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商务局关于印发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的通知 延商〔2021〕13号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2-02-21 18:31:10 浏览量:2917 字号:

局属各股室、商务稽查大队:

现将《延津县商务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延津县商务局

                                  2021年322


延津县商务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

           

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豫政〔2019〕22号)、《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乡市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新政文〔2020〕4号)、《延津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延津县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延政〔2020〕48号)、《关于印发延津县2021年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延双随机办〔2021〕1号)。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务院、省、市、县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切实做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有序竞争环境和放心消费环境。

二、基本原则

推进市场监管,在实行专门性监管和一般性监管的过程中,不但需要政府对成品市场监管工作的领导,而且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三项基本原则。

(一)公平原则。执行法律、监管市场,公平是第一原则。公平原则强调的是,监管者要秉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执法。统一“双随机”的各种制度和流程,整合各类市场监管平台,大力推进跨部门综合执法、联合监管,减少多头多层重复执法。无论一般性监管还是专门性监管,不管基础性监管还是专业性监管,都要秉持公平原则执法。

(二)公正原则。公正强调监管执法不偏私,正直。公正地执法裁决是维护秩序的关键所在。公正首要的是监管者、执法者要是非分明、黑白分明的公正品质;要有公正程序。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实施监管,规范执法行为。牢固树立程序第一的意识,在执法过程中高度重视保障相对人的权利。

(三)公开原则。落实公开原则,公开执法、监管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公开监管权力清单,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依法公开执法检查、监测、抽查、许可、确认、给付、强制、处罚的结果。

三、主要内容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指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向社会公开检查结果。各级政府部门的行政执法事项,包括市场监管事项和其他行政执法事项,除处理投诉举报、大数据监测、转办交办或上级部门有特殊要求以外,均应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进行监管。

四、工作任务

开展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市场整治定向抽查。

(一)抽查时间:2021年4月至12月。

(二)抽查对象及比例:对辖区内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进行抽查,按不低于10%比例抽取检查对象。

(三)检查内容:

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监督检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双随机”抽查是实施商事制度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内容。全局要高度重视,切实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由牵头股室负责、严密组织实施。

(二)严格落实责任。各股室之间要明确工作进度要求,落实责任分工,强化过程管控,搞好协调配合,加强沟通交流,形成组织合力,确保抽查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三)开展系统培训。各股室要对执法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增强执法人员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提高业务素养和业务能力,自觉规范执法行为。

(四)强化舆论宣传。重点宣传随机抽查对于营造公平的市场发展环境,弘扬市场主体守法、诚信经营行为,曝光违法、失信等不良行为,形成守法诚信的市场发展氛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