伍和金融服务队伍。

共促产业发展。金融活水的注入,大大支持了石婆固镇特色种养殖、农业合作社、食品加工等农村产业发展。全镇发展特色种养殖业170余户,农业合作社60余家,食品加工产业30余家。石婆固镇南秦庄村是全县评定的第一个信用村,全村共计评定信用户136户,评定率高达100%。该村国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种植甜瓜、西瓜、西红柿、辣椒、草莓360余亩,年产优质瓜果蔬菜1000余吨,亩均净收益2万元。集南村李顺福辞职回乡创业,延津农商行石婆固支行连续三年累计为其发放助农资金80万元,带动全村60多名社员种植“阳光玫瑰”葡萄100余亩,户均增收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