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组织开展2022年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来源: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5-16 15:54:56 浏览量:3945 字号:

图片1.png

        5月14日,县在大沙河东屯镇沙河中桥段开展2022年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赵宏恩人武部政委董兴军副县长王建辉出席活动,县直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现场观摩演练。

本次演练活动由延津县人民政府主办,县应急管理局、水利局、东屯镇人民政府承办,县气象局、城管局、卫健委、消防救援大队、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电力公司、斑马救援队、退役军人救援队等单位参加了演练。

演练前,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总指挥长赵宏恩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压实演练责任,政治站位再提高、责任链条再拧紧、预判指挥再精准。要以练为战,狠抓演练落实,确保演练安全进行,确保演练高质量完成。

此次演练模拟进入主汛期后,县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大沙河东屯镇沙河中桥段已形成内涝,堤防出现多处险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东屯镇政府将这一紧急情况向县防指进行了报告。

接到报告后,县防指研究决定由副县长、现场指挥长王建辉与水利、应急、气象、消防、东屯镇政府等相关负责同志组成的前方指挥部现场会商制定应急抢险方案,并按照防汛应急预案I级响应迅速集结做好巡堤查险、堤防加高加固、决口封堵应急救援准备工作。本次演练重点围绕移动通信抢险、应急抢险供电、巡堤查险、堤防加高加固、边坡坍塌防护、管涌抢险、决口封堵、水上搜救与医疗救护等八个环节进行了一次实战演练。

此次演练,参演兵力185人,参演装备15台(辆、艘)突出练指挥、练协同、练技能、练保障,进一步提高救援队伍实战应战能力。演练过程中,各参演单位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全面演示了决策部署、调度指挥、应急抢险、人员救护等各个环节,各小组反应迅速、配合默契,各个工作环节井然有序,演练圆满成功,达到了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的目的,对全县做好防汛抢险避险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图片3.png

演练结束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赵宏恩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本次演练内容紧贴实战设计科学、组织周密、重点突出,演练中各环节衔接紧密,险情报告有条不紊,应急反应快速到位,人员撤离井然有序,达到了以演代训、以练促战的预期目的。他要求,县防办要督促指导各镇、街道)、各有关单位开展各辖区、各领域的防汛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抢险救援能力确保抢险队伍、装备随时拉得出,抢的住强调,一是要时刻警觉。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底线思维,不断完善防汛抗旱减灾体系、加强防汛救灾工作、全面落实应对措施,做到“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以万全的准备防止万一的发生全面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及防汛队伍建设工作,坚决把各类隐患消灭在汛期之前是要上下联动。要强化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完善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落实机制。要通过开展应急演练检验预案是否有效,操作流程是否合理,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防汛工作强大合力;三是要严格排查。要按照防汛工作要求,加大对城乡低洼地带、河道堤防、排水管网、病险工程、危旧房屋、在建工程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防汛重点问题、薄弱环节再一次进行深入的检查和落实,确保防洪工程安全运行;要强化培训。要强化各类防汛预案演练和防汛知识培训,普及防汛安全知识,增强群众防汛安全意识,使其掌握在洪水到来时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要加强值守。要进一步落实防汛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一旦有雨情汛情险情,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要在第一时间到岗到位,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以必胜的信心和临战的状态,确保全县安全度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