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津县优质小麦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简介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2-05-24 20:44:51 浏览量:17933 字号:

延津县优质小麦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位于延津县境中南部,是农业农村部、财政部2019年6月批准创建的全国第一个以优质小麦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规划面积498平方公里,涉及10个乡(镇、街道)和1个产业集聚区,覆盖218个行政村,总人口27.2万人,园内耕地面积55.5万亩。按照“生产+加工+科技+流通+服务”的功能要求,产业园规划为“四园、两区、一中心”:“四园”指位于产业集聚区的小麦产品加工园、面制品电商物流园、秸秆资源化利用园和融合多项功能的麦香田园;“两区”是指优质小麦种植区和小麦良种繁育区;“一中心”即小麦产业服务中心。

围绕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公共服务完善、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的创建目标和建设“乡村产业振兴引领区、现代技术与装备集成区、现代农业产业集聚区、新型主体创业创新孵化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五大创建任务,产业园创建共规划26个建设项目,总投资44.16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奖补资金1亿元,整合财政专项资金4.2亿元,撬动社会资本38.96亿元。

获批创建以来,延津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产业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创建任务和目标,严格按照部、省批复的产业园创建方案和资金使用方案,全面推进产业园各个建设项目落地。建设完成了投资31.85亿元的延津鲁花食品产业园项目,投资0.69亿元的克明面业保鲜湿面项目,投资4.24亿元的长青集团热电联产秸秆资源化利用项目,投资2.1亿元小麦创业创新孵化中心等一批重大社会资本建设工程;完成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小麦耕种收装备升级、小麦绿色高产创建、小麦秸秆收储站建设等一批整合财政资金项目;实施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田间工程、水肥一体化示范工程、农情监测与绿色防控示范工程、小麦科研育种中心、延津小麦区域品牌创建、小麦投融资机制创新等一批中央资金项目和工程,建成了集小麦产业展示、产业园运行管理、小麦科创研发与检验检测、小麦技术培训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延津县小麦产业服务中心。

通过产业园创建,补齐了产业短板,植入了现代要素,延津小麦产业从生产、加工、科技、流通、服务各环节得到了全面提升,已经形成了“布局区域化、种植标准化、耕种收机械化、水肥一体化、病虫防控绿色化、加工集群化、物流电商化、经营品牌化、服务系列化、管理智慧化”的发展格局,产业规模体量已超过百亿级,“延津麦•强筋面”、“中国第一麦”的品牌形象已深入人心,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优质小麦全产业链典型县,2022年1月21日,延津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全国排名第二的创建业绩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组织的验收和认定,成为全国小麦产业发展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