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化工园区基本情况简介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2-05-24 16:57:09 浏览量:19867 字号:

延津县化工园区位于延津县产业集聚区北区,规划面积约4.6平方公里经省发改委批复的以化工为主导产业的省级产业集聚区、河南省已公布的47家化工园区之一,在2022年3月份河南省化工园区安全风险评估复核中被认定为C类一般安全风险化工园区目前园区已有建文洗涤、新乡制药、新乡汇淼、三浦百草、天鸿新材料、晋开延化、安胜科技、高金药业、中科新投、东方科技、瑞丰新材料、龙源科技等12家化工企业入驻。

一、化工园区基本情况

(一)园区概况

延津县化工园区位于延津县城西北部,园区紧邻菏宝高速、G107国道和新长快速通道,距中心城区15分钟车程,距郑州官渡黄河大桥仅半小时车程,交通优势明显园区南部有铁路支线接入,原材料及产品运输成本低、运力足。园区规划面积约4.6平方公里生物化工、日用化工、化工新材料等产业为重点发展方向

(二)产业集聚

延津县化工园区现已落地项目12个,总投资109.6亿元,具有一定的化工产业基础。一是以晋开延化为代表的煤化工生产企业,年产总氨60万吨、尿素80万吨及其配套装置,将来能够成为中原地区尿素和甲醇领域龙头项目。二是以新乡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核苷系列原料药及2亿只注射剂建设项目和新乡高金药业有限公司药用辅料为代表的医药化工生产企业,建成中国实力最强的核苷和核苷酸类药物研制、生产基地之一三是以新乡市建文洗涤用品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洗涤剂项目、新乡汇淼科技公司年产12万吨表面活性剂项目、河南安胜科技公司年产6000吨高端日用香料项目为代表的日用化工生产企业。四是以中科新投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万吨PBAT类生物降解树脂项目,瑞丰宏泰年产12万吨烷基化装置及7万吨烷基苯磺酸生产线项目,河南天鸿选矿科技有限公司新乡大通选矿研究院有限公司新型高效环保捕收剂项目,新乡市东方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聚酯树脂绝缘漆、2万吨混酚和2000吨钛酸正丁项目和河南龙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10000吨造纸助剂项目为代表的化工新材料生产企业。

)产业规划定位精准

延津县化工园区围绕生物化工1个主导产业,高端日化和化工新材料2个支撑产业,构建“1+2”产业体系。

1、重点发展化学制药、食品添加剂为主的生物化工产业链

围绕生物化工上中下游产业链,重点引导新乡制药进一步做大做强,注重“原料药+制剂”一体化发展,在发展抗感然类和心血管类原料药基础上,进一步向下游制剂控制,打造以核苷类、沙坦类、他汀类、抗生素药物、抗病毒药物、降血压药物、降血脂药物、注射助剂辅料、口服制剂辅料等为主的化学制药产业集群,根据延津食品产业需求,引进以生产甘油脂肪酸酯等乳化剂、人工合成香精香料、谷氨酸钠等增味剂、氨基酸类等饲料添加剂为主的食品添加剂类生产企业,推动化工园区食品添加剂产业发展。

2、大力发展高端日化和化工新材料产业链

依托新乡汇淼、安胜科技、建文洗涤剂大力发展洗涤用品、化妆品、香精香料等高端日化产业加快推进中科新投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万吨PBAT类生物降解树脂项目建设,发展以生物可降解材料、电子化学品、工程塑料等“X”化工新材料产业。

)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延津县化工园区在原规划基础启动扩区工作,拟向东拓展至新国道G107,向南拓展至科隆大道,围绕路网规划、基本农田调整、现状居民点搬迁,计划近期拓展至7.3平方公里,远期拓展至12.3平方公里。

二、条件优势

(一)基础设施健全园区先后实施了园区内道路、桥梁、电力、通讯、燃气、雨污水管网、配套服务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形成了完善的道路网和排水排污管网,并按照“一路一景”的规划,现已建成长约5670米的“四横四纵”交通网络,绿化、亮化、雨污水管网、供水供气供电供热等公共基础设施齐备, 同时还建成了宾馆超市、酒店、医院、学校、商贸服务区、园区消防站、污水处理厂等配套服务设项目,为吸引和方便企业入驻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生产要素完善。园区南部规划有铁路支线接入,正在加快推进建设,原材料及产品运输成本低、运力足。园区北部首创环境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投入运营,能满足园区供热。河南晋开集团延化化工有限公司年产60 万吨合成氨 80 万吨尿素及其配套装置建设项目建成后可满足园区中远期大量供热需求,新乡市南水北调“四县一区”供水工程管网已铺设并投入运营,供水规模为4万吨/天,化工园区内各类型企业用电、用水、用气、供热等需求能够得到充足、稳定、可靠的保障。目前正在按照《关于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意见》、《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及《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等有关文件要求,全面开展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工程,集智慧安监,智慧环保、智慧应急、封闭管理等功能为一体化的化工园区信息平台已建成投用。2022年3月14日-3月16日延津县化工园区作为新乡市首个迎接河南省化工园区安全风险评估等级复核检查工作的园区,高标准通过检查验收达到C类一般安全风险化工园区标准,同步完善工业供水、综合管廊、危险化学品专用停车场、事故废水应急池、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气防站、应急物资储备站、特勤消防站等基础设施,逐步将延津县化工产业园打造成中原地区配套最全、标准最高、要素成本最低、专业化程度最强的专业化工园区。

(三)交通区位优越。两高(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两铁(京广高铁、郑济高铁)环绕,新国道G107、国道G230、菏宝高速、濮卫高速、安罗高速及多条省道纵横交错,省公路网密度最大、交通最便利的区域之一。距新乡中心城区、高铁站15分钟车程,距新国道G107约5分钟车程,距郑州官渡黄河大桥30分钟车程,距郑州新郑国际机场1个小时车程,人流物流交通优势明显。

(四)园区规划一流。园区极其重视规划引领,紧紧抓住河南省产业集聚区总体发展规划编、河南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机遇,聘请原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单位新加坡CPG新艺元公司编制了《延津县化工园区产业研究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确定了化工园区“1+2”产业发展体系,划定了空间布局、明确了近期、远期发展目标,为园区下步发展奠定牢固基础。

(五)服务平台便捷产业集聚区在全省率先推行体制机制改革,通过与塔铺街道办事处进行整合优化,成立了延津县化工园区管理委员会,并配齐配强了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进一步明确了事权和职责,提升了服务能力和水平,提高了涉企办事效率。建立了检查许可证,企业安静工作日,封闭管理等制度,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国税、地税、金融部门、通信企业已入驻产业集聚区为企业提供快捷的服务   

(六)政策红利叠加。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省、市国家级战略(平台)特别是“三区一群”(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原城市群)建设深入推进,新乡大东区聚力开发,新延一体乃至郑延一体等发展潜能加速释放,延津凭借优越的区位交通优势及延津小麦、土地、生态和黄河故道文化等“比较优势”,享有的战略政策红利更加明显,为对外开放、承接转移,创新发展、产业升级注入了强劲动力。为突破性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发展壮大两大主导产业,专门研究出台了《关于突破性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延津县承接产业转移支持主导产业发展的意见》等优惠政策,支持项目入驻和企业发展。在打造优越“硬环境”的同时,更加注重“软环境”打造,不断强化服务功能,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真正做到“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环境最优”。

)优质的金融服务。园区建立了银企沟通交流机制,每月召开政银企洽谈对接会议,深化对接合作,创新对接服务方式,打造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保障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加强配合,协同发力,确保金融活水精准滴灌,为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资金保障。

)一流合作单位延津县化工园区河南国土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新乡自然资源联合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联手合作,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作为项目开发主体,全面推进化工园区的整治提升建设。与河南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园区专家团队,全面的提升园区专家技术支撑。同时与中国化工学会、北京跨区域产业协作中心(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中心)、苏州工业园区中新集团等相关单位取得联系,建立长效对接招商协调机制,争取更多优质项目入园落地。

、园区发展目标

延津县医药化工先进制造业园区紧紧围绕“1+2”产业体系链条,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创新发展新模式,全力开展招商引资,202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00亿、税收10亿元,203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00亿、税收25亿元,以生物化工为核心,联动医药、日化、食品、农业等产业升级,培养前瞻性高端化工产品,将延津化工园区打造成为引领中原、辐射全国、智慧绿色的生物化工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