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延津县中小企业纾困帮扶政策措施》
来源:延津县科工局 发布时间:2022-06-14 18:03:59 浏览量:21036 字号:

为进一步加大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提振中小企业发展信心,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延津县聚焦问题,靶向施策、精准发力,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国办发〔202145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小企业纾困帮扶政策措施的通知》(豫政办〔202176号)、《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小企业纾困帮扶政策措施的通知》(新政办〔202214号)等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从资金支持、减税降费、金融服务、要素保障、稳岗扩岗、权益保障、扩大市场、人才支撑和企业帮扶等9个方面提出27条精准帮扶措施,形成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合力,更好推动我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在加强金融资金支持方面。包含安排中小企业纾困资金、发挥融资奖补资金作用、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强化金融政策引导、引导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等措施。主要包括对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小微企业,最高给予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予以贴息支持;对建立研发预算制度、拥有知识产权的企业根据其上年度研发费用情况,给予最高200万元的后补助支持;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逐步将支农支小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等具体措施。

二是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包含推进减税政策落实、落开展中小企业款项清理行动、加快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建立中小企数字化赋能体系等措施。主要包括全面落实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涉企收费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零收费”项目只减不增、标准只降不升;10KV用户电力接入工程涉及破路、破绿、占地等线上并联审批时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对恶意拖欠中小企业款项的大型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在信用中国等信息共享平台进行公示等具体措施。

三是在稳定市场主体方面。包含落实稳岗扩就业政策、支持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常态化开展企业帮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措施。主要包括对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的企业,按中级工每人每年5000元、高级工每人每年6000元标准,可预先支付40%的培训补贴;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对企业负责人进行提升培育;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逐步实行全流程电子证照、电子批文、电子签章,加强审批过程信息共享等具体措施。

《措施》呈现以下三个特点:一是突出政策针对性,为中小企业精准纾困。我县中小企业数量众多、牵涉面广,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既注重普惠性,又聚焦精准发力,让好政策真正落地见效。二是增强政策连续性,助力中小企业长足发展。面对疫情、灾情、市场需求偏弱等因素影响,为持续巩固经济恢复向好的发展势头,在落实既有政策举措的基础上,不断增强了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三是助企纾困与激发活力并举,加快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既着眼当前,也惠及长远,打好政策“组合拳”。


原文地址:https://www.yanjin.gov.cn/newsinfo/16334.html

关闭